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创新发展思考

时间:2022-10-09 08:10:00

创业创新发展思考

一、“两崇”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经验

三天的考察,两个地方综合实力之强、发展势头之猛,工作力度之大,创业创新氛围之浓都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两地的工作亮点和工作实践具有可看性、可比性、可学性。他们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敢为人先,克难奋进,无论是经济建设、园区建设、城市建设、征地拆迁等等都有许多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的地方。总结他们经验,主要体现在以下五方面:

(一)自强不息、勇攀高峰的进取精神。通过这次考察,我们不仅仅看到“两崇”外在的繁华,经济社会发展迅速,感受更多的是内在精神,他们身上始终体现了一种创大业的精神、干事业的激情。崇川人多地少不到100平方公里,1992年建区伊始,基础也非常薄弱,但他们始终坚持艰苦奋斗、奋发图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绩。去年崇川跻身全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十强,长江以北独此一家。这一排名比上一年度前移8位,说明他们实现了又好又快发展。崇安城区面积只有18平方公里,但是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很好,有他们自己的特色。空间狭小,他们就走现代服务业发展之路,服务业占80%以上。最近,他们要造4—5座200米以上的高楼,最高一座达到290米。

(二)开拓创新、与时俱进的时代精神。两地所到之处,改革春风扑面而来,耳目一新。崇川体育中心工程总投资13亿元,运用社会化资金运作,目前在全国还是第一家,足以说明崇川思想解放的程度。崇安建设国内首家睦邻中心。这些都是解放思想、时代精神的产物。

(三)敢为人先、争创一流的争先精神。南通有中国近代第一城之美称,南通崇川素以敢为人先,争创一流的精神闻名于世,创办了第一所师范学校、第一座民间博物馆、第一所纺织学校、第一所刺绣学校、第一所戏剧学校、第一所中国人办的聋哑学校和第一所气象站等“七个第一”。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年来,崇川工作更是处处体现争一流、创一流的胆魄和气势。崇川富士通是同行业的亚洲第一。中远川崎是国内最大的造船企业之一,与大连造船厂齐名。崇安也一样,290多米高的大楼在区一级可能是最高。

(四)大气包容、兼收并蓄的开放精神。两地并不因为自己是区而降低标准,而是把自己的发展置身于全省乃至全国的范围来审视和谋划,到处体现着一种开放大气、海纳百川、兼容并蓄的精神。崇川坚持开放的理念,开明的思想,坚持外资民资双轮驱动。去年,引进市外民资项目614个,引资总额11.6亿元。全区现有三资企业241家,近三年实际外资利用2.32亿美元,引进台塑集团、日本富士通等一大批跨国大集团。

(五)能征善战、敢打硬仗的拼搏精神。两地根据自己实际,以发展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培养了一支能征善战、敢打硬仗的队伍。两地根据城市建设的需要,把拆迁征地作为重中之重工作,摆布重兵,强势推进。崇川去年实施拆迁项目63个,一共拆迁75万平方米。崇安从2004年开始,每年都拆迁80至100万平方米,5年都保持这样的速度,计划到2009年把崇安18平方公里重新规划一遍,改造更新一遍,再造一个新崇安。从领导干部到基层干部,每天工作16小时,白天抓经济,晚上忙拆迁。这样的工作劲头和破解难题的能力,值得我们学习借鉴。

二、找准差距,增强加快**发展的紧迫感和危机感

这次考察,我们既为兄弟县市区的迅猛发展势头感到欢欣鼓舞,也为学习考察对比中的差距感受到强烈的危机感,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压力。我们和他们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五个方面:

一是在发展定位上,表现为自我加压不够,标准还不高。我们设置一些指标体系,主要还是纵向比,没有放在全省、长三角乃至全国格局中去审视、去谋划,这样在无形之中降低了标准。

二是在思想观念上,表现为敢为人先不够,立大志创大业的勇气和魄力还不大。我们许多同志普遍感到区里事难办,但“两崇”恰恰是区里办大事。“两崇”在区的体制下,发挥主观能动性、超越体制束缚。我们应该学习他们在这种体制下,立足自身、积极进取、奋发有为的精神。

三是在工作作为上,我们感到空间狭小难发展,他们却是小空间大发展。具体表现为我们和“两崇”经济总量相近,财政收入相差较大。两地的区域面积比我们小,尤其是崇安区只有18平方公里。这说明他们思路清、干劲足、工作到位,都能创造发展奇迹。

四在发展思路上,我们根据上级考核,照搬照抄多,特色发展少。我们的工作主要根据市里布置的任务和考核指标体系来确定产业发展、城市建设等思路,而他们是根据当地实际,创造性的开展工作,处处凸现了个性化、特色化发展要求。比如崇川,沿江经济、生态经济、外向型经济,呈现协调发展良好态势。崇安空间非常紧,进行了重大的商业布局调整,把平面的密度调整为向空中发展。

