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实事求原则思考

时间:2022-10-19 03:13:00

坚持实事求原则思考

党的**届**全会提出了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新的历史课题。提高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水平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题中应有之意。在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新形势下,坚持“用好的作风选人,选作风好的人”对于防止选人用人上不正之风,提高选人用人能力具有重要意义。我们认为,坚持正确的思想方法是培养良好选人作风的前提和保证,落实中央“用好的作风选人,选作风好的人”的要求,必须始终不渝地坚持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在坚持实事求是中培养好的选人作风。

一、坚持实事求是,既是全面正确地贯彻党的干部路线方针政策的根本保证,又是防止和纠正用人上各种不正之风的有力武器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想作风决定工作作风。要把十五届六中全会关于用好的作风选人的要求落到实处,各级党委及其组织部门必须始终坚持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为指导,完整准确地理解党的干部路线方针政策,全面正确地贯彻干部队伍“四化”方针和德才兼备原则,切实解决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实际存在的,以种种形而上学的态度对待党的干部路线方针政策的做法,以及打着“改革创新”的旗号对党的干部路线进行断章取义,为我所用的问题。近年来,有的地方在选拔任用干部中片面强调才能,重才轻德,忽视了对干部思想政治素质的考察,致使一些干部“带病”上岗;有的地方片面强调年轻化,忽视了其他年龄段干部作用的发挥和领导班子结构的合理配备;有的地方不切实际地一味追求高学历,致使干部在学历问题上弄虚作假;还有些地方在用人上喜欢“刮风”,今天提倡用“能人型”,明天强调选“开拓型”,不是根据党和人民事业的需要选人用人,不是在实事求是的基础上解放思想,而是随心所欲,“胡思乱想”。造成这些问题的原因比较复杂:有的是私心杂念作怪,导致用人上思想观念不正,思想作风不纯;有的是认识问题的能力有限,看不到干部队伍“四化”方针和德才兼备标准都是有机统一的整体,片面强调某一方面,导致选人用人变调走样;有的是为人情关系所困、被金钱物欲所累;有的则是墨守成规,习惯于按老经验办事,用老眼光看人;还有的是迫于权威的压力,等等。这些因素都对我们实事求是地贯彻党的干部路线方针政策造成了阻力。只有大胆冲破这些阻力,始终坚持实事求是,正确处理德与才、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与扩大干部工作中民主、坚持台阶与破格提拔、领导满意与群众公认、按标准选人与按程序选人、培养选拔与监督管理等各种关系,才能确保干部队伍“四化”方针和德才兼备原则在本地本部门得到全面正确地贯彻执行,才能避免选人用人上的随意性、片面性和盲目性,有效抵制和防止用人上的各种不正之风,真正做到不唯年龄看本领、不唯资历看能力、不唯文凭看水平、不拘一格选人才。

二、坚持实事求是,既是真实准确地考察评价干部的需要,也是加强组织部门思想作风建设的内在要求

坚持实事求是,对于组织部门来说,不仅是一个思想作风问题,而且是一个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问题,只有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辩证地统一于干部工作的实践之中,才能提高干部考察工作质量,为党委把好选人用人关。

首先,坚持实事求是,就是要求组工干部用马克思主义的观点考察和识别干部。同志曾经指出:“必须善于识别干部。不但要看干部的一时一事,而且要看干部的全部历史和全部工作,这是识别干部的主要方法”。运用这一方法,关键就是要用发展的、辩证的、全面的眼光看干部,对每一位干部的具体情况作具体地分析,不能求全责备,更不能抓住一点不及其余,对干部要看本质、看主流、看一贯、看发展。即使对犯过错误的干部,也不能一棒子打死,只要他确有才能,又真的改正了错误,仍然可以重新启用。

其次,坚持实事求是,就是要求组工干部敢讲真话,敢于反映真实情况。在干部工作中能否做到实事求是,既是对组工干部思想作风的检验,也是对其党性原则的考验。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强调:“要敢于反映真实情况,自觉抵制用人上的不正之风,以坚强的党性、优良的作风为党和人民把好选人用人关”。落实中央这一要求,必须具备实事求是的勇气和魄力,做到公道正派,无私无畏。在考察干部中,坚决排除不利因素的干扰,坚决抵制种种利益的诱惑,坚决顶住权势和人情的压力,向党组织提供真实可靠的第一手材料。

