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新实践

时间:2022-06-29 10:24:00

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新实践

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是党中央作出的推动党的事业继往开来、与时俱进的重大战略举措。浙江省委按照中央要求,紧密联系浙江实际,坚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新实践、推动新发展,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奋斗目标,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落实发展举措。在实践中,我们深深体会到,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重在理论指导实践,重在推动工作,重在狠抓落实。

重在理论指导实践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来自实践,又指导实践。深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首先要深刻把握这一科学理论的实践性,进一步增强用马克思主义的最新理论成果指导实践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伟大理论来自伟大实践。着眼于新的实践不断推进理论创新,是党始终保持先进性、顺利推进事业向前发展的根本保证。“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着眼于对世界形势的准确把握和对中国国情的科学判断,着眼于对党所处环境和队伍状况发生重大变化的深刻分析,着眼于全面总结建党80多年的历史经验特别是改革开放20多年的基本经验,着眼于对社会主义发展规律的深刻把握,着眼于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实践,确立了新世纪新阶段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奋斗目标和行动纲领,规划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宏伟蓝图和一系列发展战略,制定了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总体部署,指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依靠力量,回答了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实现途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马克思主义与我国改革和建设实践相结合的最新成果,是适应新世纪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实践的需要而产生和发展的。

理论创新推动实践创新。人们从探索性实践中获得的理性认识成果愈多,对未来实践的自觉性、预见性和主动性就愈强。理论一经为群众所掌握,就会变成强大的精神力量和物质力量,极大地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因此,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必须见诸行动,躬行实践。检验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成效,关键要看我们在抓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上有没有取得新的成效,在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上有没有取得新的进展,在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上有没有取得新的突破,在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上有没有取得新的实绩,在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上有没有取得新的成果。我们一定要按照中央的要求,坚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实践、解决问题、推动工作,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转化为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去,体现到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行动中去,成为推进事业实现新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做到学在深处、真正武装头脑,谋在新处、体现与时俱进,干在实处、推进事业发展,努力开创浙江各项事业新局面。

重在推动工作

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必须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战略目标,正确认识和把握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基础,强化现有优势,发掘潜在优势,促进浙江经济社会更快更好的发展。按照“发展要有新思路,改革要有新突破,开放要有新局面,各项工作要有新举措”的要求,在历届省委工作的基础上,我们提出要进一步发挥“八个优势”,推进“八项举措”。

进一步发挥体制机制优势,大力推动以公有制为主体的多种所有制经济在市场竞争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开放以来,浙江率先进行市场取向改革,大力发展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培育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市场主体,形成了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相得益彰的格局,推动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完善。在新一轮发展中,我们要继续保持和不断发展这种体制机制优势,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推动国有经济不断发展壮大,推动个体私营经济不断上规模、上水平;深化市场取向改革,健全完善市场体系,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创造条件,放手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和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

进一步发挥区位优势,主动接轨上海、积极参与长江三角洲地区合作与交流,不断提高对内对外开放水平。以上海为龙头的长江三角洲地区是我国最具增长潜力的三大经济带之一。长江三角洲地区的一体化发展是一个必然的趋势。接轨上海,就是接轨机遇,接轨发展,接轨现代化。我们要更好地利用上海这一对外开放的平台,推进长江三角洲地区经济一体化;加强与中西部地区的联系,积极参与西部大开发;加大引进外资、台资的力度,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以更高水平的开放带动更高层次的发展。

进一步发挥块状特色产业优势,加快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以中小企业为主体的块状特色产业是浙江省工业发展的特点和优势,呈现出小商品、大市场的产业格局,低成本、高效益的比较优势,小企业、大协作的集群效应和小资本、大集聚的群体规模。一些特色产业区块已经成为全国乃至世界重要的加工制造基地。但是,浙江企业技术创新能力较弱、总体规模偏小,资本及技术密集型产业相对薄弱。因此,我们要紧紧抓住国际产业分工格局变化带来的战略机遇,坚持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推进“数字浙江”建设,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积极发展沿海临港重化工业,努力培育发展装备制造业,全面提升产业发展的层次和水平。

进一步发挥城乡协调发展优势,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这些年浙江积极推进城市化,大力发展效益农业,率先实行粮食购销市场化改革、农村税费改革、建立覆盖城乡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在推进城乡协调发展方面赢得了主动。我们要继续大力推进城市化战略,进一步增强城市的集聚、辐射和带动功能;把解决“三农”问题作为重中之重,不断提高效益农业的发展水平,加快新农村建设;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逐步打破城乡二元结构,不断提高城乡居民的生活水平和质量,努力形成以城带乡、以工促农、城乡一体化发展的格局。

