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五五普法经验材料

时间:2022-06-02 10:28:00

关于五五普法经验材料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建立运行保障机制,确保普法教育和依法治理工作规范化和制度化;提高干部职工素质,开展全员“五五”普法和依法治理宣传教育;把握稳定压倒一切的原则,为公路养护和改革发展提供良好环境进行讲述。其中,主要包括:建立组织领导机制、建立工作运行机制、在宣传教育对象上,坚持抓好重点人员教育、成立了矛盾排查调处领导小组,段长、书记挂帅,政保部门具体负责,同时按照“分级负责,归口管理”的原则,把全段按照业务分工,明确要求管理人员在做好本职业务的同时,负责自己业务范围内的矛盾调解工作、与各工区、班组签订了矛盾调处责任书,把矛盾调处责任落实到工区长、统计员身上,形成了矛盾调处责任网络、为了使职工反映问题有处说,反映的问题有人管,由工会和劳资部门专门负责处理涉福利待遇和有关工伤、劳保、离退休等日常事务、建立思想政治工作网络,保证稳定工作等,具体材料请详见:

在*县政法部门的关怀和支持下,**公路段普法工作周密部署,及时安排,早在“五五”普法工作开始之初,*公路段就根据全省交通系统“五五”普法规划及县委、县政府《关于在全县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的第五个五年规划》的精神制定了《*公路段“五五”普法五年规划》,全面部署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通过学法,用法,进一步增强了领导班子依法管理,依法经营的决策能力,促进了依法行政的整体水平,提高了全体干部职工运用法律武器维护单位、个人合法权益的能力,较好的形成了依法管理,依法治路的工作格局,取得了普法预期的效果,为改善青海公路交通环境,推进“平安*”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

主要成绩: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县及总段“五五”普法、依法治理的一系列指示精神,以深化改革为先导,以规范制度为基础,以依法办事为核心,以提高素质为根本,不断强化普法活动的实效和依法治理的力度,使干部职工受到了教育,让单位自身得到了实惠,为公路养护和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同时也得到上级部门的认可。2006年以来,先后获得“综合治理先进单位”“平安单位”等荣誉称号。

一、建立运行保障机制,确保普法教育和依法治理工作规范化和制度化。

1、建立组织领导机制。我段十分重视普法教育和依法治理工作,深刻认识到这既是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加强管理、规范经营和打造核心竞争力的自身需要,也是领导方法和管理方式转变的根本方向。一是成立了“五五”普法和依法治理领导小组,由党政领导亲自抓、政保部门具体负责把普法教育和依法治理纳入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二是对“五五”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的重要问题,党政领导及时研究解决,提出意见和要求,并在人员和经费等方面予以支持和保证。

2、建立工作运行机制。一是落实责任制,一级抓一级,确保“五五”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在不同的对象和岗位上得到落实;二是实行目标管理,层层签订责任状,要求各工区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和明确“五五”普法及依法治企目标,切实抓好过程控制,确保“五五”普法和依法治理目标的实现。

二、提高干部职工素质,开展全员“五五”普法和依法治理宣传教育。

在宣传教育对象上,坚持抓好重点人员教育。一是及时安排法律法规的学习,同时定期举办干部职工参加的相关法律知识考试,加深对法律法规和依法治理的理解。二是针对领导干部,重点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在宣传教育方式上,坚持做到多种手段并举和各种形式并用。三是大力推进公路文化建设,通过段部确立了公路文化理念——“爱岗敬业,和谐发展”的行业理念和行为规范,进一步强化规章制度、法律法规在广大干部职工中的有效执行与落实。

自****年起,按上级部门的要求,我段就着手“五五”普法材料的准备。三年来,为领导干部和职工购发九十多册法律、法规知识读本和宣传材料。职能部门还根据工作需要订购相应的法律法规汇编、单行本、刊物,如《青海法制报》、《法制宣传资料》、《长安》等。段还结合实际情况编印了五百多册《普法宣传单》发放给公路沿线居民、生产一线工区,学习资料的丰富齐全,为普法教育工作的开展实施创造了必要的基础和条件。

三、把握稳定压倒一切的原则,为公路养护和改革发展提供良好环境。

一是成立了矛盾排查调处领导小组,段长、书记挂帅,政保部门具体负责,同时按照“分级负责,归口管理”的原则,把全段按照业务分工,明确要求管理人员在做好本职业务的同时,负责自己业务范围内的矛盾调解工作。二是与各工区、班组签订了矛盾调处责任书,把矛盾调处责任落实到工区长、统计员身上,形成了矛盾调处责任网络。三是为了使职工反映问题有处说,反映的问题有人管,由工会和劳资部门专门负责处理涉福利待遇和有关工伤、劳保、离退休等日常事务。为了使职工事务处理方便快捷,段上为工会部门提供经费,用于解决工伤、劳保人员的日常费用和特困职工救助经费。这样,极大地方便了解决各种问题。三年多来,先后深入困难家庭开展送温暖活动和家访5人次,为患病和特困职工发放困难补助金1700元,化解了许多矛盾。与此同时,在安排部署生产经营的同时,安排部署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难点工作,要求干部职工发现上访苗头提前介入,及早解决,力争把各种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四是建立思想政治工作网络,保证稳定工作。西藏拉萨暴力事件发生后,为将职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决策上来,*公路段积极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召开了大会,认真传达了《关于中央政府有关部门适时同达赖方面进行接触的宣讲提纲》,深刻揭露了达赖集团的阴谋,使广大职工充分认识了达赖集团假和平、真暴力;假对话、真对抗;假支持奥运,真破坏奥运的真实面目,教育广大干部职工要相信党中央的能力,坚信共产党不动摇,努力营造了稳定的内部环境。结合上级部署,及时成立以罗风海段长为组长,支部副书记王晓青及副段长赵伟同志为副组长,各工区区长等为成员的“维稳”工作领导小组,设置了领导小组办公室、值班电话,由专人负责一日两次向县委综治办报告公路沿线情况,为创造平安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年来,我们一直要求各部门、工区把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化解上访苗头,排查矛盾纠纷,保证全段政治稳定作为各部门的一项中心工作。同时,在全段多次开展了讲段情、讲发展、讲前途、讲法制的“四讲”活动,使全段形成了人人讲稳定,时时重稳定,事事促稳定,层层保稳定的局面。

通过这些措施,提高了管理干部的依法治理能力,增强广大职工的法律意识,为我段的公路养护和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可靠的保障。从而形成了政治稳定、经济繁荣、人心思进、和谐发展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