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来水发展文化经验

时间:2022-10-05 10:54:00

自来水发展文化经验

**县自来水公司成立于年,总投资1305万元,现有员工44人,是一个日供水能力3500方、担负整个县城和周边十余个村庄供水任务的企业。刚投产运行时期面临殊多困难,县城统一供水是历史第一次,扭转人们买水吃的意识是件不容易的事情,铺设管网、封闭自备井,公司如何走向正常运营是摆在全体职工面前的一个大问题。企业在运营过程中,创新发展企业文化,用文化凝聚人心,以文化促进发展,使公司逐渐步入良性健康的发展道路。公司连年被评为“水利系统先进单位”、“制止上访先进单位”、“社会保障先进单位”、“爱国卫生红旗单位”、“河北省优秀工会之家”、“园林式单位”、“绿色庭院”先进单位、“先进职工之家”、“行风评议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这些荣誉的取得彰显企业文化作用,体现出企业文化给公司带来的新风貌。

一、优秀的企业文化必须注重提高员工的行为意识

企业是一个组织,一个系统,一个以人为主的经济实体。从“企业”的字构看,倘无“人”支撑,企业“止”路一条,可见人是企业中最特殊的生产要素。企业也像人一样,有自己的性格、风格、风度等特性,因为企业是人的企业,企业文化的主题是人。一个没有文化的企业像一个没有个性的人,人们不去注意他,也不会记住他。经济和社会的快速发展,使人们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发生了深刻变化,长期来被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公认的理想信念教育,也在一部分人中不应该地淡化了。但自来水人坚信,理想信念是凝聚人、升华人、激励人、鼓舞人并为之终身奋斗的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必须始终坚持决不能放弃,自觉地付诸实施并落实到各项实际行动中去。所以,公司首先对全体职工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和科学文化的指导,规定每周六下午利用半个工作日的时间进行思想政治学习和文明道德教育,深入细致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党的基本路线、基本方针、基本纲领,对企业员工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提高了全体班干部职工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工作能力。同时公司还在员工中开展了“四大意识”教育活动,即:公司不兴寝食不安的责任意识,自我加压负重奋进的危机意识,开拓创新勇于进取的探索意识和保障供水发展经济的宗旨意识,有力地弘扬了正气、凝聚了人心。二是对公司整个园区进行了环境治理和绿化建设,每周的二、四、六早上是卫生大扫除和集体劳动时间,春天开始对植物进行松土、施肥、浇水、拔草,使院内花香芬芳、清晰满院。秋季再剪枝培育新苗,填补和扩大绿地面积。公司共栽培月季300余棵,松树50余棵,龙爪愧30余棵,美人蕉100余棵,前年新引进优质牡丹品种20棵,正在精心呵护、细心管理,有望成为一块“牡丹园区”。由于领导的科学决策和全体员工的辛勤劳动,公司被邯郸市评为“园林式单位”和“绿色庭院”先进单位。三是作风纪律转变。为了彻底扭转过去那种灰心丧气的颓废状况,振作精神、阶段性地开展精神文化创建活动,重塑供水人形象,我们还推行企业半军事化管理,每周一、三、五早晨利用1小时时间对全体干部职工进行军训。坚持早列队点名、下午签到、周六工作点评制度。公司去年还成立了应急小分队,受县武装部的指导和培训,每年去西沙河军事基地演习打靶一次,以增强职工的集体主义和责任感。05年被县武装部申报为“五四普法”先进单位。

二、优秀的企业文化必须建立有效的管理机制

一切按有理服从原则办事。就是用制度来规范员工的行为,用制度来构建全员化上进竞争的平台。管理不只是一门学问,还应是一种“文化”,它有自己的价值观、信仰和语言。这是管理学家德鲁克说的一名话。自新一届领导班子上任以来,公司先后出台了《公司员工行为准则》、《思想政治学习制度》、《岗位目标管理责任制度》、《卫生管理制度》等五大类,二十余项规章制度。使职工有章可循违章必罚,保证每个职工都处在有效的制度制约之下。由于初期各种制度不健全、管理混乱、安装不规范、维修不及时、跑冒滴漏严重、用户水损大、水费高,造成群众意见大、上访多、亏损大。公司制定并实行了《抄表收费两条线岗位责任制》和《抄表巡逻稽查制度》,明确了各自的责任,使抄表、收费、巡逻、稽查违章用水井然有序,成效显著。公司还采用向群众发放意见卡、举办窗口单位对话交流会活动和聘请社会监督员等形式收集反馈的各类问题和好的建议,归类并逐步解决改进,使公司的总体经营有了一个大的改观,水费回收率由当初的50%升为现在的97%;日供水能力由运营初期的1000方/日发展到了现在的平均3500方/日。目前城区内水压稳定、供水充足,水质等各项指标均达到了国家饮用水标准,供水回报率是98%,位居邯郸市同行业首位。

三、优秀的企业文化必须注重塑造良好的企业形象

“团结产生力量,凝聚诞生希望”。事实证明,文化最大的魅力不仅在于提升员工和企业素质,更在于凝聚员工的人心,形成企业内部向心力,为企业的持续快速发展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保证,从而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我们公司在生产经营过程中所形成的经营理念是服务人民、回报社会、树好行业新形象。围绕较好供水服务,我们主动延伸服务触角,建立了供水“户联网”,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因为服务人民、奉献社会是公司的服务宗旨。供水行业不同于其它行业,面对的是千家万户,关系着企业的声誉。为真正转变工作作风、促进发展落到实处,公司以用水户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的程度作为衡量工作标准的根本,时刻把群众的心声作为第一信,把履行服务承诺提高服务水平,树立行业新风当作第一件大事来做。同时广泛开展“假如我是用户”、和“我是供水人、人人是窗口”教育活动。通过组织强化内部管理,抓制度行业行为,抓职业道德规范、抓难点疏通供水“断层”、抓监督做好用户投拆上访问题处理,为供水服务树立形象、搭建了平台。为及时化解用水纠纷和矛盾,发现哪片用水户水费高、水损大,我们收费人员总是主动上门入户、协助用户配合维修工一起查找原因,堵塞滴漏,时常是在用户还不知情的时候,维修工已上门通知抢修过程,用户非常感激。

几年来,公司集中人力、物力和财力对138个单位居民区片的12000多米室外主管网和入户管网进行了彻底整改,从根本上堵住了跑、冒、滴、漏、偷现象的发生。为树立文明供水形象,从规范收费人员的行为入手,杜绝吃、卡、要等不正之风。避免“人情水”、“关系水”,做到不吃请、不索要、不设卡。公司经营科8名收费员为按时完成收费任务,不分早晚顶风冒雨,骑车穿梭在县城大街小巷,上班时间用户家里没人,就利用早晨和晚上在用户家门口等。有时遇到用户的刁难,他们不急不燥,从不与用户争吵,总是心平气和耐心地与用户讲道理,直到用户口服、心服、水费付。对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深入用户、广泛听取意见,及时答复解决,化解矛盾,争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仅一年时间,公司由原来的上访大户一跃成为全县“制止上访先进单位”。这是公司领导班子带领全体职工为自来水公司树立起来的光辉形象。

管理无止境,服务无边缘。企业的管理机制是企业文化的体现,弘扬企业文化也是促进企业发展的有效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