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由灾区儿童点燃奥运圣火

时间:2022-07-20 07:11:00

支持由灾区儿童点燃奥运圣火

谁来点燃奥运会的主火炬塔?在四川汶川大地震后,网友发起倡议,建议由地震中幸存的孩子完成这一神圣时刻。北京

奥组委开闭幕式工作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他们也很关心网上评论,但是否会在开幕式上增加默哀内容、由谁来点燃主火炬塔,都无定论,还需研究决定。(5月22日《新京报》)

无论从哪个角度来说,两个多月后的北京奥运会,都不可能远离眼下的这场地震灾难而去独自精彩了。如果北京奥运会拒绝打上汶川大地震的烙印,不仅会让人难以接受,甚至还会暗弱北京奥运的光芒。如何将汶川大地震很好地融入北京奥运会,尤其是最具情感表达意义的开、闭幕式,想必已经成为北京奥组委积极关注和思考的问题。

此刻,网友发起倡议的“由地震中幸存的孩子来点燃奥运主火炬”的建议,无疑具有很好的参考价值。事实表明,这一建议得到了众多民众的高度赞同。原因也许正在于:孩子是地震浩劫中最大的受害者之一,同时又代表着美好未来的希望,由地震中幸存的孩子来点燃奥运圣火,不仅象征着奥林匹克带来的幸福与美好,也是对奥林匹克永恒价值观的最好诠释。

奥运圣火以什么方式点燃?由谁来点燃?一直是历届奥运会开幕式最令人期待的两个悬念。如果说圣火点燃方式更多是对想象力和科技力的炫耀,那么点火人的选择则更多是在展示这个民族的品格和价值观。正如肯尼迪所说,评断一个国家的品格,不仅要看它培养了什么样的人民,还要看它选择对什么样的人致敬,对什么样的人追怀。让地震中幸存的孩子来点燃象征着生命与希望的奥运圣火,无疑是对汶川地震遇难同胞表达缅怀的最佳方式之一;它和国旗为公民而降一样,都是在表达我们对生命的尊重——既是对死者的一种告慰,也是对生者的一种激励。

近代奥运会上,让人印象深刻或者说让人倍受感动的点火人有两位:一位是1964年东京奥运会上的阪井义则,他生于1945年8月6日,而当天正好是广岛被原子弹袭击的日子;另一位是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的拳王阿里,当时他已经身患帕金森氏症,这是奥运史上第一次由一个病人来点燃圣火,颤抖的双手点燃圣火的那一刹那,全世界的人们都为之欢呼。我相信,让汶川大地震中幸存的孩子来点燃北京奥运圣火,同样足以感动整个世界。

奥运圣火代表着人类对美好未来的共同追求和祈盼,它象征着生命和希望,象征着进步和光明,而且,“属于全人类的奥运圣火是不会熄灭的”(总理语)。把不会熄灭的奥运圣火交由同样象征着生命和希望、进步与光明的地震灾区小朋友来点燃,谁能说不是一个最好的选择呢?

当然,具体点火人历来都是奥运会组织者需要严格保守的“国家秘密”,我们只是提供建议,而没必要现在就戳穿谜底——是向军人叔叔敬少先队礼的郎铮,还是抗震小英雄林浩,或者其他灾区小朋友,其中“哪个更合适”的讨论现在或许不必展开,还是交由奥组委去定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