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软实力经验交流

时间:2022-09-26 06:28:00

企业软实力经验交流

一个企业如何做强做大,做成名企名店,是企业家追求、奋斗、实践中时刻需要面对、深思、破解的战略课题;也是企业员工赖以生存,凝聚员工人心,激励员工斗志,发挥员工聪明才智的平台。

**集团公司历经八年发展,已形成具有一定规模的企业舰队,以集团公司多元化,子公司专业化的企业发展战略,按照“企业效益和社会效益的高度统一,规模、质量、效益的高度统一,职工利益与股东利益的高度统一”企业发展宗旨,昂首航行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大海上,发电生产,电力建设核心业务成绩令人瞩目,煤炭、铁合金、房地产、煤化工、机械加工、环保产业、第三产业等多元产业领域的大胆进入,为企业开拓了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房地产、铁合金行业的重点突破,已形成了集团公司新支柱产业的可喜态势。年,集团公司以**本土首家销售收入逾百亿元的企业实力跻身于全国500强企业行列。

市场经济是优胜劣汰的经济。昨天的成绩并不能确保明天的成功,企业能否基业常青,能否决胜于市场竞争,决定于企业是否具有能“战斗在最后五分钟”的意志和实力。针对企业在软实力建设中存在的“软肋”,集团公司领导在最近“如何增强和提升企业软实力”专题研讨会上的讲话中,全面解剖了近年来影响甚至妨碍企业健康发展的各种“病灶”现象,从决策力、执行力、团队精神、创新能力、工作激情等方面的不足和欠缺,层层剥笋,挖到了“病灶”的根子:企业软实力与硬实力间的差异,是导致企业发展感到阻力重重,成效不大的根本原因。

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提出“文化软实力”概念,并将“提高文化软实力”提升到了国家战略的高度。在企业管理实践中,集团公司领导敏锐的意识到,增强和提升企业软实力,已成为我们企业当前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中国人民大学李义平教授,对企业的软实力有一篇精彩的文章,在文中对企业软实力的内容、作用、意义、效应等均作了言简意赅的介绍。这篇文章从理论上印证我们集团公司发展实践中的不少认识体会。同时也更进一步开拓了我们做好企业软实力工作的视野,明晰了我们增强和提升企业软实力的重点和路径。坚定了我们增强和提升企业软实力的信心和意志。

人是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是增强和提升企业软实力的决定性因素,因此,企业的软实力最终要依靠企业中的每一个人来具体体现。集团公司领导在研讨会中一针见血的指出:如果一个人工作缺乏激情、缺乏冲动、缺乏创新,仅以完成任务的心态、方式开展工作,永远都赶不上形势的发展;如果自己不干事,还不让别人干事、干成事的人占了上风,这样的企业就没有希望;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必须形成积极向上的企业文化。各级领导者要主动站在集团公司整体发展和整体利益上来思考问题,通过树立共同的价值观、理想和信念,进一步解放思想,统一认识,下大力气改善我们的工作作风,为**集团的发展,营造一个健康向上、宽松和谐的内部环境。以强烈的进取心和舍我其谁的锐气,在个人修养上具有创新能力,执著,诚信,弹性或张力,学习能力,洞察能力,综合谋划能力,战略思维能力的优秀素质,敢于做事,敢于负责,具有善于凝聚和吸引全体员工为实现企业的健康发展奉献出自己的聪明才智和毕生精力的组织领导能力,带领企业攻坚克难,不断发展。惟有如此,我们企业才能真正做强做大,实现基业长青的终极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