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孔文化保护利用分析

时间:2022-01-24 10:26:03

三孔文化保护利用分析

摘要:中国历史有很多历史名人和经典文化,其中影响力最大、被世界认可的就是孔子以及他的儒家文化。曲阜作为孔子的家乡,更是肩负着保护历史文化遗产的重任,更要通过对历史文化的保护和利用,有效发展旅游经济,从而促进曲阜历史文化的弘扬和经济发展的繁荣。文章以曲阜“三孔”为例,围绕如何保护和利用“三孔”历史文化价值和建筑的保护为中心,对曲阜“三孔”建筑和文化进行探讨和研究。

关键词:曲阜;三孔;保护;利用研究

曲阜地区旅游资源丰富,文化底蕴厚重,是国务院首批公布的全国24个历史文化名城之一。曲阜是孔子的故乡,其中,世界文化遗产孔庙、孔府、孔林是曲阜最著名文物古迹。它是中国古代祠庙、陵墓、官服建筑中保存完整、布局整齐、体制完备的历史文化遗存。1961年,“三孔”被列为中国首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4年12月被纳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在“三孔”文化保护上,曲阜市全面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严格履行《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采取各种有效措施保护遗产的完整性,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管理方面发展成曲阜特有的格局。

1曲阜“三孔”建筑文化简介

曲阜“三孔”建筑在初始只是一座小宅院,经过扩建,如今已经建成了152座殿堂府邸。“三孔”是指孔府、孔庙、孔林。其中孔府被称为东方第一府,是中国规模最大、时间最久的封建贵族庄园。孔庙被称为中国第一庙,又称“至圣庙”,是中国封建王朝祭拜孔子的庙宇。孔林被称为天下第一林,又被称为“宣圣林”“至圣林”,是孔子及其家族子孙的专用墓地。曲阜的“三孔”建筑传承了儒家思想学说,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缩影和象征。“三孔”建筑文化对发展曲阜的旅游产业、促进曲阜当地的经济发展起到重要作用。曲阜当地“三孔”保护工作一直进行得非常好,即使“三孔”经历过重大历史变革,依然能够相对完整地保存下来。

2曲阜“三孔”的文化历史意义

孔子,字“仲尼”,春秋时期人士,是我国儒家学派的创始人,同时也是世界上最伟大的哲学家之一。孔子的儒家思想流传两千多年,被世人学习。儒家文化已经成为中国的正统文化,同时被东南亚各国推重。如今,孔子的儒家文化已经成为东方文化的基石,得到越来越多的人认可。曲阜是孔子的故乡,曲阜境内的“三孔”建筑是中国历代纪念孔子、推重儒学的象征。“三孔”建筑具有丰厚的文化价值,历史悠久,规模宏大,所珍藏的文物珍贵,并且具有艺术文化价值,文化历史意义非凡。“三孔”建筑群历经2500多年的社会变迁和扩建,凝聚了历代建筑的精华,因此,保护“三孔”建筑就是保护我国历史文化的精髓。

3曲阜“三孔”建筑文化保护面临的问题

3.1旅游开发过度,游客量超载

曲阜当地为了带动经济发展,不断扩大景区的知名度,导致游客量日益增多,旧的相关政策已经不能满足当前景区所面临的问题。目前的游客量已经大大超过“三孔”景区所能承载的游客量,因此,景区内出现各种建筑结构和环境变差的情况,这些问题严重影响了“三孔”建筑以及古树的生长。

3.2曲阜“三孔”建筑群的基础设施无法满足游客的需求

“三孔”建筑虽然经历了多次扩建,但建筑内部也尽可能保留了文物和建筑的原貌,这就导致为游客提供服务的基础设施比较少,无法满足日益增长的游客量。游客将垃圾随意丢弃,或者坐在建筑上面休息,在建筑内吸烟并且将烟头在栏杆上熄灭等情况时有发生。景区附近还有停车不方便、交通混乱等问题,尤其是在旅游旺季,景区周边的基础设施已经不能满足人们出行的需要。

3.3遭受自然灾害的损坏

“三孔”建筑历经千年风吹日晒,尤其是突如其来的自然灾害,都会或多或少对“三孔”建筑群产生一定的损害,特别是建筑群内的古树,在遇到较大的自然灾害后会产生不可挽回的损坏。

