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饮水工程经验交流材料

时间:2022-03-27 08:15:00

农村饮水工程经验交流材料

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是一项实实在在的惠民工程,德政工程。**市水利局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安排和部署,把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作为新农村建设的首要任务来抓,科学规划,措施得力,管理规范,不断探索,确保了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顺利开展。截止目前,已完成投资1592万元。其中,中央、省投资905万元,市级财政配套和农民自筹687万元,已彻底解决了6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

一、因地制宜,突出重点,科学编制饮水工程规划

**市地处鄂中丘陵向江汉平原过渡地带,地势北高南低,虽有过境河流4条、湖泊3座、中小水库88座,但可用的水资源相对不足、水资源分布严重不均。中部、北部多丘陵岗地,“旱包子”地区不少,这些地区一遇干旱年份,人畜饮水将成问题;南部湖区也是血吸虫的疫区,淤泥深广地质复杂;东部是我市盐化工业区,也是全国最大的碱生产基地,周边村民饮水安全皆受影响。针对这一特殊的市情,我们按照主管部门的要求,组织技术专班,对全市农村农民饮水作了拉网式的摸底调查,认真编制了《**市农村饮水调查评估报告》,经省水利厅核定,**市现有不安全饮水人数29.66万人,占农村人口53.3万人的53.99﹪。其中,饮用苦咸水7.99万人,主要分布在东部长江、郎君、东马坊;饮用超四类地表水6.66万人,饮用细菌学超标水3.15万人,这两项分布广,全市都有;饮用污染严重超标地下水1.01万人,主要分布在东部盐化区;水源保证率达不到标准的有2.57万人,主要分布在西北部高岗地;饮用铁、锰超标地下水6.92万人,主要分布在南部湖区;血吸虫疫区1.36万人,主要分布在汉北河沿线。根据这一实际情况,于2005年至2006年,我们先后完成了《**市农村饮水安全十五年规划(2006—2020年)》和《**市农村饮水安全十一五规划(2006—2010年)》。湖北省为加快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步伐,把中央需要用15年完成的农村饮水工程项目规划在“十一五”期间完成。省安排我市“十一五”规划完成23.88万人(余下5.78万人在“十一五”之后完成),占农村人口的43%。我们在规划编制过程中,做到了四点:一是突出重点。严格按照突出重点,先急后缓,统筹安排,讲求实效的原则。我市的重点是解决盐化工业区,血吸虫疫区和“旱包子”地区的农村饮水问题。“十一五”期间,主要解决苦咸水、超四类地表水、严重超标地下水及细菌学超标的饮水安全问题。二是任务细化。将任务进一步细化分解落实到每一个年度,乡镇、村组。2007年主要解决苦咸水和疫区饮水问题。三是统筹兼顾。即选择适宜的工程建设形式,走城乡统筹发展,以城带乡,以镇带村的路子。四是因势利导。为节约投资运行成本,我们在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规划中,充分考虑地形特征、水源条件、人口分布状况、现有工程设施情况。农村饮水安全规划工作做到了科学、细致、具体,因而,在实际工作中具有科学性、可行性和实效性。

二、不断探索,积累经验,认真抓好试点工程建设

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到方方面面的工作,没有现存的经验和模式,怎么办?我们的作法是:大胆试验,办好样板,逐步探索,不断积累,全面推广。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2005年,我们选择在基础条件和经济条件比较好的杨河镇、长江埠进行中心集镇改水试点。杨河镇集镇饮水工程从府河取水,铺设1公里取水管道,新建了取水泵房,改造了供水设施;长江埠白布街完善了取水及供水设施。两处共投资150万元。其中国家投资60万元,市财政配套40万元,群众自筹50万元,解决了4000人的饮水问题。2006年,我们选择了位于城郊的四里棚办事处办试点。由于该地区地下水和地表水受盐化工业的污染影响,群众长期饮水问题得不到解决,群众反映非常强烈。在该地区办饮水工程,选择水源,难度比较大。我们采取城区自来水管网延伸的办法,新建了一处日可供170吨水的加压水厂,铺设主管道3.8公里,支管12公里,共投资200万元,其中国家投资65万元,省配套41万元,市财政配套40万元,农民自筹54万元,解决了大田、张杨、刘杨三个村25个自然湾1100户、4400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张杨村的党支部书记逢人就讲:“感谢党,感谢政府解决了我们的饮水问题,让我们乡里的人也喝上了城里人一样清洁卫生的自来水。”2007年,我们选择位于东西汊湖之滨的郎君镇鸭棚村,进行无塔供水试点。通过运行,效果很好,这一试点成了我市的一个样板工程。随后,我们又在义和镇李集村、柴咀村、新村村,天鹅镇西湖村、北咀村,南垸良种场河岭村、五分场进一步开展无塔供水试点探索,效果非常好,使用方便、操作简单、管理成体低。2008年,我市农村无塔供水工程建设在全市广泛推广,东马坊办事处有5个村、长江埠办事处有2个村、郎君镇有2个村、陈河镇有3个村都推广实施了无塔供水工程建设。通过四年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试点,在供水形式上初步形成了以集镇为单元集中供水(如长江埠、杨河镇)、城区自来水管网辐射(如四里棚)、联村(联组)集中供水(如郎君的鸭棚村)和联户供水(如黄滩汪山村)等四种供水模式。这四种供水模式,也是我市在下一步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中全面推广的模式。

