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人才调查思考

时间:2022-10-09 08:27:00

实用人才调查思考

中央三个一号文件精神如同春雨向全国农民表明了对广大农民的务实精神,也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央对农业大国的决心。解决“三农”问题,是保持国民经济协调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必然要求,是维护社会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必然要求。而“三农”问题的核心是农民问题,农民问题的核心是增收问题,增收问题的核心是技能问题。作为**市行政中心的椒江,农村实用人才队伍现状如何,应该如何加强这支队伍建设呢?我们在有关部门的领导和组织下进行了调研,寻求推进我区农村实用人才的机制和办法。

一、基本情况

**年中央、国务院专门召开全国人才工作会议,提出要大力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第一次提出了要树立科学的人才观,“不唯学历、不唯职称、不唯资历、不唯身份,不拘一格选人才,鼓励人人都作贡献,人人都能成长”,第一次把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与党政人才、专业技术人才和经营管理人才建设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

这次我们调查的农村实用人才是指具有一定的知识或技能,能够起到示范和带动作用,为当地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做出积极贡献,并得到群众认可的农村劳动者,是一般农村人力资源中优秀部分。主要包括种植能手、养殖能手、捕捞能手、加工能手、企业经营人才、农村经纪人、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带头人、技能带动型人才、文体艺术类人才等九类农村实用人才。

调查采用抽样的方式,在全区行政村中以**年农村居民纯收入从高到低排序,按10%的比例,随机起点,等距确定的原则,选择了29个样本村,涉及8街道1渔村,农村人口近4万人。统计调查年度为**年12月31日至**年12月31日。调查情况如下:

椒江区农村实用人才情况表

项目总

计培养渠道

女40岁及以下中专及以上学历农业技术推广机构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农业职业学校代际或师承自学其它

一、合计

其中:农民高级技师

农民技师

农民助理技师

农民技术员16675692724164473

5141112

62215

491611471315

二、生产能手

其中:种植能手

养殖能手

捕捞能手

加工能手82220321462328

3711026211018

31415196

511221

915423

三、经营能人

其中:企业经营人才

农村经纪人

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带头人614255621538

443193211526

111

161613112

四、能工巧匠

其中:技能带动型人才

文体艺术类人才231111067

2311067

二、数据分析

从调查情况看,尽管我区农村实用人才在数量、素质、结构等方面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但从总体上看,基础还比较薄弱,同推进农业现代化、全面建设农村小康社会的要求相比,还存在着很大不足,突出表现在:

第一、农村实用人才数量不足,辐射作用不够。样本村中各类人才总数仅为166个,平均每个村只有5.7人,仅占样本村总人口的4.4‰,甚至有两个村出现空白。

第二、农村实用人才结构不合理,分布不够平衡。样本村中种植、养殖、捕捞能手73人,占人才总数的44.0%,企业经营型人才44人,占人才总数的26.5%,技能带动型23人,占人才总数的13.9%,这些人在示范农业技术、引导产业结构调整、带动农民增收致富、活跃农村市场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已经成为广大农民“信得过”、“看得见”“学得来”的致富带头人。但加工能手、农村经纪人、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带头人很少,只占人才总数的15.7%,不利于农村社会化服务、农产品深加工和农业产业化发展。文体艺术类人才空缺,导致农村文化生活落后,不利于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第三、农村实用人才整体素质还不够高,年龄偏大,学历偏低。从调查的29个村发现的166名实用人才中看出,40岁以上的110人,占66.3%,农村实用人才中多为高中、初中及以下文化程度,占94.6%,仅有的6名大专以上学历还是通过自学、函授、电大、职大等形式取得,专业不对口。绝大部分只熟悉传统的普通农作物栽培技术,而随着农村产业结构的调整,农村急需科技含量高的经济作物栽培技术指导,却没有过硬足量的技术支撑。这些都造成了农业科技推广缓慢、科技成果转化率低。

第四、人才培养渠道匮乏。在调查的166名实用人才中,通过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及农业职业学校培训的仅6人,占3.6%,自学的44人,占26.5%,代际或师承的16人,占9.6%,73人为其它培训渠道。由于管理的问题,具有农民技术员职称的仅60人,百分之六十以上的农村实用人才没有相应的技术职称。这说明农村实用人才的培养、技术职称评定工作亟待加强,这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农村经济的健康快速发展。

三、原因思考

1、观念不适应。农村实用人才作为农业和农村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长期被忽略。农村实用人才作为一种人才,其概念在人们的思想认识中没有形成,对其总量、结构、特点等方面缺乏足够的了解,没有列入人才队伍建设规划的范畴。主动探索研究农村实用人才中存在的新情况、新问题不够。

