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创新贵在创

时间:2022-06-16 05:23:00

创业创新贵在创

“创业富民、创新强省”总战略,在新时期既是一种新的执政理念,也是解决民生问题的重要途径,还是提升浙江转变发展方式、继续使浙江走在前列的重大举措。创业创新是一项实践活动,创业创新贵在“创”。

要有想创的愿望。想不想创业创新对个人来说,是世界观、人生价值的体现;想不想创业创新对领导干部来讲,是事业心、责任心检验标准。做任何事情人的主观是起决定作用的。俗话说,事在人为。有了愿望就会想方设法,千方百计,克服种种困难,积极主动开展工作。实践证明,只要想创业,哪怕事情再小,也是有为;如果不想创业,哪怕事情再大,机会再好,也是一事无成。创新也是这样,一个人只有心里想创新渴望创新,才有进取心、责任心和事业心,才会有激情有动力,才会不断努力拼搏、奋斗。创业与创新又是密不可分的实践活动,如果一个人想创业,那他就会去想方设法创新,通过创新不断提升创业层次和质量,如果只创业不创新,因循守旧,小富即安,创业必将陷入困境,就更谈不上创大业了。

要有敢创的精神。创业也好,创新也罢,都是艰辛和曲折的过程,如果前怕狼后怕虎,束手束脚,没有一种敢创的精神,敢于人先,敢干、敢闯、敢冒,创业创新就是一句空话。一些成功者都有一条共同的经验体会,就是有一种敢创的精神,敢于人先,敢于突破一切落后的思想观念和传统习惯的束缚或禁区,勇往直前地冲,不等不靠,找米下锅,借鸡生蛋,在挫折中崛起,在失败中奋斗,正是他们有这种敢于吃苦耐劳,敢冒风险,开拓进取、知难而进的拼搏精神,才有了今天的发展。当然讲敢创不是盲目蛮干,而是要不断解放思想,更新思维观念,破除循规蹈矩、怕担风险、因循守旧的僵化思想,敢于吃苦耐劳,勇于探索挑战,善于抓住机遇,积极进取的一种人生精神态度。

要有创出特色的理念。创出特色既是一种科学的工作方法,也是一种成功之道。创业、创新、创特色是相辅相成、辩证统一的,创业是基础,创新是手段,创特色是目标,只有创业,才有富民之源、致富之本;只有创新,才能与时俱进,永葆活力;只有创特色,才能彰显优势,永立不败之地。什么叫特色,特色就是个性、独特性、差异性。通俗理解一下也可以这么说:“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新,人新我全”,比人家高出一筹,比别人先走一步,走在别人的前面。没有特色就没有竞争力,没有特色就没有生命力。一个企业、一个地区能否在激烈的竞争中保持强劲的发展势头,关键是要用足自身的优势,不断创造新的优势,创造出自身的特色来。创业离不开创新,创业更需要创特色,有了特色创业,业才能创大创强,才有竞争力,有特色创新,新才有新行新业才有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