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观赛做优雅观众

时间:2022-07-20 07:08:00

文明观赛做优雅观众

距离北京奥运会开幕只剩19天了。不少市民除了翘首企盼精彩赛事,还对家门口办奥运深感自豪。他们表示,希望现场观众能用文明的方式抒发感情,让世界都看到热情文明的中国观众。

观赛期间勿随意走动

上个月在鸟巢举行的中国田径公开赛上,有一部分观众是专门去看刘翔比赛的,还有一部分是专门去看“鸟巢”的。“当广播里介绍其他运动员时,几乎没有掌声,等到刘翔退场,虽然比赛还没结束,人却走得差不多了……”看过这场比赛的一位体育记者不无感慨。他说,这样的事情在其他赛事里也经常发生。去年国际射箭比赛男团决赛,当韩国男团登上冠军领奖台时,众多观众提前离场,颁奖仪式冷冷清清。

有些观众因亲疏爱恶随意离场,还有些观众则不注意细节,随意走动。喜爱网球比赛的沈先生说,他有次观看“大师杯”,身边观众不等球员换边就离开座位,还不时接电话、发短信,影响旁边的人看比赛,很没礼貌。

有关人士提醒,观看比赛应提前入场,比赛开始后不要随意起身走动。如果是网球赛,当比赛开始时观众仍没找到自己位置,应就地坐下,等到下一次球员换边时再找。需要引起注意的是,目前在田径比赛中,观众常会在比赛开始后才姗姗来迟。这样会使运动员分散精力,同时影响其他观众的观赛情趣。

野蛮加油暴露低素质

“打死他!打死他!”去年乒乓球亚锦赛一场中国香港选手与韩国选手的男单比赛中,现场几名观众为中国香港队加油的喊声,听着让人不寒而栗。

“野蛮加油绝对是素质低下的表现。”曾参加足球拉拉队的王小姐说,近日在虹口足球场观看球队比赛,他们都自觉遵守拉拉队文明观赛的要求,整个比赛期间,拉拉队没有任何骂人、说粗口的行为。对于其他观众出现的不文明行为,他们还进行了制止。

为比赛加油要热情有度。体操、举重、击剑、乒乓球、网球等项目的比赛中,观众应保持安静,待运动员完成动作后或比赛死球时,方可鼓掌喝彩;田径比赛的一些跳跃项目,一般运动员在起跑前会鼓动观众有节奏鼓掌参与互动。

离场时请带走垃圾

前不久,记者在苏州河龙舟赛上看到,无论是代表队选手,还是一旁摇旗呐喊的拉拉队,都自备了专门装垃圾的纸箱、大塑料袋,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市民文明素质答卷。

上海体育场的一名清洁工人说,每次赛事或者演唱会之后观众席上总会有很多垃圾,有些人把看比赛当成去野餐,大包小包地带一大堆吃的喝的。“也有些小青年挺懂事的,会把垃圾带走,但这样的人并不多”。这名清洁工表示,虽然打扫场地是她的分内事,但赛场环境要靠大家共同维护,希望热情的球迷不要成为垃圾制造者。

在公共场所乱扔垃圾会被罚款,可在比赛场馆内,大家似乎没有这个顾虑。一些带皮、壳的食品,打扫起来很费劲。目前大多数比赛场馆没有明确规定什么样的食品和饮料禁止带入,看来要维护场馆卫生,还需观众自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