五是在精神状态上,表现为永不满足、负重拼搏不够,创业创新精神不足。“两崇”发展历程得益于他们始终保持永不满足、永不停步、创业创新的精神状态。和他们相比,他们是敢啃骨头、大刀阔斧工作,我们相当一部分同志是等待观望。

三、学习借鉴先进经验,推进**新一轮发展

这次学习考察,引发我们全方位、多角度的思考,**要在新一轮发展中实现争先进位、走在前列,必须虚心学习先进,明确学习榜样,要把思想上的震动变成创业创新的行动,把视觉上的冲击转化为加快发展的动力,把考察成果转化为推动**新一轮发展的精神财富。

(一)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思想解放的程度,决定着发展的深度和速度。我们要根据市里部署,进行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大讨论中,要重在学习先进地区的经验和做法,重在查找工作中的不足,重在从思想层面剖析原因,重在落实整改措施,通过解放思想、创新观念来激发工作活力。我认为当前必须转变以下几方面的观念:一是认为**的发展空间狭小的观念。**面积在台州9个兄弟县市区中排第8位,比路桥多一点,相比两崇,我们空间还是相对宽裕,如果能在这个基础,达到他们的单位面积产出,**的经济社会将实现翻番发展。关键是如何规划和利用好200多平方公里土地。二是认为区的体制影响了发展的观念。区与县市发展,职能上是有差异,但是崇安、崇川也是区,他们不但没有受到体制的束缚,而且比其他地方发展得更快,比如崇川是全国十大中小城市前10强,江北仅此一家,关键是我们自己要找准定位,调整心态,扎实工作。**的发展固然需要进一步理顺关系,但能在这种体制下加快发展才是真本领,我们要在现行的体制框架内积极有为。三是认为**重点项目多推进难度比别人大的观念。重点项目推进难的问题在各地都不同程度存在,但为什么“两崇”能比我们办法更多、力度更大、效果更明显。更多的是他们工作的力度和创新的激情。这些需要我们更好地认真总结反思。总之,全区各级各部门要结合区里提出“学两崇、赶先进、快发展”的决定,学先进,找差距,定标杆,明任务,抓落实,进一步强化加快发展的危机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要从赶超的目标、改革的深度、开放的程度、工作的力度来具体体现解放思想的成效。

(二)理清思路,特色发展。根据**现阶段的发展特点和主城区的定位,我们在坚持“一基地、两城区”的基础上,要提出新“五区”定位,使**的发展更好、更快、更全面。新“五区”就是建设“制造业的重点区、服务业的核心区、城市文化的特色区、创业创新的首选区、党建工作的先进区”。在发展重点上,坚持“双轮驱动”,坚持外向强区,大力扶持服务业发展,积极支持天天物流、泰和物流和服务业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洪家市场群建设;在发展速度上,力求到2011年,实现三产超二产,规模上工业年均增长20%,力求到2011年工业总产值超千亿;在发展空间上,加快开辟3000亩滨海工业区块和占地500亩的外商投资区;在重点工作上,全力推进中心大道建设和云西路改造,加快启动占地500亩、横贯中山路、工人路和滨江路的商业中心区域拆迁、开发和建设,使之成为**新的亮点和经济增长点。

(三)整合政策,优化环境。环境是生产力,也是竞争力。推动创业创新,必须营造更加灵活、更加宽松的政策环境,优质高效的服务。在推进创业创新进程中,进一步制定和完善一批扶持激励政策。各部门既有学习先进、创业创新的任务,也都有围绕大局、服务企业的职能,更有在政策上引导企业、激励发展的责任。如科技局要出台政策,加大对技术创新、科技型企业扶持力度。区建设规划分局要出台优惠政策,鼓励各类主体加快建设标准厂房和厂房加层。要进一步加强区行政服务中心建设,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进行政机关内设机构审批职能归并工作,做到“两集中,两到位”,建立规范高效的审批运行机制,使其真正成为便民服务的“绿色通道”。

(四)走进矛盾,破解难题。我们要在前阶段取得的初步成效的基础上,大力发扬迎难而上、破难而进的进取意识,在困难面前不松劲,在问题面前不退缩,在重任面前不松懈,切实解决存在的各种矛盾和问题。这里再提三点要求:首先要有破解难题责任感。破解难题意味着艰辛,也包含着风险,如果没有强烈的责任意识,就会遇到困难就低头、遇到矛盾绕道走。所以每一个领导干部都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强化责任意识,责无旁贷地推进工作。二是要有敢于碰硬的勇气。破解难题,解决问题,必须充分展示敢挑重担、敢于碰硬、雷厉风行、真抓实干的精神锐气,好多工作千难万难,领导重视就不难。面对各项难题,领导要亲力亲为。要带头落实责任,带头深入一线解决问题。三是要有时间节点意识。难题是制约发展的障碍,时不我待,同志们对各类难题都要倒排时间,落实责任,加快推进。

