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组织部创先争优活动四措并举

时间:2022-06-21 03:14:00

区委组织部创先争优活动四措并举

近期,区委组织部从实际出发,立足“四个提高”,坚持“四措并举”,突出实践特色,提出了组织工作整体水平走在全区前列、组织部门整体形象走在机关部门前列、组工干部作风养成走在干部队伍前列的总体要求,扎实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1.扩大组织工作透明度,营造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一是加强组织工作与社会的良性互动。建立组织工作新闻发言人制度,逐步加大组织工作内容、程序、效果的公开力度,增加公众对组织工作的了解和认识。二是不断拓宽干部群众对组织工作的监督渠道。邀请退休老领导、基层干部、群众担任监督员,广泛听取监督员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和组织部门自身建设的意见建议,着力查找和破解制约鹤城组织工作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加强与干部群众的联系。三是加大组织工作宣传力度。建设完善鹤城先锋网,办好《鹤城党建》和《鹤城组织工作》,积极开展组织工作的新闻宣传和信息,注重舆情的正面引导,为积极开展创先争优营造了良好氛围。

2.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强化创先争优的动力保障。一是积极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搞好“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领导干部制度”试点工作,建立健全科学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推进干部考察经常化,适时开展好干部任免票决制,进一步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二是全面推行在职党员“八小时外”社区管理。引导广大在职党员参与城市社区建设与管理,建立健全党员在居住地发挥作用机制,使在职党员“八小时外”社区管理工作成为鹤城党建工作的一张名片、一个品牌。三是建立健全组织工作创新激励保障机制。加大创新成果评选、奖励和转化、推广应用的力度,营造组织系统干事创业、改革创新、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

3.提高组工干部能力素质,抓住创先争优的关键环节。一是在部机关深入开展“争创学习型机关、争做学习型干部”活动。每周一次集中学习例会,每月有计划地向部机关干部推荐书目,定期邀请专家、部门领导来部授课,定期组织机关干部交流读书心得,撰写读书笔记,不断完善知识结构,拓宽工作视野。二是坚持多岗位、多层次培养锻炼。积极选派部机关干部到重点工程、农村基层、信访部门等挂职锻炼,今年已先后选派5名干部赴城区重点改造工程指挥部工作。三是开展了“组工干部下基层、真情服务基础群众”活动。部机关每个组室联系1个村(社区)和1名困难党员,定期到联系点了解情况、指导工作、收集建议,定期上门走访慰问送温暖。

4.完善组织部门运行机制,构建创先争优的长效机制。一是建立部机关“干事对账”制度,年初对年度组织工作任务进行分解,通过部长对副部长对账,副部长对分管组室长对账,组室长对组室副职和一般干部对账,一级抓一级,提高部机关干部的执行力,确保全年工作任务的有效落实。二是建立组织工作务虚研讨制度,每月开展一次科室业务研讨,每季度开展一次部机关工作研讨,每年召开一次组织工作理论务虚会,提出组织工作合理化建议,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明确工作方向。三是建立健全部机关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了加强信访处理、安全保密、公务接待、效能监督等办法,探索机关干部年度考核实施细则,积极推进机关规范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