3.4乱涂乱画现象难杜绝

景区乱涂乱画现象一直屡禁不止,成为景区管理的重点、难点内容之一。尤其是在具有历史文化价值的景区内,这种现象需要严加管理。“三孔”建筑多为木质房屋和碑刻,如果被恶意涂画,就会造成永久的痕迹,很难修复到原来的容貌。游客的素质参差不齐,对于景区文物保护意识不强,生活垃圾随意丢弃,对植物任意破坏,这些现象一直都是景区管理的重点。

4曲阜“三孔”保护措施

4.1健全法律体系

对于曲阜“三孔”建筑群的保护,不仅需要进行人为管理,还要做到有法可依、规范化管理。相关法律对于不文明行为和违法破坏文物行为的惩处,能够有效规范游客行为,文物管理机构才能发挥职能,依法行使权力。

4.2地方政府及时调整管理办法

除了健全法律体系,当地政府也要结合曲阜和“三孔”的实际情况,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因地制宜地调整地区文物管理办法,解决经济发展方面的问题。加强对文物的保护力度,加强日常监管,健全基础设施,重点对周边环境、公共交通、游客休息服务区等场所进行完善,但是不能破坏文物原有的样貌。在景区要提供必要的服务设施,景区周边尽量少设置路边摊,可以在景区附近设置专门的商业街,为游客提供文物周边及当地特产,以此对景区进行规范管理。

4.3增加设施维护,采取相应处罚措施

除了基本的景区日常维护外,还要加强对游客的不文明行为的制止和管理力度,以免对曲阜“三孔”建筑文化遗产造成无法修补的损害。工作人员要在醒目位置设置提示牌,提醒游客注意自身行为,如果有需要,要及时联系景区工作人员,如果有游客不听劝阻,景区管理人员要对游客采取相应的处罚措施。

4.4明确修缮验收标准

我国对历史建筑的修缮有明确的方式方法,政府主导部门要按照各种检测标准和实施方案进行指导和施工,相应部分要监督修缮部门的行为,按照验收修缮标准进行验收,以此提高我国建筑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修缮水平。除了政府带头解决问题外,社会组织也要协同政府管理,对政府行为中薄弱环节进行补充。

5曲阜“三孔”的保护利用研究

5.1改善世界文化遗产的保护环境

环境的改善会涉及很多方面,难度系数比较大,但是对“三孔”的保护来说意义非凡。1978年,曲阜市就开始对“三孔”古建筑进行修缮,陆续将设在“三孔”内的办公单位和商业场所迁出。在以后的几年时间里,曲阜市政府陆续几次对“三孔”进行整修,并且提出修缮保护方案,获得国家批准。近几年,政府又对“三孔”建筑周边的环境、基础设施进行可施工修缮,同时制定出更为完善的保护管理措施,扩大了文物保护区域,启用现代化设施进行管理。在完善保护措施的同时,也加强了地方管理办法的制定颁布,设置曲阜市文物稽查大队,依法惩处各类违法行为,让“三孔”保护走上法制化、制度化的轨道。目前,“三孔”建筑周边的环境得到极大改善,世界文化遗产的真实性和完整性得以保存。

5.2增强世界文化遗产的保护意识

世界文化遗产是全人类的宝贵财富,对它的保护需要全社会的支持。要加强对“三孔”历史文化的宣讲教育,让社会大众都能够意识到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性。曲阜市要加强宣传的力度,要将日常宣传和集中宣传相结合,开展各种“三孔”历史文化和遗产保护的宣讲活动,引导和鼓励广大市民参与到遗产保护中来,从而增强全市人民的遗产保护意识。政府还可以利用各种节假日,利用各种宣传形式进行宣讲,以及利用优惠政策开展门票的优惠活动。要将“三孔”作为历史文化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扩大“三孔”历史文化的覆盖面,让“三孔”历史文化得以发扬光大。同时,曲阜政府特别针对全市学生开放“三孔”,组织学生接受“三孔”的历史文化熏陶。