其三,坚持实事求是,就是要求组织部门对干部的政绩做出客观公正的评价。按照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的实绩评价和选拔干部,是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在干部工作中的具体运用,也是《条例》的明确规定。考察干部政绩,应注意把握三点:一是要入实地、察实情,以客观事实为依据,以群众满意为标准。二是要根据各个地区各个单位的不同情况,对不同职务层次不同岗位上的干部政绩进行科学合理地界定,正确区分真绩与假绩,虚绩与实绩,显绩与潜绩,防止“官出数字、数字出官”。三是要正确处理考察政绩与考察现实表现的关系。要把政绩与现实表现结合起来分析,做到求真、求全、求深。求真,就是不能只听干部怎么说,而是要深入实际调查了解,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既搞清真实情况,又掌握干部的思想品质。求全,就是要对经济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党的建设的成果进行全面了解,从中看出干部是否全面正确地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求深,就是不仅要看实际成果,而且要分析取得成果的主客观原因,不但要看班子集体的政绩,还要看每个成员的努力程度和作用发挥,以便对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个人能力予以正确把握。

三、坚持实事求是,既为组织部门“如何选人”提供了指导思想和科学方法,又为“选什么样的人”提供了重要标准和评价尺度

在干部工作中坚持实事求是,就是要求我们用实事求是的作风选人,选实事求是的人,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

用实事求是的作风选人,就是要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选人,选能够与时俱进、忠实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人。在新的世纪,我们党要始终做到“三个代表”,完成三大历史任务,必须培养选拔大批具有与时俱进品格和实践“三个代表”能力的优秀领导人才。“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重大理论成果,也对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只有选拔那些真正掌握了实事求是这一马列主义、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精髓的人,具有实事求是的思想作风和科学态度的人,才可能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彻始终。

用实事求是的作风选人,就是要深入改革开放的实践选人,选能够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政绩突出的人。“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性的因素”。各级领导干部是团结和带领人民群众开拓进取的骨干和中坚,他们的领导能力、工作水平、思想作风、精神状态直接影响着党的事业的成败。只有大力选拔那些真抓实干,求真务实的人,坚持凭实绩用干部,让有为者有位,鼓励人们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创实绩,才能形成正确的用人导向。

用实事求是的作风选人,就是要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上选人,选人民群众满意的人。各级党委及其组织部门在干部工作中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关键就是要在选人用人上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就是要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上选人,到人民群众中去选人,用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选人,选能够代表和实现人民群众利益的人。不能以个人好恶和亲疏作为选人标准,更不能打着选才的幌子培植亲信,搞团团伙伙,防止在少数人中选人,选出来的人只为少数人服务的倾向。

四、坚持实事求是,既要不断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又要正确处理好求实与创新的关系

用好的作风选人,选作风好的人,从根本上讲还是要靠制度建设。深化干部制度改革的过程,实际上是一个不断认识和把握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内在规律的过程,一个使干部工作不断紧跟时代、贴近中心、服务大局的过程,一个使我们的主观认识与客观实际相符合的过程,也就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过程。在深化干部制度改革的过程中,必须正确处理好四个关系:

一是正确处理好继承与创新的关系。用好的作风选人,既要根据新形势不断推进干部制度改革,又要继承我们党在长期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形成的一整套选贤任能的优良作风。应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对好传统好经验继续丰富和发展,对经过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新制度要进一步完善,对改革中的薄弱环节要加强研究和指导,对外地成功的经验要合理借鉴,要通过健全制度,逐步形成相互配套、协调运行的制度体系,使干部制度改革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

二是正确处理好普遍性与特殊性的关系。在制定出台干部制度改革举措时,不能搞不负责任的“一刀切”,更不能死抠条条框框。同样是党管干部,对党政干部、企业干部、科技干部就不能用同一办法和统一模式来管,必须根据“三支队伍”的不同特点,实行分类管理。同样是年轻干部,不必都死抠台阶。由于干部成长的环境、条件,特别是自身努力程度不同,同一辈人中,总会出现少数出类拔萃的佼佼者。因此,不能搞齐步走,一起上和平衡照顾。在选人用人上,既要尊重人才成长的一般规律,又要把握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特殊规律,要通过制度建设,努力营造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良好环境。

三是正确处理好改革思路的前瞻性与具体制度的可操作性之间的关系。干部制度改革必须具有原则性、系统性、创造性、预见性,但是前瞻不等于超前,深化改革、借鉴外地经验,都必须以实为本。有些制度看起来很新,听起来很好,但实行起来却效果欠佳,究其原因,主要是制度设计不科学或脱离实际。因此,每一项改革措施的出台都要切实可行,具有可操作性,要正确处理改革的力度、推进的速度与干部承受程度之间的关系。

四是正确处理好出经验与求实效的关系。深化干部制度改革,用好的作风选人,是一项长期的任务,要切忌心浮气躁,力戒形式主义,不能急功近利。对人才不能拔苗助长,对干部制度改革也不能违背客观规律。既要善于总结经验,又不能急于求成。推进干部制度改革,贵在创新,重在落实。只有以老老实实的态度,求真务实的作风,把各项改革措施和制度落到实处,收到实效,才能确保各级党委及其组织部门用好的作风选出作风好的人,从而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提供人才支持和智力保证,使组织工作在服务经济建设中心和全党工作大局中找准位置,有所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