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教育事业是构建和谐社会的迫切需要和必然要求

时间:2022-07-09 04:40:00

老年教育事业是构建和谐社会的迫切需要和必然要求

老年教育是构建全民终身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份,在我国全面进入老龄化社会后,特别是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提出的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趋势、新特点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新的历史时期,加强和发展老年教育事业,不断满足广大老年人口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是新世纪新阶段应对我国人口老龄化挑战的重要手段,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现实需要和必然要求。

一、人口老龄化的发展,迫切需要加强老年教育事业

*年,我国60岁以上老人已达1.43亿,占社会总人口1l%,已正式进入老龄化社会。目前,我国老龄人口已占亚洲老年人口的一半,占世界老龄人口的1/5。在今后较长一段时间内,我国老年人口将继续以年均3.2%的速度增长,预计到2015年将超过2亿,约占总人口的14%;到2025年将达到2.8亿,约占总人口的20%;到2050年将达到4.4亿,届时我国每4个人中就有一个老年人。从我区情况来看,目前60岁以上人口已达到70多万人,占人口总数10%左右,老龄人已开始呈现增长速度加快,高龄化趋势明显、“空巢”老人迅速增加等特点。如此庞大的老年群体已成为社会的重要特征,他们的思想认识,社会各方面的利益关系等状况对经济社会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

面对这些新变化,新问题,我们必须认真研究人口老龄化以及老年教育给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带来的困难和问题。当前,存在的问题还很多,如养老保障制度不尽完善,在利益分配上的矛盾愈来愈突出;老年医疗保障还十分薄弱;老年福利设施严重滞后;广大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还很贫乏,老年教育体系建设不健全、不完善,诸如网络建设,教育设施、设备,办学条件,师资配备,等等,都难以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和满足不同层次老人的需求。社会上虐待、殴打、谩骂、遗弃老人,视老人为“包袱”,“累赘”等事件还时有发生。这些问题都是社会不和谐的因素,与构建和谐社会及不相符,也是构建和谐社会中必须研究解决的问题。

老年教育问题不仅关系到个人和家庭的幸福,而且也是实现国家长治久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稳定因素和希望所在。多年来的实践告诉我们,解决老龄问题,加强老年教育工作,既要加快经济发展,不断满足老年人的物质需求,努力使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而且还要加快发展老年教育,不断满足他们的精神文化需求,努力使他们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如果不重视和加强老年教育,就难以用科学的、先进的思想去占领老年群体这块阵地,难以保持老年群体及其关联群体的和谐稳定,也就难以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和谐社会。

二、老年教育事业是建设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

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社会和谐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保证,是“十一五”时期的战略重点和任务。

“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一个内涵相当丰富的概念,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民主政治条件下,和谐社会实质上是一个民主与法治的社会、秩序与法制的社会、公平与正义的社会、宽容与友善的社会、诚实与信任的社会。建设和谐社会,既要发展经济,不断增强社会和谐的物质基础,又要倡导社会公德、弘扬优秀的传统文化、营造团结合作的社会氛围以及和睦相处的人际环境,还要加强法制建设,维护社会稳定和人民的生活秩序。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高速发展期,同时也是各种矛盾交汇的时间,发展和稳定是我们面临的重大课题。老年人是一个特殊的庞大的群体,是稳定社会和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力量。

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构想了“大同”社会,就是一个能“使老有所养,壮有所用,幼有所长;鳏、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礼记.礼运》《大同篇》)。故有“老人安、天下安”的说法。

发展老年教育,不断提高老年群体思想文化素质,是形成和谐的代际关系,诚信友爱、融洽相处、秩序良好、安定团结、人民安居乐业的内在要求。

老年人是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一支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他们中间相当一部份在长期而残酷的革命战争时期,出生入死,不怕牺牲,英勇奋斗,为民族的解放,新中国的建立,做出了巨大的贡献,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他们同全国人民一道,为建设社会主义新中国,又立下了不朽的功勋,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同时,老年人与社会、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他们普遍资历深、阅历广。老干部、老专家、老模范们的影响更大,尤其老干部、老专家,他们不仅是我国干部队伍中的重要群体,也是社会老年人口中的特殊群体,作用和影响不可忽视。其次,老年人也是构建和谐家庭的重要因素。“家有老,如获宝”。老年人不仅在大社会中充当着重要角色,在家庭中也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如传承文明、教育子孙、尊老爱幼等等,他们是维系家庭和睦的有力支撑者,是搭建社会与家庭文明和谐的桥梁和纽带。因此,大力发展老年教育,提高老年人口的整体素质是发挥老年人在构建和谐社会中重要作用的有效载体。毕节地区老年教育事业近20年的发展历程中,通过不断的摸索、总结、完善,已初步建立起了以地、县、市老年大学为中心,乡镇、村老年学校为基础的四级老年教育网络,进老年大学(学校)学习的老年学员已达4000多人。他们在老年大学通过学理论、学政治、学科学、学文化、学健身养身之道,积极参与三个文明建设,为建设和谐毕节起到了积极的推动运用。实践证明,老年大学已经成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重要阵地。