5.3确保世界文化遗产安全

文物安全是保护文物的首要责任,建立安全防范体系对于“三孔”建筑文化而言至关重要。曲阜市对“三孔”文物的安全保护措施实施得比较到位。首先,在消防方面投入专项资金1300多万元,逐步完善以先进技术为依托的严密安全保护系统,从而形成立体防护。同时,建立并完善了现代化库房档案室,并且达到国家一级防护标准。定期对文物安全小组和稽查进行调整,对文物保护人员定期进行安全教育,实施24小时保卫,层层签署文物安全责任书,明确责任安全和文物保护任务。此外,还定期举办消防安全演练,加强对文物消防队伍的建设,以此来增强文物消防的安全意识。“三孔”古建筑群中有很多古树名木,这些都是具有历史价值的文物,需要特别保护。每当旅游旺季,客流量增加,景区接待人员就要自定安全应急预案,成立领导小组,处理产生的各种问题,同时,要对客流进行控制和分流,发现问题要立即采取防控措施。

5.4扩大“三孔”历史文化对外的影响力

“三孔”是曲阜的历史文化名片,也是儒家文化的地理坐标,曲阜市政府在保护和管理好“三孔”的同时,还要思考如何将如此灿烂和厚重的历史文化传播得更广,让更多的人知道。首先,要开展对“三孔”的环境整治和管理,设置多国语言提示标语,安装广播系统,增加保洁人员,设置电脑触摸屏,方便游客查询。“三孔”景区的管理要按照部级标准执行,要做到尽可能地让游客满意。在做好管理的同时,还要做好文化产业的开发,充分挖掘曲阜的文物资源,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文化产品,如整理出版孔子的《论语》系列产品,制作孔子的雕像,以及制作当地文化特产等。可以根据不同地区、不同层次、不同需求进行文化产业的分类制作,从而形成具有曲阜独有的历史文化特色产业。另外,为了更好地宣扬“三孔”文化,弘扬民族优秀文化传统,促进各地孔子文化的活动交流,可以各地联动,定期组织国内国外孔子文化交流活动,进而扩大孔子文化的弘扬。全国各地都建立了文庙和孔庙,并且经常举行各种庙会活动,各地孔庙文化机构还经常进行文化交流和经验探讨,互赠礼物,由此,孔子文化得到有效保护、发扬光大。

5.5将景区收入投入到文物保护和利用中

我国对文物保护单位的事业型收入有明确规定,其收入不得单位以及个人侵占和挪用,要用于文物的保护和利用。因此,文物管理部门要将景区的营业收入全部投入到“三孔”文化保护和利用中去,加强自身业务建设,对文物加强保护措施。只有这样,才能得到更大的发展。还要将资金用于利用和开发文物上面,让资金能够真正落到实处。在做好“三孔”的资金储备外,还要对营业收入公开透明,按时公布数据,方便社会监督。

6结语

文化类遗产的保护不同于物质遗产的保护,如果文化遗产失去了其核心价值,那么这种文化的载体—建筑也失去了保护的价值。因此,在保护历史文物的同时,更主要的是保护和弘扬它的文化价值。“三孔”文物能够保存至今,并且一直具有很高的保护利用价值,究其原因是因为孔子儒家文化的影响力非常大。曲阜的“三孔”保护措施和利用方式值得其他文物保护单位学习,它为后世人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从某种意义上讲,对于文物合理的开发是一种保护,但是,要科学、合理地进行,找到适合的方式,这样,才能让文物保护和利用工作得以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孔健,乔阳.曲阜孔庙古建筑彩绘保护和修复研究[J].文物鉴定与鉴赏,2021(5):74-76.

[2]孔健.木结构古建筑的预防性保护和维修技术研究—以曲阜孔庙为例[J].中国民族博览,2020(6):178-179.

[3]张丹,王传武,陈燕军.“三孔”景区空间承载力与可持续发展研究[J].济宁学院学报,2015,36(3):106-109.

[4]宫美琳.曲阜市“三孔”景区发展现状及策略[J].衡水学院学报,2015,17(1):79-82.

[5]李翠芳.世界文化遗产曲阜“三孔”监测预警系统的构建与探索[J].文物鉴定与鉴赏,2021(9):41-43.

[6]陈娜,徐双全.信息时代下曲阜三孔旅游文化品牌传播策略[J].区域治理,2019(40):242-244.

[7]张占飞,李晓庆,徐莅莅,等.关于曲阜市三孔风景区的现状研究以及未来的发展策略[J].当代旅游,2019(3):88.

作者:裴德旺 单位:曲阜市文物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