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业主对党建工作的思考

时间:2022-06-30 05:20:00

企业业主对党建工作的思考

当前,虽然各级党组织都在积极发展个体私营企业业主者入党,但由于种种原因,部分私营业者对此却存在消极观望态度,出现“一头热一头冷”的现象,谷城县组织调查了解到,私营业主对党建工作存在以下四个方面的消极思想观念。

一是注重经济效益忽视党员发展的心理。现在非公有制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本身存在着发展环境不优,自身发展艰难的因素。为了使企业能够稳定发展,私营企业经营者长期注重企业人才,以是否能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为目标选才育才,而忽视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在鼓励员工上也是以经济效益为标准,在私营企业里,做出了成绩,员工所得到的报酬是物质待遇。

二是抓党建影响生产经营的心理。有些非党员私营企业主认为追求经济效益就是企业的一切,未考虑入党问题,对于在企业中建立党组织心存疑虑,态度不够积极,强调客观困难。他们的主要顾虑有:认为私营企业要自我发展,自主经营,风险很大,党组织经常活动会分散精力,影响生产经营。有些私营业主怕建立了党组织后,党组织支持工人与自己搞对立,鼓动工人闹事,使企业不得安宁。

三是对党的认识了解少,关心经济收入不关心政治前途。个体私营业者由于整天忙于生意而疏于对知识的学习。特别是对党的知识的了解更是知之甚少。不了解党的宗旨、目标、任务,从而造成入党意识在他们的脑海中较模糊,可有可无。许多个体私营业者认为,做生意的要以金钱为中心,经济收入的高低是衡量一个人能力大小、社会地位高低的唯一标尺,认为入党是公务员们的追求,是当官的“门票”,把入党与为人民服务完全割裂开来,只从经济上参与国家建设,没有从政治上完全融入社会生活的主流。

四是抓党建阻碍企业发展心理。成立党组织,怕党组织与企业的关系难以理顺,影响企业的效益。认为入党后约束多,不利于经营。目前,个体私营业者在经营中,由于受社会风气影响难免出现请客送礼拉关系等活动,更有极少数甚至搞虚假宣传,经营假冒产品等;因此,他们认为不是党员,心中还能有少许慰藉,一旦成为党员会束缚住自己的手脚,还有些认为目前虽然合法经营,并且成为经济上的富人,社会上的名人,但总怕有一天不甚触犯法律,闹个“先排场后丢人”,因此,惧怕入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