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干部以人为本交流

时间:2022-11-26 03:53:00

组工干部以人为本交流

干部选用是组织工作的核心。要做到选准用好,就必须突出以人为本,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在实践中拓宽选人、用人、留人的活力机制。

坚持以人为本要“求贤若渴”。树立正确的选“贤”理念,做到视野开阔,广纳“贤”才,是实现组织工作健康发展的基础。要树立选“贤”理念。用思想统领行动,思想建设关乎正本清源。党的十六大提出:“把思想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就是要重点解决选人理念的问题。就组织工作来说,就是要结合用人的需求,强化选“贤”主体的思想教育,树立以岗位需求选人,以服务大局选人,以公道之心选人的理念。要确定选“贤”范围。选“贤”目的是为发现人才,促进工作。确定选“贤”范围就是要围绕发展的需求,跳出组织工作队伍选人,做到视野开阔看人,拓宽渠道选人。要落实选“贤”机制。组织工作的最终落脚点是服务人民群众,那么选“贤”机制的确定也必须围绕这一中心。也就是要把群众路线贯穿选人机制全过程。在实际操作中要规范运用社会公开招考的形式,不断健全群众举荐、述职述廉、民主评议、实地考查等制度。真正做到选“贤”不凭个人印象,只看档案记录,只重考察材料;真正做到直面干部见人,直触干部识人,直考干部明人;真正做到长期跟踪管理,知面知心、知长知短、知往知今。

坚持以人为本要“人尽其才”。识人、纳才是基础,怎样用人是推动组织工作的关键。用人的关键是要给“贤”才创造一个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提供一个施展才华的平台,让他们能够“人尽其才、能上能下、充满活力”。要创新用人理念。要以高尚的品德、过硬的胆略、率先垂范的作风做到公平待人、公正用人。在用人上要结合各地实际,立足组织工作的发展,大胆启用观念新、知识广、能力强、素质高的干部,彻底摒弃唯学历、论资历、看关系的错误观念。要激活用人机制。人才的使用要综合考虑工作性质、人的个性、外部环境等方面因素,并建立竞争上岗的评判体系。要从自身建设和工作目标两个方面,推行同职同岗排位管理考核机制。按照考核原则,对干部实行百分制考核,采取双向选择、调查、座谈等方式对考核结果进行核定,并按得分位次定期排名公示。同时聘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老党员、老干部、群众代表作为执行的监督员,加强民主监督。依据考核结果,确定干部交流、使用、任免形式,盘活干部资源。要夯实用人的考核基础。准确认识事物,既要定性,也要定量,干部的管理和认定尤其如此。“相马”要与“赛马”有机结合,既要能做伯乐,更要善当裁判。首先要确定干部政绩考核规则。即按行业、区域并参照职级层次和岗位分工区别考核类型。如“行政类和事业类、城郊乡与偏远乡”的干部区别考核,建制镇的干部类比考核;按不同类型和不同职级确定绩效指标;按任期、职位空缺确定竞赛周期或特事特赛。其次要建立分级选拔、群众监督、组织考察、集体认定的评判体系。再次要采取多渠道预留职位的办法,根据文化、年龄、阅历设置职位条件,并按区域式盘活、交流式盘活和退出式盘活的方式科学调配干部资源。

坚持以人为本要“真情关爱”。推动组织工作,选人是基础,用人是关键,留人是保障。建立健全留人机制就是要从感情上凝聚人,从管理上激励人。要注重情感交流,积极营造温暖、和谐的人文氛围,逐步建立健全交心通气和谈心制度,及时了解干部的思想动态,真正做到春风化雨。要根据岗位需求,逐步提高“贤”才待遇,改革公务员工资制度,设立专项的绩效工资和奖励工资。要不断提高“贤”才的政治待遇,在选定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时要优先举荐他们。要切实解决“贤”才的后顾之忧,设立专门管理机构,健全管理机制,让他们真正感觉到老有所为,老有所乐。要针对城乡差别,逐步建立健全“贤”才流转体制。努力形成完善的人才网络,优化人才资源配置,大胆启用“贤”才,让他们从内心感觉到有为、有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