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工干部要强化三种素质

时间:2022-05-02 07:48:00

政工干部要强化三种素质

政工干部要强化三种素质

一、政治素质是政工干部所必须具备的思想政治观点和政治立场等方面的基本条件。

政工干部具备良好的政治素质,才能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原则性、预见性、系统性和创造性,从而保证思想政治工作沿着正确的路线顺利进行,并不断取得成功。

政工干部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伟大实践中,勤奋学习,勇于开拓,恪尽职守,无私奉献,为党的思想政治工作作出了积极有益的贡献。但在新形势下,专业政工队伍也还存在着许多不适应和一些不尽如人意之处,突出表现在:少数政工干部马列主义水平不高,对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不够,把握不准;在政治远见、政治决断方面还缺乏锻炼和培养。因此,提高政工干部的政治思想素质意义重大。

1.政工干部必须加强政治理论修养,提高理论水平,它是政工干部政治素质的基础,是政工素质的重中之重。

2.政工干部必须具有较高的政策水平,只有具备较高的政策水平,才能掌握政治工作的方法,进而多管齐下,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3.政工干部必须具备科学的政治远见和较强的政治敏锐性。政治远见和政治敏锐性是政工干部必须具备的重要政治素质。

4.政工干部还必须具有良好的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即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勤政廉政等思想工作作风。

二、道德品质是安身立命之本,是影响事业成败的重要因素。

道德素质实质上是社会道德原则和规范在个人思想行为中的体现。它一方面表现为内在的心理和价值意识的特质,另一方面又表现为外在的活动和行为习惯,是一个人的内在价值和外在价值的统一。

正因为道德品质贯穿在人们生活和工作过程始终,表现在人们一系列言行中,它的好坏,直接影响到人与人的关系亲疏,工作效率高低,事业的成败。因此,加强培养正直诚实、谦虚谨慎、严于律己、公正无私、廉政爱民等思想道德品质,是广大政工干部的加强学习、反省克己、积善慎独必备的品德修养。

三、文化素质

在当今社会生活中,现代科技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经济建设必须靠科学技术,作为新形势下的政工干部,涉猎现代科技知识,提高对科技重要性的认识,切实贯彻“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思想是十分重要的,政工干部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学习和掌握一定的心理学知识,也是十分重要的。因为只有学习和掌握了心理学的有关知识,才能了解广大职工群众的心理状态。掌握其心理发展变化的基本规律,政工干部具有较高的文化科学知识,对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实在是裨益匪浅。

党的十六大明确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使社会主义中国发展和富强起来,为人类进步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这是我们党必须勇敢担负起来的历史任务。因此,作为政工干部要为党的思想政治工作做好宣传服务,掌握与市场经济相关的科学知识,更好地服务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我国正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阶段,思想政治工作如何适应时展,努力提高政工干部的素质势在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