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干部的素质要求经验交流

时间:2022-01-30 09:29:00

农村干部的素质要求经验交流

作为农村基层纪委干部,如何真正把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落到实处,最重要、最根本的就是要牢记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时时处处重实际、说实话、求实效,把基层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实现好,发展好,维护好。同时,在工作中要大力发扬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工作作风,力戒形式主义,力戒走过场,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立信于民,扎实有效地融洽党群、干群关系,使纪检部门真正成为公道、正派的“娘家”,使党的形象和凝聚力、战斗力永葆生机。笔者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过程中,结合纪检监察部门“做党的忠诚卫士、党群众贴心人”主题实践活动,充分认识到农村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应立身为公、学以致用,具备有以下五项基本素质。

(一)要具备丰富的理论素养。

俗话说“开车要靠方向盘,行船要靠舵定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农村,必须坚持以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通过开展党风廉政教育,促使广大农村纪检监察干部树立廉政意识,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懂得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中应该有所为,有所不为,必须坚决克服有的同志认为,农村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学不学理论关系都不大的错误思想。无论做什么工作,都应该有计划,有目的,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更是离不开理论指导,缺乏理论素养,就会方向不明,是非不清。优秀的农村基层干部看问题往往比别人深刻,抓工作比别人多看出几步“棋”,高明之处就在于他们具备较高的理论水平和政治素养,农村基层纪检监察干部要勤于学习、善于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首先要熟悉中央和省、市、区纪委关于反腐倡廉的一系列方针、政策,掌握纪检监察工作的法律法规,吃透精神,理解实质,融会贯通,同时又要努力学习一些政治、经济、法律和当代科技新知识,使我们的思想水平和知识水平始终跟上时代前进的步伐,提高解决实际问题、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能力。要通过学习理论,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尽快进入角色,成为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行家里手。

(二)要有较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

纪检监察工作有很强的政治性和政策性,是否熟悉党的农村方针、政策,能否严格按照政策办事是衡量一个农村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合格与否的重要标志。怎样提高农村基层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应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一要有正确的政治思想观念,认清自己的神圣使命,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严格要求自己,努力提高自身素质,使自己最大限度地具备纪检监察工作需要的综合素质,从而适应新时期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不辜负时代重托,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

二要培养高尚的道德品质。农村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应严格要求自己,首先要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职业责任感,有为党、为人民弘扬正气,打击邪恶的雄心斗志,在任何情况下,始终保持旺盛的工作热情,艰苦奋斗,勤奋敬业,其次应正确运用自己的职权,秉公办事、不谋私利,自觉拒腐防变。同时要谦虚谨慎,严于律己,团结协作,必须带头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维护农村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形象。保护党和人民的利益。

三要采取多种形式,搞好业务培训,及时补充知识储备。纪检监察工作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活等各个领域,要做好本职工作,必须加强纪检监察业务培训,同时接受高层次知识培训,才能适应新形势的需要,以便能更好的为国家服务、为人民服务。

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对于巩固和深化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建立健全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长效机制和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不容忽视。

(三)要树立为民做主的服务理念。

走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工作路线,是我们党的三大法宝之一。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尽管党所肩负的任务和所处的环境发生变化,但党的宗旨没有变,也不能变,我们党是与人民群众密切联系,共同战斗中诞生、发展、壮大、成熟起来的,党与人民群众的关系是血与肉的关系,农村基层纪检干部常年同农村群众打交道,农村基层干部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将直接影响到广大农村老百姓对党和政府的评价和看法。纪检干部要有忧患意识,牢固树立的群众观念,密切联系群众,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帮群众之所需,真正做到情为民所系。同时又要求真务实,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以饱满的热情对待工作,努力学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做好群众工作的新方法,以反腐败的实际成果取信于民。

(四)要有依法依纪办事的自觉性。

法律是国家意志的体现,党纪是一个政党规定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纪律,二者集中代表了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具有相对稳定性、规范性和强制性,它告诉人民在社会生活中的行为规范,不管人们愿意不愿意,都必须遵守,不得违犯。有人把党的政策比作“生命线”,法律比作“高压线”,纪律比作“警戒线”,只有经常以“生命线”自持,以“高压线”有危,以“警戒线”自律,方能成为一名政治上合格的纪检监察干部。纪检监察干部在查办案件工作中要注重调查研究,在“三个自觉”上下功夫:一是自觉坚持原则。任何情况下,纪检监察干部都应站稳立场,时刻与以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一致,明确办案是党组织赋予我们的政治任务,一言一行都代表组织,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心和事业心、坚持原则、秉公办案,不畏强权、不怕打击报复、坚持对腐败分子一查到底,取得案件查办的最佳政治、经济和社会效果。二是自觉执行法则,办案中不主观武断固执己见,不凭个人主观好恶妄作判断,处处遵纪守法,严格执行“二十字”办案方针,保证政策法规运用得当,使所办案件都经得起历史的检验。三是自觉履行职责,以反腐败斗争的实际成果和良好素质形象服务于社会。

(五)要具备做好多项工作的能力。

农村基层纪委干部不仅要抓纪检监察工作,还要分管乡镇其他中心工作,从我个人担任乡镇纪委书记来看,做工作一定要摆正位置,要站在全局的高度来考虑如何做好纪检监察工作和所分管的其他工作,必须强化责任意识,既要抓好分管工作,又要切实担负起纪检监察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做到思想重视、工作到位、任务落实,要切实发扬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抓住影响全局的重点工作和关键环节,集中精力,讲究方法,注意抓典型、抓亮点,有效地推动工作的落实。农村纪检监察干部要保持优良的作风和良好的精神状态,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的职能,对待自己的工作要体现整体工作争先进,单项工作争第一,评比的工作争名次,不评比的工作出典型,出经验。同时务必保持清醒的头脑和高度的警觉,严格遵守各项工作纪律,特别是办案纪律,要有原则,有正气,为维护党和人民的利益奋斗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