高岭土资源开发现状调研报告

时间:2022-03-11 08:36:00

高岭土资源开发现状调研报告

我县高岭土储量丰富,矿石质量好,品位高,易开采。近几年来,县委、县政府立足高岭土资源优势,大力实施资源开发战略,兴建全省唯一的陶土工业开发园区,集中精力打造新型建材等四大主导产业,新型建材工业初具规模。针对高岭土资源开采行为虽然我县采取了一定管理措施,但由于我县高岭土资源开采秩序还不规范,旺盛的需求刺激了无序的开采,隐藏了较大的安全隐患,对资源、环境造成的严重破坏,矿区环境纠纷和社会不稳定因素增多,税费流失严重,导致资源优势难以最大化的转变为经济优势。本文茅坪场镇为例,浅析高岭土开发的现状、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一、高岭土的特性及用途

高岭土(俗称陶土)是世界四大非金属矿产之一。锻烧后的高岭土系列产品作为现代工业发展需要的新材料,广泛用于造纸、建筑涂料、塑胶、高级陶瓷、石油化工等多种行业,它具有白度高、粒度细、遮盖力强、吸附速度快、耐酸碱性能好、物化性能稳定等优异性能,并可以带替昂贵的钛白粉,白碳黑等原料,在提高产品性能、降低产品成本方面意义重大,特别是最近几年,现代科学技术飞速发展,使得高岭土的应用领域更加广泛,一些高新技术领域开始大量运用高岭土作为新材料,甚至原子反应堆、航天飞机和宇宙飞船的耐高温瓷器部件,也用高岭土制成。目前市场需求强烈,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市场前景。

二、茅坪场镇高岭土开发现状

茅坪场镇的煤系高岭土资源十分丰富,勘测储量上亿吨,主要集中在银子、瓦仓、八角等村。所产高岭土精矿化学成分及工艺性能与国家颁布的陶瓷业高岭土标准非常接近,与著名瓷都景德镇的瓷用高岭土比较相似。目前全镇现有高岭土开采企业4家(金土、丰盛、八角、银子村),年产高岭土15万吨左右,销售吨价16—20元,主要销往本县及当阳、枝江、荆门、潜江等地建材企业。开采企业年均上缴各种税费约3万元(其中:包括地税、国税、资源补偿费、林地补偿费、环境保护费用等)。

三、高岭土开发存在的问题

对于高岭土开采企业开采行为,镇政府虽然采取了出台了相应的管理措施,但由于我镇的高岭土开采企业未经统一规划布局,采点分散;与职能部门工作不协调;煤炭企业安全监管任务重;矿管人员精力有限等条件的制约,难以进行有效管理。目前开采企业的开采管理、运输诸环节都相当混乱,处于严重的无序开采状态,隐藏着严重的矛盾和问题。主要表现为:

1、开采企业的采矿权申请登记手续不全。持有国土资源部门采矿权证的现有开采企业建矿时无矿区矿产勘查储量认定报告,采矿权未经评估确认,矿产“三率”不达标;矿产开发利用方案中的安全篇章、矿山工程设计与施工方案、生产设计流程方案未经安监部门审批;地质环境影响评价报告,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报告以及矿山生态环境保护、土地复垦还绿方案,未申报水利、林业、环保等部门审批备案。

2、资源浪费严重。部分开采企业为追求经济效益,采挖不彻底,资源不能有效利用,造成资源的极大浪费。非法采点滥采乱挖现象采现象更为猖狂,部分持有采矿权许可证的企业妄图囤积居奇也加入到超界、越界开采的行列。

3、安全生产管理难度大,安全隐患多。企业层层转包现象严重,安全生产责任主体落实不到位,未按要求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规章制度、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未设置安全机构、配备专职安全人员,特种作业人员无证上岗的情况较普遍;未足额提取安全费用,配备必要的劳动防护用品;不按规定的开采顺序开采,采后不按要求降坡、回填,遗留下数米甚至十几米的深坑,衍生出许多严重的安全隐患。

4、导致严重的水土流失。高岭土粘性大、酸性极强,开采高岭土后的土地,植物无法生长,就连堆放点也是寸草不生。开采者一般都是向一户或几户村民“购买”一幅承包的山林或土地进行开采,经常因开采、运输、崩塌、堆放等侵及、破坏周边土地,一处开采点往往毁坏周边数倍以上的土地。由于不按要求进行回填、复垦、恢复植被,许多开采点经大雨冲涮,对周边农民的农田、堰塘造成了淤积,极易引发地质灾害事故,生态环境遭严重破坏。

5、引发大量的纠纷。高岭土无序开采、堆放、运输,采后未进行植被恢复,环境治理不到位,导致土地流失,严重影响周边农民的生产生活,群众对高岭土资源无序开采现象意见非常大,多次上访,强烈要求采取有力措施予以整顿;部分企业业主对矛盾调处不积极和采取躲避态度,造成矛盾调处困难,群众利益无法保证。

6、税费流失严重。由于管理存在漏洞,少数无证照的非法采点以低廉的价格私自卖土,逃避税费,形成恶性竞争的局面,贱卖了陶土资源,造成大量的税费流失,没有发挥资源的优势和价值。

四、规范高岭土资源开采行为的建议

1、开展专项检查,严厉查处违法现象。建议建议由县政府牵头,组织国税、地税、财政、安监局、国土资源局、林业局、水利水电、环保等相关部门组成联合专项检查组,对辖区的高岭土资源开采情况进行一次彻底的检查,然后依法分类处理,对于那些开采手续完备、无重大权属和利益纠纷的开采点,应统一规划布局、科学管理;对无证开采行为从严从重打击,维护了高岭土正常开发秩序;对滥采滥挖滥堆滥现象,责令业主在限期内全面解决好开采高岭土后遗留下来的各种问题;依法强制性地责成各开采点按有关规定进行开采、堆放、运输,对达不到安全生产要求的,要责令其限期整改;加大查处非法转让采矿权行为的力度,打击开发中弄虚作假、瞒报少报储量消耗、不按规定方法勘查、开采的行为。

2、依法管理和合理开发高岭土资源。全面实施《探矿权采矿权招拍挂管理办法》,对新设置高岭土采矿权必须向镇村和县安监、林业、国土资源等相关部门逐级申报,经过储量核实、价款评估后作价出让,建立矿业权有形市场;有关职能部门加强协调依法对不符合开采条件的业主和不宜开采的地点,坚决不予发证;对有证开采点矿产资源勘查、开发、闭坑的生态环境恢复治理全过程进行定期和不定期的检查整顿,引导和督促矿山企业开展环境保护与恢复治理。

3、实施限量开采制度。建议每年划定开采范围,限定开采量,进行规范开采,防止乱开乱挖,保护林地植被;完善矿山年检制度,重点检查开采山企业履行矿法所赋予的责任和义务情况。

4、规范税费。一是为确保土场生产安全和采完后能及时恢复林地,建议土场开采前要到相关部门交缴一定数量的安全保证金、森林植被恢复和土地复垦保证金。二是建议县政府出台征收高岭土产销服务金政策性文件。据调查,当阳市高岭土销售价22—25元,每销1吨收费用8元,其中管理费3元,税收5元,税收全额返还乡镇。我县土场外运路程较远,销售价格较低,建议政府对高岭土征收3元的产销服务金。同时对县内引进的高岭土深加工企业,可对其使用的高岭土产销服务金适当调低。三是建议对企业实行定产管理。每年由国土部门对企业确定精确的开采范围,再按开采范围计算出开采的产量,各部门根据确定的产量收取相关税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