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电多经工作思考

时间:2022-09-26 04:41:00

供电多经工作思考

改革开放以来,供电多经企业得到快速发展,就拿****供电公司所属多经企业来说,各项经济指标年比年都不同程度地翻了几番,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但与地方民营经济和改制企业的发展步伐差距还很大,迫切需要我们去认真研究解决。

一、供电多经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问题

(一)人才匮乏是制约发展的桎梏

随着电力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在宏观经济环境和微观经济主体的内在条件发生深刻变化的情况下,供电多经企业面临的竞争对象日益强大和多样化,竞争更为激烈,靠主业垄断而获得大量市场机会的时代将逐步不复存在。相反,其原有的人才缺乏的痼疾日益暴露并成为制约发展的桎梏。据调查,目前供电多经企业的法人代表大多数既是管理者,又是销售者、技术设计者、收帐者,所有生产经营集于一身,这怎么能做大做强呢?有的法人代表一个月的手机费少则几百元,多则几千元,据说都是业务电话,繁忙程度可想而知,以致于根本没有时间去研究、制定多经企业的发展规划,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多经企业的发展。人才问题主要反映在以下主要方面:1、缺乏专业人才。由于规模小、资金不足等原因,缺乏优秀的管理人才、技术人才和高效技术工人。据调查,在供电多经企业中技术人员不足10%;60%的需要专业技术人才,40%的需要经营管理人才,30%的需要市场营销人才。目前,由于受供电体制影响,供电多经企业对人才资源的投资少,人才青黄不接,影响了发展。2、员工整体受教育培训程度不高。有的多经企业从未对员工进行过培训,忽视了自身对人才长期培养,直接导致了后续发展动力不足。3、留住人才难。有的多经企业虽然在社会上也招聘了急需人才,它不具备外企、其他企业在薪酬结构、发展空间等方面的竞争优势,也没有在福利、劳保、社保等方面的强势吸引力,使得在留住人才方面具有先天不足,影响了其发展。

(二)创新乏力影响竞争能力

供电多经企业的创新乏力包括制度创新和技术创新两个方面。目前,供电多经企业管理模式较落后,习惯于“人治”,加上主要依靠简单的机械操作,技术含量不高,面临的压力大,大部分法人代表觉得自身的竞争力较差。1、制度创新不够。目前,大多数供电多经企业沿用传统的管理模式,受制于主业的限制,缺乏公平的竞争机制,机制与体制不活,创新力也不够,如何尽快改变这种状况是摆在我们急需解决的一个重要课题。2、技术创新能力较差。第一,科技投入不足。据笔者所知,绝大多数多经企业技术开发费用占销售收入的比例不足1%,有的甚至为零。第二,技术创新的基础薄弱。在多经企业,科研人员少,拿不出高科技产品,导致附加值(或毛利额)不高。

(三)资金不足是制约发展的瓶颈

资金是企业的血液,资金不足一直是影响多经企业发展的一个重要问题。造成资金不足的原因主要有:1、融资渠道不畅。一是金融机构紧缩银根,借款门槛抬高,银行贷款困难。二是民间借贷尚不规范,存在着较大的信用风险和不稳定因素。2、多经企业资金占用严重。近几年,由于原材料的价格提高,加剧了资金紧张的状况。3、贷款拖欠突出。主要是企业间相互拖欠贷款,形成新的“三角债”。

(四)品牌形象影响发展后劲

目前,供电多经企业有品牌形象的拳头产品为数不多,直接影响了其发展后劲。造成这种状况的主要原因有:一是多经企业自身对品牌形象的观念淡薄,未注意到这个无形资产所产生的效益。当一个企业自身的产品进入市场,没有驰名商标发展战略,这个企业只不过拥有一个向市场“销售”的目标而已,如果自始至终坚持单纯销售目标必将导致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的失败。我们有些多经企业生产的产品就因为不是品牌、没有树好形象而销不出去,即使销出去了,在市场上转了两圈,也经不起市场的抨击,一个浪花被卷回来而宣告失败。二是小农经济思想的束缚,追求眼前利益,满足现状,“小富即安”,没有长远的发展理念,品牌形象较差,不敢花钱投资在品牌战略上。多经企业如果还是有旧的思想观念,不注重产品开发,不注重企业形象,不强化品牌形象意识,那么在未来的市场上,多经企业的路就会越走越窄。

二、供电多经企业走出困境的几点思考

(一)营造环境,鼓励多经企业人才施展才干。当今时代,经济的竞争就是人才的竞争。为此,要按照党管人才的要求,加强对多经企业的人才管理,尤其是经营者和专业技术人才工作的客观指导、组织协调和考核评定,确定人才发展规划和投入体系,把人才培养作为一项战略性工程来抓,放入重要议事日程。一是立足培训,构建人才培养增值机制。要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为现有人才加强培训教育,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等多种形式,不断提高综合业务水平。二是要更新观念,创造优惠宽松的人才政策环境。要制订吸引人才的优惠政策,敢于打破各种人为的、制度的制约框文,降低门槛,产生“洼地”效应。三是完善激励机制,营造留住人才的氛围。在政治上要关心,在名誉上要表彰,在事业上要激励,在经济上要奖励,在感情上要尊重,在生活上要照顾,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良好气氛。

(二)促进创新,提高市场竞争力。1、要大力支持创新。一是要建立有关组织机构体系,加强对技术创新的组织领导和服务;三是要运用经济杠杆等手段,推行其技术创新;三是要建立健全制度,促进技术创新,从制度得到保证。2、多经企业要积极参与创新。一是多经企业要实施产权制度创新,构筑多元化、社会化的产权结构;二是要加大技术创新投入,建立企业研发中心,自主创新;三是要采取不同手段激励员工的创新热情,积极探索新方法,调动员工的创新热情;四是要塑造良好的企业文化,逐步形成崇尚科学的文化氛围,从而使企业尽快过渡到富于创新精神的学习型组织。

(三)加大资金投入,拓宽融资渠道。一是要增加资金的投入。对待多经企业要一如既往的关心,不仅从政策上加大扶持力度,更要从资金上加以体现,在同等条件下,要优先支付其货币资金;二是要积极稳妥地进行多经企业改制,注入资金进行改造,增加其活动;三是要对多经企业经营业绩好、有前途的要敢于承担风险,既可直接投入,增加投资收益;四是要帮助融资,积极进行担保贷款,解决过渡难关。

(四)实施品牌战略,树立企业形象。一是要树立增强品牌战略理念。品牌是企业的无形资产,它像一块磁石一样吸引着消费者,当消费者认同一个品牌,也就认同了企业和产品,更意味着企业赢得了消费者,占领了市场。因此,多经企业应增强危机感,苦练内功,努力打造品牌,为自己的可持续发展创造条件。二是要增加品牌投入。品牌的背后是企业的形象,是企业管理文化精神的凝聚,最直接地体现在产品的品质上。为此;供电多经企业要具有自己开发设计出自己特色的产品,打出自己的商标,才能塑造出企业的形象。三是要扩大品牌形象知名度。电力多经企业要实现信息共享,发挥电力资源优势,做到资源共享,形成规模效应,降低成本,打出拳头产品,扩大电力形象,创造出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