三、加快老年教育发展,推进和谐进程

老年教育是时展的要求。老年教育对于构建和谐社会有着如此重要的积极作用,因此,构建和谐社会、推进和谐进程,要求加快发展老年教育事业。

(一)加强对老年教育的领导。各级都要切实加强对老年教育的领导,把老年教育事业列入政府教育体系及老年龄事业的重要内容,把发展老年教育列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老年教育是一项社会公益事业,需要政府投入一定的财力物力,并将老年教育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同时,加大对老年教育基础设施,教学设备和教学研究的投入。积极争取社会各界支持,多方筹集资金,为老年教育事业健康有序发展创造更多条件。

(二)要结合社会和时代特点,创新老年教育。老年教育要与时展的要求相适应,与老年人精神文化方面的需求相适应。当前,社会已进入信息时代,老年大学也不能停留在过去的水平上,在教学管理、学籍管理、教学手段、教育方式上也要与时代同步,逐步实行网络化,数字化,以适应当今社会信息化和知识经济需求;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使老年大学(学校)成为传播先进思想和科学知识,提高老年人政治文化素质的阵地,把老年大学(学校)办成学习知识、应用知识和培养创新人才的基地。要根据老年人生活方式和内容的全新变化,信息化是时代社会生活方式的高平台,也是老年人全面提高生活质量的新手段,调整创新老年教育的专业设置,课程设计和教学内容。在课程设置上要坚持以人为本,以老年人的需要为基础,坚持康乐教育与进取教育结合的原则。课程设置既要满足部分老年人学习向上的需要,又要满足部分老年人怡情养性的需要。既要有传统的书法、国画,声乐、武术等学习班,又要根据老人的需求设置电脑基础、股票证券、英语等学习班。在教学上应充分考虑老年人的身心特点,教学内容突出实用性、趣味性、科学性。在教学方法上应重点突出,深入浅出。要保护老年人的学习兴趣,在讲解时要形象生动,在指导操作时要耐心细致,以激发他们渴望学习的积极性和追求进步的社会责任感。通过各种形式,使老年教育的办学方式和老年学员的思想观念与时展同步。

(三)建立城乡老年教育网络,解决老年教育发展的难点。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提出:要以科学的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持“六个必须”的原则,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老年教育是按照社会需要和老有所学,老有所教、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要求,对老年人进行再教育的一种活动。目前,尽管我区老年大学发展还很不平衡、参差不齐,差距很大。总的看,我区老年教育体系从组织领导机构设置、人员编制、教学设施、师资配备等已逐步得以落实,并初步形成网络,发展趋势向好。当前,我区老年教育工作的难点在农村、在社区。要实现我区已制定的老年教育十一五规划目标,工作任务还很重,需要做的工作很多,这就要求全体老年教育工作者要深入学习和领会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增强做好老年教育工作的事业心、责任感,把发展老年教育工作的重心转向农村,转向社区、转向企业。在着力抓好以城市为中心的老年教育的同时,大力发展城镇社区和农村老年教声,逐步实现地、县(市)、乡镇、街道、社区和村四级老年教育网络。

(四)积极发挥老年人推动和谐社会建设中的作用。老年人是稳定社会和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力量。古语云“老人安、天下安”。发展老年教育,提高老年人的整体素质则是发挥老年人构建和谐社会中重要作用的有效载体,推动老年学员参与社会、服务社会,是老年大学办学宗旨的重要内涵,也是老年大学全面升华办学实效的重要方面。围绕老年学员“实现自我价值”的需求,满足老年学员“服务社会,展示自我”的需要。通过展示体现老年学员的人生价值,唤起老年学员的成就感,从而激发他们学习的积极性。老年人不仅有“求知求乐”的需求,还有“服务社会、展示自我”的强烈愿望。老年大学是全面推进老年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途径和载体。因此,各级老年学校要积极组织学员参与社会活动,通过参与当地的文化体育活动,参与当地的政治文明建设,参与信访民调,参与普法宣传,为当地的发展建言献策等,为老年人展示自我,体现自身价值搭建舞台,从而扩大老年大学的社会影响,推动老年教育事业的发展。

(五)完善和健全老年教育体制。根据老年教育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研究寻求一种比较完善的适合发展要求的管理体制和规范化管理模式,是进一步推进老年教育科学、健康、有序发展的重要方面。只有理顺管理体制,健全组织机构,落实人员编制,完善保障措施,才能使教学高质量,管理规范化。同时,还要建设一支高素质、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和管理人员队伍,这是办好老年教育的关键所在,也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决定因素。要积极选聘那些热爱老年教育事业,有奉献精神的同志,不断充实老年教育工作队伍。

总之,抓好老年教育,办好老年大学,是新时期党和政府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只要我们不断深化认识,更新观念,从理论上探索,在实践中创新,老年教育事业定会朝着更新、更高、更活的方向迈进,也一定能够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起着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