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政府推动力度 突破小额担保贷款发放难点

时间:2022-03-07 06:56:00

加大政府推动力度 突破小额担保贷款发放难点

2007年8月份以来,新疆乌鲁木齐市加大政府推动力度,突破小额担保贷款发放制约难点,推动小额担保贷款工作取得重大进展,贷款发放速度加快,贷款人数明显增加。2007年8月-12月,全市发放贷款金额3064万元,比上半年增长358%。全年直接扶持创业3029人,带动5905人就业。

一、突破贷款担保难点

一是加大担保基金规模。市政府将担保基金规模由2000万元增加到4200万元。二是成立新的专业化担保机构。在市劳动保障部门新设立阳光小额担保贷款担保公司,负责四城区(天山区、新市区、水区、沙区)以外人员的担保业务,并在天山区、新市区、水区、沙区四城区分别小额担保贷款担保机构,负责本辖区内申请人的担保业务,原来的小额担保贷款担保机构只负责向中小企业提供担保业务,改变了过去只能在一个担保机构办理的局面。新担保机构成立后,对工作程序和服务流程进行梳理、改进,简化了贷款程序,缩短了贷款周期,方便了借款人办理相关手续。三是降低反担保门槛。将反担保比例降低为担保额的30%。进一步放宽对担保人的要求,规定具有本市城镇户口、与所在单位签订3年以上劳动合同、月工资在800元以上的自然人都可作为担保人。同时,号召全市公务员为下岗失业人员贷款提供担保。劳动和社会保障系统100多名干部率先示范。对凡参加创业培训,并对创业计划通过专家组可行性论证的失业人员,可直接申请小额担保贷款,免除其反担保措施。

二、放宽贷款发放限制

劳动保障局、财政局联合下发文件,进一步改进和完善小额担保贷款政策,采取有力措施,推进贷款发放。一是扩大贷款对象范围。除了下岗失业人员可以申请小额担保贷款以外,将复员转业退役的军人、持《求职登记证》的城镇失业人员和吸纳下岗失业人员达到30%的企业纳入可贷范围。二是对重点对象提高贷款额度,加大贴息力度。凡是经创业培训合格,项目经论证可行或经营项目效益好,偿还能力和担保能力强的借款人,经联审会议批准,可突破2万元的额度限制,最高贷款额度可达到5万元,属于微利项目的,2万元限额内全额贴息,超出部分贴息50%。截至目前,共有658名参加创业培训的人员获得贷款1110万元。

三、完善贷款工作机制

一是完善目标责任制。加强对小额担保贷款工作目标管理,将小额担保贷款申报人数、贷款人数作为就业目标之一分解到各区(县),并与创建充分就业社区的验收结合起来,奖优惩劣,实行一票否决。二是建立联审会议制度。由市劳动保障、财政、担保公司、经办银行成立联审小组,建立联审会议制度,制定《联审小组和联审会议运作办法》,简化审贷程序,缩短申贷周期,加快审核进度,从原来申请发放一笔贷款3个月时间,缩短到25个工作日。对经创业培训的人员由担保公司、经办银行、培训中心组成专门小组,定期在创业培训中心组织现场办公,建立审批、担保、贷款发放的“一站式绿色通道”。三是建立经办银行竞争机制。全市经办银行原来只有市商业银行一家,因缺乏竞争机制,银行积极性不高。2007年,经多方协调,增加了积极性更高、服务标准更高的乌鲁木齐市农村信用社作为经办银行,使贷款审批和发放时间比以前大大缩减,贷款速度加快,贷款人数明显增加。四是建立绩效激励机制。加强对各类失业人员和街道社区工作人员进行政策宣讲、培训,加大依托基层平台对贷款申请人宣传、推荐和初审力度,对在小额担保贷款工作中成绩突出的天山区等5个先进单位和100名先进个人予以表彰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