进一步发挥生态优势,创建生态省,打造“绿色浙江”。浙江具有良好的经济社会发展基础,生态环境质量处于全国领先地位,自然地理条件和区位条件得天独厚。浙江建设生态省具备优越的条件,必须根据循环经济理论和生态经济学原理,全面推进重点领域建设,努力把浙江建设成为具有比较发达的生态经济、优美的生态环境、和谐的生态家园、繁荣的生态文化,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可持续发展省份。

进一步发挥山海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海洋经济,推动欠发达地区跨越式发展,努力使海洋经济和欠发达地区的发展成为我省经济新的增长点。浙江陆地矿产资源贫乏,但具有丰富的山海资源优势。要依托“山海并利”的自然条件,合理开发利用海洋资源和山区资源,不断拓展海洋经济发展空间,积极实施“山海协作工程”和“欠发达乡镇奔小康工程”,推动海岛、山区、老区、少数民族地区等欠发达地区加快发展,走出一条具有浙江特色的海洋经济与陆域经济联动发展的路子。

进一步发挥环境优势,积极推进以五个“百亿工程”为主要内容的重点建设,切实加强法制建设、信用建设和机关效能建设。要抓住国家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的机遇,充分利用浙江民间资金充裕的优势,加快实施以“百亿基础设施建设”、“百亿信息化建设”、“百亿科教文卫体建设”、“百亿生态环境建设”、“百亿帮扶致富建设”工程为主要内容的重点建设步伐,不断改善硬环境;努力完善立法,加强法律监督,营造依法行政、严格执法、公正司法的法治环境;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加快建设“信用浙江”;推进机关效能建设,着力构建服务型政府。不断增强环境吸引力,提高要素集聚能力,努力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软硬环境。

进一步发挥人文优势,积极推进科教兴省、人才强省,加快建设文化大省。浙江文化底蕴深厚,各种文化的交汇融合孕育和造就了“自强不息、坚韧不拔、勇于创新、讲求实效”的“浙江精神”,在改革开放中极大地推动了社会生产力的解放和发展。我们要大力发挥浙江的人文优势,切实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弘扬和发展“浙江精神”,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文化与经济的相互交融,通过不断增强软实力提高综合竞争力,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重在狠抓落实

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把发挥“八个优势”、推进“八项举措”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必须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进一步把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统一起来、智慧集中起来、力量凝聚起来,形成促进发展的整体合力,在新的实践中取得新的成效。

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要牢牢把握“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本质,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坚持以民为本,把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要求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去,落实到各级领导干部的思想和行动中去,落实到关心群众生产生活的实际措施中去。要牢固树立群众观念,深怀爱民之心,恪守为民之责,善谋富民之策,多办利民之事,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追求,把提高群众的生活水平作为第一目标。当前,要着力做好农民增收、就业和再就业、社会保障、社会稳定等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工作,扎扎实实地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实实在在地为群众谋利益。

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要树立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精神状态。实践没有止境,创新也没有止境。要适应时代的发展变化,自觉做到“三个解放出来”,在发展的实践中创新理论,以发展着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把与时俱进的要求融入到各项工作之中,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始终保持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要树立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精神状态。“忧劳兴国,逸豫亡身”。越是形势好的时候,越要保持头脑清醒,做到自豪而不自满、昂扬而不张扬、务实而不浮躁,清醒地看到面临的严峻挑战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时刻牢记“两个务必”,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不断把工作推向前进。

保持务实的工作作风。无论是作决策还是抓落实,都须在求深、求实、求细、求准、求效上下功夫。求“深”,就是要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善于与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社会各界人士交朋友,到田间、厂矿、社区和群众生活的各个层面中去解决问题。求“实”,就是作风要实,真正做到听实话、摸实情、办实事。求“细”,就是要既听取干部汇报,又听取群众反映,既听取正面意见,又听取反面意见,全面掌握情况。求“准”,就是不仅要全面深入细致地了解实际情况,更要善于分析矛盾发现问题,把握规律性的东西,提高决策的科学性。求“效”,就是要出实招,见实效,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要切实可行,制定的政策措施要有可操作性,狠抓落实要动真格。

最充分最广泛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要按照十六大的要求,在全社会努力营造鼓励人们干事业、支持人们干成事业的氛围,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凝聚一切社会力量。要尊重人们自主择业的权利,使人民群众的创造性得到充分发挥。要尊重人民群众的劳动,保护一切有益于人民和社会的劳动,包括各种生产劳动、技术劳动、服务劳动和管理劳动。要尊重人民群众创造的财富,保护一切合法的劳动收入和合法的非劳动收入。要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放手鼓励人们大胆试、大胆闯、大胆干,不争论、不张扬、不动摇,形成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积极性和创造性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