2、政策措施滞后。缺乏良好的政策环境、舆论氛围和服务手段,人才的作用没有得到应有的发挥,多出人才、快出人才、出好人才的机制没有形成,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人才的不断涌现和健康成长。

3、制度不完善,缺乏农村优秀实用人才脱颖而出的激励机制。政府对农村实用人才重视不够,培养上缺少必要的投入保障机制。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作为整个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资金投入上远不能适应队伍建设的需要。

4、人才成长的机制不健全。当前,我区农村实用人才的组织培养、自我学习、实践锻炼等培养培训机制不健全,培养和培训手段落后,内容单一。

5、农村实用人才自身的不足。部分农村实用人才安于现状,不思进取,他们存在自我保护的意识,对周围的人产生排斥,不想也不愿把技能传授给他人。

四、建议和设想

1、提高认识,优化人才环境,努力形成重视人才的良好氛围

人才的成长和潜能的发挥需要良好的人才环境。各级领导要真正把人才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明确责任,加强领导,并将此项工作纳入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要加强与各类人才的联系,经常倾听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及时为他们排忧解难。要加大舆论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报刊等多种媒体,大力宣传优秀农村实用人才典型事迹,营造尊重人才、爱护人才、向人才学习的良好氛围,促进他们增加技能,提高技术,鼓励他们发挥示范作用和辐射效应,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2、建立健全区级农村实用人才储备库和农村实用人才市场服务网络。

建立农村实用人才市场,无偿提供就业信息,使之成为农村实用人才积蓄的中心、培训的基地、交流的场所、信息的桥梁,及时为各类人才提供先进实用技术、市场需求、外出就业等技术和信息服务。

3、积极开发农村实用人才队伍

人才队伍的壮大、整体素质的提高从某种意义上讲,取决于人才培养的力度、广度和深度。以提高创业能力和经营水平为核心,依托农业学校、农业推广机构、行业专家传授等,进行有针对性的培养,进一步增强市场意识,竞争意识、诚信意识和创新意识。对各级重点龙头企业的经营者,开展现代经营管理、法律、资本运作等相关知识培训,全面提高他们的素质。通过组织他们到外地参观取经,拓宽视野,通过帮助成立专业合作社等,把农村实用人才凝聚起来,真正形成人才智力优势,为发展区域性农村经济提供坚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另外要扩大培训覆盖面,以应用性、技艺性培训为主要内容,长训、短训、学历教育相结合,着力培养一大批培养留得住、用得上的农村实用人才。对暂时不够“冒尖”,但有一定文化、致富欲望强且勇于闯荡市场的农村青年,特别是毕业回乡的初、高中毕业生和退伍军人,要视为人才“第二梯队”,一同纳入农村实用人才信息库,结合实施优势农产品区域布局规划加大培养力度,促使他们尽快实现由“隐性”到“显性”人才的转变,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积攒后劲。

4、给予政策扶持、资金扶助

农村实用人才是活跃在广大农村,根植于农业生产第一线,是学习、接纳、应用、传播先进实用技术的重要力量,是把新信息、新思想、新的生活理念和生活方式引入农村的重要力量,也是做好农业农村工作的中坚力量的依托。他们是离农民最近的致富能人,对农民的带领和带动作用最直接、最具体,是农民看得见、摸得着的典型。农村实用人才在土地承包上应享受优先、优惠和扶持,在工商登记、税务减免、资金借贷、农药化肥、优质良种、畜禽防病、新技术推广等方面应提供政策倾斜。

5、建立激励机制

本着注重实绩,体现示范性、代表性的原则,制定优秀农村实用人才奖励办法,每年安排一定的资金,专门用于农村实用人才培养、培训和对做出突出贡献的实用人才的奖励等,特别是在科技开发、科技承包或服务中取得重大经济和社会效益的要给予重奖,定期进行表彰活动,让他们在经济上得实惠,在政治上受尊重,让他们的才能得以充分显现。对他们进行科研开发、咨询服务、技术推广等,要按国家政策规定在科技立项、税费优惠、信贷支持、金融服务等方面给予优惠和支持。通过财政保障和激励办法,推动实用人才培养规划落到实处。

总之,新时代的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的竞争,在县级经济发展的时期,谁掌握了人才,谁拥有更多的人才,谁就掌握了主动权,就会在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农村实用人才作为人才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中的基础性、决定性地位无疑是不可动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