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生办农村新家庭建设经验交流

时间:2022-05-13 09:17:00

计生办农村新家庭建设经验交流

*镇位于海安县城东12公里处,总面积55.4平方公里,辖2个居委会,11个行政村,241个村民小组,总人口5*52人。其中育龄妇女12154人,已婚育龄妇女9855人。近年来,我镇在全面加强计划生育工作的同时,把创建计划生育新农村新家庭作为一件大事来抓,积极主动地把计划生育工作融入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结合镇情村情,精心部署,周密安排,带动各村计划生育新农村新家庭示范活动,通过积极完善基础设施,发展一村一品产业,倡导新风尚,培育新农民,争创新农家,建设新农村,创建活动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统筹解决人口问题,促进农村生产发展、生活富裕

人口问题是制约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首要问题,计划生育工作重点在农村。从这一实际出发,我镇在大力发展经济的同时,坚定不移地抓紧抓好人口计生工作。

一采取综合措施,切实稳定低生育水平。我镇以宣传教育为先导,以依法行政为保障,以优质服务为载体,稳定低生育水平。20*年全镇出生婴儿244人,符合政策生育率98%以上。

二要建立利益导向机制,促进农村社会和谐。围绕生产发展的要求,建立和完善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机制,使计划生育家庭率先实现小康。全面落实奖励扶助制度。20*年,我镇享受计划生育奖励扶助646人,特别扶助50人,计划生育并发症补助21人,预计发放补助金50多万元。

三是推进生育关怀行动和“春蕾工程”,关怀弱势群体。

倡导社会各方面关注关怀计划生育困难家庭,为构建和谐新农村打下坚实的基础。

在县计生协的指导下,通过宣传发动,连续三年在全镇范围内广泛深入地开展生育关怀行动。县审计局、农工办、电信局以及镇机关、企事单位与全镇62户计划生育困难家庭结对帮扶,从生产、生活上予以扶持,使他们的生产生活水平有了提高。通过计生协牵线搭桥,南通市港务集团与*镇孤儿杭小险结成帮扶对子,使这位学习成绩优异的同学在高中阶段学业无忧。

镇计生协、镇关工委在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开展了以关怀困难学生为主题的连续六年的“春蕾工程”。每年7月份进行一次集中捐资助学活动,20*年54个单位或个人与54名困难学生结对帮扶,捐资3万多元。镇关工委的老干部、老党员、老教师注重从思想上引导,精神上鼓励,教育上指导,使这些特困生思想求上进,学习讲方法,生活有能力。

四是实施“少生快富”工程,带领农民勤劳致富奔小康。

将计划生育“三结合”融入农业产业化发展大局,以政策帮扶为主导,以基地建设为龙头,以项目覆盖为抓手,不断深化计生“三结合”工作,引导和扶持计生家庭学技术、上项目、会经营,促进其生产发展,生活富裕。同时,通过发挥计生家庭的骨干带头作用,引导和带动更多的群众少生快富,促进农民增收和农业、农村经济快速发展。

位于壮志村4组的壮志葡萄园,占地120亩,江苏海迅公司老板仲跻和投资400万,农民以土地入股,采取公司加农户的形式组建而成。公司负责销售和技术,农民参与日常工作,实现了由农民向股民、职工的角色转变。这不仅带动地方经济的发展,而且妥善地解决了当地留守育龄妇女求职难的问题。

*镇是蚕桑大镇,每年销售蚕茧1600多吨。镇计生协和蚕桑站、农技站的工作人员走村入户,鼓励计生困难家庭栽桑养蚕,提供资金支持和技术指导。为部分养蚕户免费办理农业保险以解后顾之忧。据统计我镇有120户计生困难家庭通过栽桑养蚕,发展生产,脱贫致富。

