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指导员农业科技交流

时间:2022-01-29 02:20:00

农村指导员农业科技交流

从学校毕业踏入社会已经过去2年时间。站在志愿服务期即将到期的尾巴上,让人回想起刚来的那段时间,那时常常念叨着我在这个大山里还要继续待多少多少天。而现在却只能用我只有多少多少天还能留在这里了。已经对这片土地有感情了吧,两年的时间,不长但也不短。足以使一个刚出校门而思想不成熟的青年成长起来。

我的日常工作是简单的。主要负责乡里的公文收发及电脑维护工作。下面简单的回顾一下这两年里对自己影响较大的几件事。

来到的第一天工作,也是我至今获得第一份工作,对于工作的概念是什么,其实我也很不清楚。总之算是迷迷糊糊的开始了我的工作生涯了。

工作的第一天也不算是正式工作,只是被安排到办公室里,可以说是发呆了好久,看着别的同事在忙,自己好像什么都干不了一样,站在一旁不知道该干什么。所以只能帮别人做些简单的事情,比如抄写资料等。经过大概一个星期的适应,总算渐渐掌握了乡镇工作。对于刚步入社会,走上工作岗位的我还是很难面对这些政府工作,起初的一个月对同事的依赖性很大,更由于不懂当地的方言,只能用普通话与来访的当地百姓交流,要是遇上一个不会普通话的,只能请求同事支援。当然,这种尴尬的情形也是一下子无法解决的。

因为平时就特别喜欢电脑,所以除了日常的办公室工作外,我还要负责好乡政府里电脑的维护工作,乡里的同事只要在电脑操作上还是软硬件出现故障时都喜欢找我解决,当然偶尔也会被“借用”去当下临时打字员。乡政府驻地的村子里,发生了山林大火!全体乡干部都去灭火了。这么近距离的与大火接触还是第一次,烈火无情,这是我对这次大火的深切感受。尤其是那种热浪向你冲来的时候,连呼吸都困难。花了6个小时才扑灭这次山火,让每个人都疲惫不堪。也是这件事让我感觉到要想当好一名乡镇干部,一名受人民群众叫好的乡镇干部,就得最关键的时刻冲到最前线。也许你发挥的实质性的作用可能不是最大的,但你所带动的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却是最大的。群众的眼睛可是都盯着你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

大火扑灭的第二天,的冬天来临了。温度直降了将近20度。一下子从20度变为零下。大山的寒冬开始了。从1月中旬开始到2月初,每天都要与寒风做斗争,到了1月下半月,开始大面积断水、停电。这才是最大的困难。路面结冰,加上路旁被冰冻所损坏的树木,横七竖八的倒在路上,使交通变的异常困难。在那段最困难的时刻,每天都要停电,今天刚修好的线路,到第二天又被冰雪损坏掉。除此之外,只能蹲在火炉旁发抖。这种天气是我这一辈子所未遇到过的。能够平安的回家过年,已是最大的幸运,当然这还要感谢同事和这里村民的帮助。参加了乡里组织的文化活动汇演。全体乡干部都到舞台上合唱《团结就是力量》。此外还安排了许多节目。整个演出非常成功,大家表演的都很出色。台下的观众看的也很入迷,评价很高。

从学校到社会,从城市到大山。城市里的便利是大山里无法比拟的。这里交通滞后,虽然有通村公路,但崎岖的山路弯弯仄仄,还有很多地方还没通公路。很多老百姓出行要步行很长一段路,才能到达乘坐中巴车的地方去县城。而且往往都挑着很重的担子。也许在这个大山里还有一些老人连县城都没有去过吧。在这个偏远的山里的年轻人,他们当然是向往城市里的生活。因为他们并不愿意在家里务农,而且这个以农业为主导产业的乡里,没有企业去吸引这些年轻人。所以大多年轻劳动力基本上都外出务工了,留在家里的大多是老人及小孩。而他们大多又居住在十分破旧的房子里。第一次来到这里之前,也许我还不相信经济还算发达的浙江省,还有这么落后的地方。也许正因为如此,我来到这里才更有意义吧。

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生活方式。我认为适合自己的生活方式才是最重要的,而不能简单的去认为城市里就比山里好。在这里你能体会到老百姓的热情好客,淳朴的民风。去农户家里他们都会很热情招待你,他们想到的是如何招待好客人。

有时候经常会想,这两年的志愿生涯我收获的是什么。一种不同于大山外面的生活?还是一种体验?不是,我想不仅仅是如此而已。人活着是为了什么?这是最近一直困扰自己的问题。5.12汶川地震过去已经一年了,虽然自己不是身在灾区。但是地震给我带来的绝非是简单的对灾区人民的同情。而是一种对人生存在意义的思考。不管你拥有什么,也不管你怎么的去追求什么。这一切顷刻之间就会化为乌有。人的生命是如此的脆弱。

在我们有限的生命里,什么才是最重要的。我想应该是爱,是人与人之间的关怀。能用自己的力量给别人带来幸福就是我们人生最大的幸福。付出比得到更加有意义,这也是我这两年的志愿者生涯给我带来的最深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