(五)振奋精神,扎实工作。良好的精神状态是战胜困难、取得胜利的重要保证。一是要发扬自强不息、不甘落后精神。到崇川,我感受很深的不仅仅是他们啃骨头、打硬仗、破难题的精神状态,而且是他们四套班子同唱一台戏的工作氛围。崇安人大常委会主任陈然主动到北京跑项目、跑资金,三年时间,争取到了2000多万资金。这给我们以启示,四套班子齐心协力一定能整体推进一个地区的工作。二是要发扬敢啃骨头、破解难题精神。在某些同志的印象里,**成为项目推进难、项目落地难的代名词。**的同志要为荣誉而战,要向全市干部群众展示我们良好的精神面貌和卓有成效的工作。三是要发扬争创一流、敢为人先的精神。要盯牢先进,紧追快赶,现在的发展态势严重威胁**在全市的排名。是向前赶还是向后靠,关键在于我们四套班子领导,在于在座的各位镇街道、职能部门的负责同志,我们大家要有强烈的忧患意识,团结协作、形成合力,做好本职工作。

四、要把创业创新落实到当前的工作中去

一要广泛发动,营造氛围。创业创新是一项推动**新一轮发展的基础性工程,需要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我们要通过各种形式宣传省党代会和市委读书会精神,宣传创业创新是新一轮发展的必由之路,宣传创业创新是每一个党员干部的责任所在,在全区营造浓厚的创业创新氛围,形成学习先进,查找差距,加快发展,你追我赶的浓厚氛围。通过媒体、各种会议,走访基层等等,使广大人民群众投身到创业创新实践中来。

二要对照任务,开展自查,确保年初既定目标任务顺利完成。时间已过3/4,现在离年底只有3个多月时间,各级各部门要对事关**发展的重点工作,如“两年”活动、加快中心城市发展、新农村建设、安全生产、社会稳定、利用外资等工作任务,进一步明确责任,倒排时间,全力推进。要在月底前全面开展一次自查活动,对照市里的考核部署,进行查漏补缺,对尚未完成预期目标的任务,要分析原因,集中力量攻坚,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三要集中精力,落实责任,确保重点项目、重点工程有序推进。重点项目、重点工程不仅关系全局发展、长远发展,也直接关系到党委、政府的形象。要进一步加强领导,集中人力、物力和财力,对事关全局发展和群众利益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进行集中攻坚,全力以赴推进中心大道、台金高速东延、开发大道东延、台州供水二期和电网工程等重大项目建设。

四要走进矛盾,破解难题,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要按照省委和市委的统一部署,认真抓好“作风建设年”活动第三阶段工作,深入查找问题,整改作风上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抓好建章立制,确保活动取得实效。各级领导干部要继续深入开展“走进矛盾、破解难题”专项行动,破解**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难题,解决好办事难、项目落地难、基层组织建设难等一些问题,促进创业创新和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要注重长效机制建设,总结提炼在“作风建设年”活动中积累的好方法、好制度,不断完善为民办实事的长效机制。区委组织部要抓好面上督查,把“两个十佳”评选出来。

五要认清形势,突出重点,着力抓好维护稳定各项工作。目前,我区维护社会稳定工作面临的形势十分严峻,到北京上访今年时有发生,各镇街道尤其是两个重点街道请你们管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最近,中央办公厅下发了十七大维护稳定传真件,明确要求对发现问题迟缓、处置工作不力的,要追究领导责任。对经劝阻无理上访,要依法进行处置。要重视抓好安全生产工作,认真总结经验教训,经济发展绝不能以牺牲环境和人的生命为代价,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警钟长鸣,长抓不懈,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六要突出重点,开拓创新,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一是要抓好党代会常任制试点工作。这项工作要深化创新,要在原先基础上更加规范,更加全面,实现整体创新,整体突破。二是抓好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这项工作是**的特色,镇街道高度重视,结合**实际,坚持“三个抓”,即抓认识、抓底数、抓规范。三是抓好全区党建薄弱村转化工作。现在全区还有23个薄弱村、34个相对薄弱村,各镇街道、各有关部门要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进一步统一思想,切实增强做好党建工作薄弱村转化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有针对性地落实转化措施,切实解决党建工作薄弱村的突出问题。各镇街道尤其是椒北的两个街道要高度重视,集中精力,重点抓好明年村级换届前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明年村级换届积极稳妥、健康有序地进行。四是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要充分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把反腐倡廉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