另外戚庄村的做香项目、新立村的出国打工、爱凌村的梨园项目都已初具规模,促进了农村经济的发展。

五是推行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增加社会保障覆盖率

为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解决老有所养问题,我镇把推广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当作构建“和谐社会”的一项大事来抓。通过广播会、宣传车等方式大力宣传,还把4月份作为新型农保突击推广月,发动镇村干部和村计生信息员与广大农民开展面对面的宣传,帮助农民了解、支持、参加这一新型农保。镇计生办积极主动介入,并倡议全镇的计生干部和组服务员带头参加保险。今年以来全镇已有4309人参加了新农保,参保率居全县前列。

二、狠抓新型生育文化建设,促进乡风文明

生育文化建设是农村乡风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我们以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和“关爱女孩行动”等为载体,推动先进思想、文明观念、政策法规和科普知识进村入户,建设新型生育文化,培育生育文明。

首先,强化婚育新风宣传服务。适应时代变化,满足群众需求,运用丰富多样的宣传手段,积极倡导晚婚晚育、少生优生、关爱女孩、男女平等等社会风尚,引导人们牢固树立科学、文明、进步的婚育观念。春节期间将计划生育节目融入下乡送戏活动中巡回演出;利用五一、国庆、5.29、清明庙会、9.25等节日开展特色宣传活动;开展以婚育新风为主题的演讲、知识竞赛、书法比赛;在办理生育一孩服务通知书时集中宣传教育。

最近,*镇街道传来喜报,在城西中学高三学习的*籍女生阙亚慧经体验政审合格,被南京军区初录为飞行员,这将是海安县历史第一位女飞行员,这既是她父母精心培养的结果,也是我镇弘扬婚育新风、倡导关爱女孩新风尚的体现。

加大优质服务进村入户力度,大力开展生殖健康技术指导和咨询服务,加大生产、生活、生育服务力度,今年我们与卫生部门合作,为8380名育龄妇女进行了生殖道感染普查,占育龄妇女总人数的85%。最近,我镇将利用农忙期间外出打工的育龄妇女返乡的时机,再进行一次随访服务。在县计生委、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镇把世代服务站建设列入今年重点工程,全力以赴,力争年底通过省验收,这将进一步改善服务环境,提升服务能力,提高育龄群众健康水平。

其次,实施新型生育文化建设工程。大力开展婚育观念好、生活方式好、致富技能好、文明家风好、遵纪守法好为主要内容的“计划生育五好新家庭”创建和评选活动,与“美化家庭文明户”评选活动紧密结合,同步进行,在全镇范围内积极营造树文明新风,建和谐家园的良好氛围。

推进新型生育文化园区、文化大院建设,宣传基本国策,弘扬生育文明。去年,我镇投资150万元,兴建了占地6000平方米的*生育文化广场,购置“母子情深”、“月光曲”两尊文化石雕,设20余个生育文化宣传牌以及墙体宣传标语。让农民在休闲、锻炼之余潜移默化地接受新型生育文化理念,自觉弘扬婚育新风。同时在惠民北路建立了生育文化一条街,在各村主要路口悬挂宣传横幅30多个。

三、加强基础阵地建设,促进村容整洁

促进村容整洁是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内容。我们紧紧抓住村级公共服务中心建设、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的时机,着力加强计划生育基础阵地建设。一加强村计生基础设施建设。全镇11个村,有9个村完成了公共服务中心建设。在建设中,我们将村计生活动室、计生服务室、村人口学校融入其中,健全村级计生技术服务网络,改善服务条件,让农村群众享受安全、高效、便捷、优质的计生服务。二加强村生育文化阵地建设。各村公共服务中心设有体育室、图书室、活动室,为农民群众提供一个休闲、娱乐、保健、学习于一体的公共服务场所。并在图书室中设置了计划生育图书角,方便群众查阅计划生育政策法规和生殖健康保健知识。

四、加强组织领导,为新农村建设提供政治和组织保证

镇党委、政府将创建计划生育新农村新家庭活动纳入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统一规划、统一部暑、统一实施,要紧紧围绕“倡导新风尚、培育新农民、争创新家庭、建设新农村”这一主题,全面落实领导责任制,坚持实行“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抓,任务明确、分级负责的工作协调机制,切实抓好各项工作,确保创建工作抓出成效,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