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生教育培训经验交流

时间:2022-02-20 05:35:00

计生教育培训经验交流

近年来,市以树立健全公开选聘、教育培训、考评奖惩、待遇保证和分流解雇等机制为出力点,以展开优异村级治理员标兵运动为载体,积极探究村级计生治理员步队正轨化建立的新路子,促进了全市计生任务的深化展开。2012年以来,该市延续四年被国度计生委表扬为全国方案生育优质效劳进步前辈县(市)。

一、健全公开选聘机制,严把治理员步队准入关

该市于2011年9月,正式启动村级方案生育人事准则变革,在全市公开选聘村级计生治理员。市委、市当局出台了《关于深化底层和方案生育干部人事准则变革的施行方案》,专门成立了由首要指导任组长的指导小组,并在全市经过电视、播送、布告等方式,深化普遍地展开宣传发起,确保选聘任务“阳光功课”。在此根底上,严厉依照35岁以下、初中以上文明水平、女人为主、有必然群众根底等选聘前提,经过报名、书面考试、面试、测评、表决、公示等“六个环节”,执行“五一致”,把好“四关隘”,对峙“四不必”,注重“三连系”,选聘出了359名懂营业、才能强、本质高的村级计生治理员。选聘后的治理员步队悉数为女人,均匀春秋降低了10岁,个中高中、中专以上文明水平占85%。经过公开选聘,较好地处理了村级计生步队春秋偏大,文明程度偏低,效劳认识较差等问题,真正到达了村级计生治理员“市管、乡聘、村用”的目标。

二、健全教育培训机制,进步治理员营业才能

一是制订方案,增强教育培训任务。市、乡两级每年都要下发教育培训定见,制订教育培训规划。市级每年进行1———2次的集中培训,乡级除对峙应用每月例会对村级治理员进行培训外,还对峙每季度对村级治理员进行一次集中培训。二是展开运动,进步村级治理员的综合本质。以“十比十看”为重点,展开岗亭练兵运动,强化村级治理员营业才能。“十比十看”,即:比演讲,看宣传才能和根本本质;比“四清”,看根本状况把握的纯熟水平;比“五实时”,看任务实效;比宣传员步队建立,看组织指导才能;比村室建立,看阵地标准化建立程度;比康检参检率,看常常性任务程度;比档案,看档案能否完全、标准、改变能否实时;比“四术”库存量,看避孕办法落实率、实时率、随访率;比活动治理,看活动治理程度;比生育程度,看出世节制才能。三是开通网站,拓宽教育培训渠道。该市开通了“市计生治理员之家”网站,树立信息化进修形式。治理员可以随时调查任务动态,阅读各类营业常识,完成网上互通互学。

三、健全考评奖惩机制,激起治理员任务热情

一是执行了绩效工资。市计生指导小组下发了《关于对全市村级计生治理员的考评定见》和《关于对治理员执行绩效工资的规则》,依照优异、称职、不称职三个等次,市级每年两次对村级治理员进行考评,乡级每季度对治理员进行考评。审核后果直接和工资挂钩:季度考评为称职以上的浮开工资全额发放,不称职的只发根本工资,延续两季度不称职的予以解职。年关审核后果延续三年为市级优异的村级治理员每月20元浮开工资做为根本工资发放,并依此累计,每三年作为一个基点,上不封顶。二是展开公开选拔治理员标兵运动。依照公开前提、公开选拔、常识测试、组织引荐、演讲竞赛、审核当选等顺序,选拔喜欢岗敬业、勇于贡献、勇于担任、效果发扬优异的村级治理员标兵。经过进步前辈典型的示范带举措用,激起广阔村级治理员的任务热情。每半年选拨一次,对选拔出的治理员标兵,对予物质奖励。三是鼓舞学历教育。对参与成人中专学历教育的村级计生治理员每人每年发放200元津贴金。对延续三年被评为优异村级治理员的,膏火全免。

四、健全待遇保证机制,加强治理员责恣意识

从经济、政治、生涯三方面动手,树立健全村级治理员待遇保证机制,进一步不变步队,调动积极性。一是落实经济待遇。从2011年9月份开端,该市就把村级计生治理员的工资归入财务预算,每年拿出43万元为全市村级治理员发下班资。市财务每月按时将村级治理员的工资拨付到市计生委,市计生委以存折的方式经过乡村信誉社一致发放到治理员手中。二是落实政治待遇。2011年以来,该市共公开表扬优异村级治理员502名,有64名荣耀地参加了中国共产党,152人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有24名村级计生治理员被选为市人大代表,有54人中选为乡镇人大代表。三是落实生涯待遇。把村级治理员列入方案生育“小康工程”示范户,鼓舞和带动她们鼎力开展经济,处理出产、生涯中的坚苦,起劲为村级治理员发明优越的生涯和任务情况。

五、健全分流解雇机制,增强步队标准治理

为坚持村级计生任务的延续性,该市对村级计生治理员有非凡状况、不克不及持续任职和不称职的,依照“凡退必补,随出随补”的准则,逐渐树立健全村级治理员分流解雇机制。凡需调整的村级计生治理员,由乡镇、街道做事处以红头文件的方式向市计生委写出申报,经同意方可调整。关于变换任务岗亭或超越聘用春秋的,实时处理解职手续。关于聘用工夫10年以上、任务成果明显的村级计生治理员,解职后赐与一年工资的“退休”补助,并经过必然顺序布置她们在村两委或计生协会任职。关于任务责任心不强的,延续两年综合评定掉队的,自己违背计生政策的,供应虚伪计生任务信息的,应用权柄庇护后代、亲属政策外生育的,计生台帐治理紊乱的,有贪污等违法违纪行为的村级计生治理员果断予以解雇。2011年以来,全市共解职、分流村级方案生育治理员78人。

村级治理员步队正轨化建立的履行,不只培养了一支能效劳、愿效劳、会效劳的干军队伍,为和方案生育任务带来了四个方面的可喜转变:一是村级方案生育治理程度获得进一步进步。一多量积极担任、扎实肯干、责任心强、文明本质高的育龄妇女被充分到了村组计生干部中,她们具丰年龄构造轻、文明本质高、承受才能强等优势,在必然水平上大大促进了村级和方案生育治理程度的进步。二是村级根底任务获得了进一步增强。底层任务由本来的包村制改变为目前乡担任、村为主,逐渐完成了任务重心的下移,村室相貌、档案材料、康检效劳和活动治理等任务分明增强。三是方案生育优质效劳获得了进一步增强。因为村级计生治理员悉数为女人,便于和已婚育龄妇女沟通,然后拉近了同育龄妇女的间隔,任务中可以真正听到育龄群众的呼声,听到已婚育龄妇女的心里话,使得避孕药具发放、四术随访和节育办法的落实以及妇科病的普查普治等任务,可以更好的得以落实,防止和削减了政策外生育等景象的发作。四是进一步亲密了干群关系。村、组计生干部是从群众中选聘出来的,又回到群众中去,比拟熟习群众关怀的热点、难点、核心问题。因而更能发扬群众的人物,用优质的效劳,博得群众的信赖;用温馨的办法,化解各类矛盾,然后更好地亲密党群、干群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