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农村实用人才思考

时间:2022-10-23 11:44:00

乡农村实用人才思考

农村实用人才是农村实用技术的实践者、示范者,他们立足家园,活跃农村,在促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拉动农村经济发展,带领群众脱贫致富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为进一步掌握农村实用人才队伍现状,近日对沙河乡农村实用人才队伍进行了调查。

一、基本情况

沙河乡辖12个行政村,全乡总人口10476人,其中农村人口9647人。近年来,沙河乡始终坚持把农村实用技术人才建设工作放在解决“三农”问题的突出位置,在“严格选拔、注重培育、激励增效”的思想指导下,加大对农村实用人才队伍的培育力度,进一步优化人才发展环境,逐步培养了一支有一技之长、懂科学、会技术、善经营、能管理的农村实用技术人才队伍。目前,全乡共有农村实用人才206人,占农村总人口的2%。其中,生产能手148人,占72%;经营能人28人,占14%;能工巧匠30人,占15%。从年龄构成看,30岁以下13人,占6%;31——40岁74人,占36%;41——50岁74人,占36%;51——60岁41人,占20%;60岁以上4人,占2%。

二、存在的问题

1、农村实用人才队伍总量严重偏少。我乡现有统计的实用人才总数206人,占农村总人口的2%,全乡共有2941户,平均14户才拥有一个实用人才。农村实用人才总量明显偏少,与经济建设人才需求不相适应。

2、对农村人才缺少必要的培训。现有的农村实用人才绝大多数是在生产实践中自己探索、自学成才,成长的周期较长,并且往往在实践中付出了较大代价。在当前市场经济条件下,很多年轻人不愿意投身农村建设,多数选择出去务工,农村实用人才存在递减趋势,农村实用人才后备队伍呈现萎缩局面。

3、对农村实用人才重视不够。重视人才、爱惜人才的氛围不浓,对现有人才的关心不够,缺少必要的激励手段和措施。

三、加强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的措施

工作思路:一是农村急需的人才类型为适合当地农村经济发展需要的种、养殖业、加工业、市场营销、建筑和适合外出务工人员的机电、机修、家政服务等。二是农村人才的培训内容主要为法律法规、科普知识、技能技术、经营管理和安全知识的培训。三是农村人才的培训方式突出以乡镇为基础,“支部协会”为载体,主管涉农部门为主体,将培训课堂直接办到基层生产一线,面对面与农民群众进行传授知识和技能。四是培训时间视培训内容和对象而定,培训经费上,社会公益性方面的应以政府财政投入为主,专业技术方面的培训应以个人出资为主。五是农民技术员职称的评定,要有专门的组织机构,规范评审颁证行为,防止出现多头评审颁证的现象。

1、组建机构。成立乡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及、农村人才资源开发领导小组,明确了工作职责,配备了兼职人才办负责人和工作人员,专门负责全乡农村人才资源开发的组织领导,进一步明确各涉农部门在农村人才资源开发中的职能职责;二是在全乡各村安排一名村干部负责人才工作,为搞好农村人才资源开发提供组织保证。

2、及早规划。建议尽快制定《沙河乡加快农村实用人才资源开发的实施意见》及相关配套文件,做好十一五期间农村实用人才资源的开发规划。

3、培养人才。对农民技术人员开展种植、养殖业和技艺性培训;突出抓好公共知识的培训,依托各职能部门开展了相关专业知识的培训。同时,在农村人才培训方面,突出以乡镇为基础,主管涉农部门为主体,“支部协会”为载体,将培训课堂直接办到基层生产一线,面对面与农民群众进行传授知识和技能,举办各类专业技术人员培训班,举办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开展了向农村选派具有一定管理经验和专业技术的优秀人才开展帮扶工作,与广大农民零距离接触,共同寻求科技致富之路。、职称评定。进一步完善农民技术员、农业技术、畜牧兽医等初级评审,评审工作做到一年开展一次活动。认真做好正在实施的“一村一名大学生”工程,按照要求,高质量的选好学员,力争在3年内全乡12个村每村一名大学生,同时,做好回乡学员的工作安排,多方面关心支持他们,为他们发挥才能创造良好的条件,保证学员回来后能安心服务。

4、注重表彰。采取多种方式,积极宣传和表彰在农村人才资源开发工作中作出较大贡献的先进模范人物,乡党委、政府每年在经济工作会议上表彰一批各类优秀人才,对于做出突出贡献的,积极向上推荐,树立典型,形成带动作用、促进农业生产的科技化。

5、人才引进。制定优惠政策,实施人才引进战略,将优秀的专业技术人员、对口大中专毕业生等,引入到农业生产指导、教育行业,充分发挥他们的专业特长。同时,积极抓好一村一名大学生培养工作,为农村筹备更多更好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