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部队住院伤病员的管理

时间:2022-08-08 04:28:00

浅析部队住院伤病员的管理

*住院伤病员作为*构成的一部分,直接影响**力的提高。当前*住院伤病员的思想多元化,给做好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带来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与士兵成分呈现多样化,官兵思想活跃,追求自我价值实现不无关系;加之部分干部工作方法简单,信息不畅通,思想政治工作不及时,不到位,针对性不强,往往导致违纪违法现象的发生,影响*全面建设,影响官兵参与*建设的积极性,对违纪违法人员本身也造成了不可估量的伤害。*住院伤病员,在*管理中是零散人员,在医院的教育管理中却是主体,我们不能简单地谈在口中,写在纸上,而要以积极的姿态,加强调查研究,努力探索*住院伤病员的特点,寻求解决*伤病员管理的方法,达到良性互动,努力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

一、住院伤病员的特点:

(一)环境特殊,容易逃避教育管理监督。*内部的住院伤病员因工或生理疾患、心理疾患而住院治疗,环境相对特殊,因病情无法正常参加集体学习,因治疗需要而脱离组织,远离领导。常常规避了*开展的学习教育、集体活动;长此以往的逃避学习,逃避教育,逃避思想改造,逃避人生观价值观的培养锻炼,成为*经常性思想教育管理中的一个个漏洞,一个个死角,为*事故案件的发生埋下了严重的隐患。

(二)成分复杂,容易妨碍教育管理的顺利进行。关系兵、关系官涌入*,而关系兵、关系官中的关系病号,他们自恃“有关系”、“有后台”有“靠山”漠视医院的规章制度,不接受医院的教育管理,有的威胁医护人员,与个别年轻的医护人员甚至发生顶撞事件,导致了少数医护人员不想管、不愿管、怕管情形时有发生,形成了自己的本职工作就是看病治病的狭隘观念,看好病治好病就是服好役的错误认识和看法。对*住院病员教育管理采取不闻不问不理不睬的态度,为正常教育的能级管理形成了黑洞,直接妨碍了医院对*住院伤病员教育管理制度的落实,影响了教育管理的效果。

(三)人数较少,容易成为教育管理的死角。*住院伤病员在*内部是一个特殊的群体,在基层分布在不同的工作岗位,常常因人员少被部分单位领导忽略,认为单位正常工作的开展有他不多,无他不少,肤浅地认为学习教育只要有够比例人员参加就行了,只要多数人知道了就向主管单位汇报全面学习贯彻了,没有出现违纪就认为本单位形势一片大好,无个别人。而住院伤病员在医院因病情的轻重不能集中,因治疗传染病的需要而分散,医护人员因生命生存的本能和职责而先治病救人;住院伤病员在医院时间短,放松思想改造。回到基层因没有落实补课制度而落伍,在上级机关组织政治理论考核时故意安排公差勤务以逃避检查,达到“顾全大局”的目的。

二、加强*住院伤病员管理的几点思考:

(一)消除认识盲区,提高管理效能。长期以来,在基层干部中有人认为,基层思想政治工作主要是做好大多数人、个别人的思想政治工作。住院伤病员是少数,只要在单位不出错就了。到了医院有医院负责教育管理,即使出了问题责任在医院,与原单位的评先创优不挂钩,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没有时间也没有必要,任务完成好了单位建设就搞好了,基础也就夯实了。久而久之,住院伤病员就成了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盲区”,出现了鞭长莫及,无人问津的“特殊一族”。更有个别基层干部把住院当成是做好个别人的场所,千方百计把个别人往医院送,把困难、矛盾往外推,有效导致这部分伤病员钻*管理的空子,而医院医护人员因不了解这部分人的思想底细而放松对其教育管理,从而发生违规违纪甚至违法的现象。给*建设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因此,各级干部要充分认识到做好住院伤病员的思想政治工作是*政治思想工作一个十分重要的着力点。指定一名干部专门负责,坚持责任到人,定期对本单位住院伤病员进行思想理论教育,用昂扬的革命精神激发住院伤病员,鼓励他们战胜疾病,积极配合医护人员搞好生理疾病治疗的同时,用高尚的情操培养教育伤病员,加强人生观、世界观的改造,使每一名伤病员都自觉有*组织纪律约束自己的言行,始终保持一名革命战士的良好本色。

(二)健全教育制度,保证有章可循。随着时代的发展变化,*教育管理也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提出了新的管理课题。要搞好新时期*住院伤病员教育管理,就要结合其特点进行认真的分析研究,积极探索新方法,制定新措施,对即成规章制度进行进一步完善,把住院伤病员纳入全面管理的范畴,针对性地抓好住院伤病员管理制度的建立健全。在基层探索制定《住院伤病员教育管理规定》、《住院伤病员政治教育规范》、《住院人员思想汇报制度》等,完善年度政治教育计划措施,进一步规范工作,防微杜渐,在解决矛盾中不断发展和完善对住院伤病员的教育管理措施。

(三)着力抓好落实,保证管教力度不松懈。制度是保障行为规范的重要准则,是规范各种秩序的保证;要加强*各项规章制度的落实监督,充分调动上级机关、本级组织、官兵家庭以及社会各界参与*住院伤病员教育管理,干部抓制度的落实是关键,只有努力把外界的不利因素转变成为教育管理的有利因素。对已经制定的规章制度必须维护其严肃性、权威性,坚决贯彻执行,做到有章可循,有条可依,执纪必严,违纪必究,坚决杜绝论资格、讲人情、以情代纪、以权凌纪,甚至超越*纪律的人和事发生。

(四)发挥载体作用,保证全时空接受教育管理。时代的发展使*思想政治工作面临新情况、新问题,也为*开展好政治思想工作提供了新的方法。在医院一是要将每一名住院伤病员纳入“三互小组”,做到两人指定负责人,三人有组长,强调小组长负责制,发挥住院伤病员中党员的模范作用。二是分管住院伤病员的协理员、副主任、护士长要认真落实“双四一”活动,把思想交流汇报制度化经常化。对重病员的思想政治工作要不失时机的做到病床前,要随时予以关注,自觉了解住院伤病员思想变化,努力克服时间、空间和距离上的障碍,保证时时处处、人人事事有人管。

(五)加强信息沟通,强化末梢管理。*住院伤病员在医院治疗期间是*管理教育的末梢,在*休养期间是医院管理教育的末梢。无论在*或在医院,他们都连接着*正规化建设水平这根主要神经。要使*正规化建设水平这个躯体健康运转,就必须强化*伤病员这根末梢神经的治理。一是医院在加强疾病治疗的同时,要落实每周的伤病员政治教育制度,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加强教育管理,确保教育管理不间断。二是充分发挥心理门诊的作用,搞好心理疏导、咨询和心理调适,在治疗身体疾患的同时搞好心理疾患的治疗,确保伤病员的身心健康。三是基层*在伤病员送诊时要一起送病员在单位的思想档案,对个别急诊的伤病员,也应及时思想档案补上,以便医院在教育管理中能及时了解病员的思想底数,搞好针对性教育。四是伤病员治疗终结出院,医院应及时通知病员所在单位,开具含伤病员在住院期间表现的相关证明,让治疗终结的病员及时出院归建,做到不失控,确保教育管理的不间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