三、领导重视,社会参与,努力破解自筹资金难题

**市委、市政府对农村饮水安全工作非常重视。*书记、*市长在年初召开的几次大会上,反复强调农村饮水安全工作的重要性,统一了全市上下的思想认识,得到了各级领导干部的重视和支持;谢书记、朱市长分别深入到四里棚、郎君等地指导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汪书记、袁市长多次现场办公,想方设法解决农村饮水安全工作的难点问题。市成立了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领导小组,组长由市分管的领导担任。作为职能部门的一把手,我深感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对改善农村群众生活的极端重要性,深感自己身上的责任重大。因此,我们把农村饮水安全工作当作政治任务来完成,及时成立了农村饮水安全项目办公室,抽调8名技术骨干,组成工作专班;省鄂政发[2007]14号文件下发后,我们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了文件精神,并进行贯彻落实;我们还通过印发宣传资料、利用电台、电视台、网络等媒体广泛宣传中央、省、市关于农村饮水安全方面的政策(中央的政策是,人平投资390元,其中,中央人平投资175元,省级配套65元,县市财政、农户自筹人平150元),使党的惠民政策家喻户晓,激发了广大农民参与饮水安全工程建设的热情,为农村饮水安全工作营造了良好氛围。

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领导重视,群众期盼,但建设的难点在于资金难落实,我们的作法:一是积极争取国家投资。**市争取到了试点资金166万元,孝感市只有两个县市争取到了试点资金。二是争取到了市级财政的支持。2005年,市财政投入40万元用于补助杨河、长江埠饮水工程建设。2006年,市财政又投入40万元补助四里棚3个村的饮水工程建设。2007年度财政列支150万元,补助东马坊办事处、义和镇、天鹅镇、南垸良种场9个村、场建设饮水工程,解决了2.5万人的饮水问题。2008年,市财政配套安全饮水资金189万元,目前已完成计划投资885万元,完成了东马坊办事、长江埠办事处、郎君镇等八个村的饮水工程建设,解决了2.27万农村人口饮水问题,尚有5个村正在建设中。三是吸纳老板捐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是一件功在当代、利在子孙的民心工程,我们和镇、村的同志通过多种途径与在外的工作人员和经商的老板联系,让其支持家乡的饮水安全工程建设。郎君镇鸭棚村在外工作人员捐款4万元,支持本村饮水工程建设;义和镇李集村饮水工程吸纳在外经商的丁明山老板的资金50万元,解决李集、新集两村3145人的饮水问题。四是寻求新农村工作组的支持。东马坊办事处陈西村争取驻村的孝感市委新农村工作组支持13万元,农民自筹12万元,解决了该村2180人饮水问题。五是鼓励农民筹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是一项涉及农民切身利益的公益性工程,要把这件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取决于农民的参与程度和热情。我们采取哪个村的自筹资金先到位,就优先安排哪个村的饮水安全工程先开工的激励办法,取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如郎君镇鸭鹏村农民筹资30多万元,解决3015人饮水问题,率先在全镇办起了饮水安全样板工程。

四、规范程序,严格管理,逐步建立良性运行机制

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涉及千家万户,关系到农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为了确保工程建成后能够长期发挥作用,我们按照“建得起、管护好、用得起、长受益”的要求,在如何建好、管好上做文章。一是严格项目申报程序。在项目的申报中,严格按照调查摸底、宣传发动、自筹资金到位、逐级申报等程序运行操作。二是严格项目建设管理。在建设过程中,我们认真推行了项目法人制、招标投标制、建设监理制和合同管理制。今年5月18日,我们在**网站了农村安全饮水工程管材、水处理设备招标公告。6月22日,在孝感市招标采购办举行了公开招标,选择具有资质、质量优良、价格合理的厂家和施工单位,这样既保证了价格公开、合理,又保证了工程设备的质量。三是严格项目资金管理。在项目资金管理上,我们坚持了“公开、透明、节约”的原则,做到了专户管理、专款专用。严格财务管理,实行一支笔审批制度。四是严格项目运行管理。在运行过程中,建立和完善供水管理、价格管理、责任目标管理等规章制度,使供水管理逐步达到规范化、制度化。经调查了解到,我市目前已建成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供水价格每吨在0.8元至1.0元,每户月用水费不超过10元,全部运行良好。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支持下,在**市发改局、财政局、卫生局等部门及乡镇的支持配合下,**市水利局在农村饮水安全工作中做了一些基础性的工作,**市的作法得到了上级部门的充分肯定,省、孝感市分别发了**的简报,湖北日报、湖北电视台、孝感日报、新华网、荆楚网等媒体分别进行了报道,2007年4月27日,孝感市水利局组织各县市水利局长、分管局长到我市参观考察了农村饮水安全试点工程,孝感市政府2007年8月26日在我市召开农村饮水安全工作现场会,2007年,省农村安全饮水工程检查指导组到我市进行了饮水工程检查指导。但是,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我市的农村饮水安全工作与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相比,与人民群众的迫切要求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目前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在我市已全面铺开,艰巨的任务还在后面,我们将发扬成绩,总结经验,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的精神,再加措施、再加力度,确保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顺利实施,为建设经济强市和构建和谐**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