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生践行科学发展观交流材料

时间:2022-07-15 11:08:00

计生践行科学发展观交流材料

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目标是实现人的全面发展。所以,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是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题中应有之义。当前,

我国的人口和计划生育事业虽然已进入了“稳定低生育水平、统筹解决人口问题、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新阶段,但是,人口过多、增长过快、整体素质不高的问题还比较突出,群众生育意愿与现行生育政策之间的矛盾仍然存在,人口计生工作“天下第一要事、天下第一难事”的现实没有改变,必须坚持用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着眼解决基层现实问题,在开拓创新中谋求人口计生工作的健康发展。

一、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端正基层计生工作创新的指导思想。

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关乎人民群众的实际利益,关乎社会的发展与稳定,必须时刻牢记以人为本、依法管理、优质服务的要求,把实现和维护人民群众特别是广大计生家庭的根本利益作为工作创新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做到

“五个统一”:

要坚持继承传统与开拓进取的统一。

继承是创新的基础,创新是发展的动力。在过去三十多年的人口计生工作实践中,创造了许许多多成功经验,是今后做好人口计生工作的一笔宝贵财富。但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决不能捧着前人的功绩坐享其成,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在继承传统中汲取营养,不断丰富和发展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思路和手段,积极谋求人口计生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要坚持领导创新意愿与群众创新热情的统一。

领导强烈的创新愿望是搞好创新的前提,但人口计生工作面对的是广大群众,“剃头挑子一头热”不行,必须紧紧依靠群众,倾听群众的意见,尊重群众的首创地位,调动群众的创新热情,深入到群众中搞好调查研究,举群众之智慧,融实践之成果,集思广益,这是工作创新的必由之路。如果脱离群众,搞闭门造车,无论创新愿望多么强烈,设想多么美好,都是无本之木、无源之水,永远也不会结出创新之果;

要坚持上级肯定与基层欢迎的统一。

人口计生工作的基础在基层,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人口计生工作创新的着力点必须放在“打基础、强基层”上。上级的指示要执行、意见要落实、肯定表扬很重要,但不能照本宣科、生搬硬套、唯上是从,在看上边“脸色”的同时,必须时刻关注下边的表情,看看基层需要不需要、欢迎不欢迎,把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一致起来,把上级的考核分与稳定低生育水平的效益分一致起来,切不可脱离了当地的经济现状、工作基础、婚育习俗等实际情况去搞创新。如果只是眼睛向上,片面迎合上级的口味,一心在上边争彩头,基层很可能要吃苦头;

要坚持创新形式与创新内容的统一。

创新是形式与内容的完美统一,必要的形式是创新的外在表现,内容才是创新的实质和灵魂。如果脱离基层人口计生工作实际,搞标新立异、出花花点子,片面追求表面上的轰动效应,就会陷入形式主义的泥坑,对工作有害无益。我们所推动的创新是要解决问题的,要想育龄群众之所想,帮计生家庭之所需,为基层排忧解难,最大限度地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

,保持计生工作创新旺盛的生命力;

要坚持敢想敢干与科学精神的统一。

创新是一个“扬弃”的过程,面临许多艰难险阻,且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借鉴,四平八稳、胆小怕事是不可能有所作为的,必须树立敢为人先的精神,想别人不敢想、想不到的事,走别人不敢走、没走过的路,大胆地闯、大胆地干。同时,敢想敢干又不能异想天开、盲目蛮干,要坚定不移地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既要想到点上,又要干出彩来,为我们所从事的人口计生事业开创出一个新局面。

二、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突出基层计生工作创新的重点。

要在分享经济发展成果中完善计生利益导向机制。

建立和完善以政府为主、社会补充的利益导向机制和社会救助、奖励扶助等机制,不仅关系到稳定和降低生育水平,还关系到社会和谐稳定。国家的奖励扶助政策具有宏观指导意义,而地方的经济发展各具特色、不尽一致,这就为计生利益导向机制的创新留出了较大空间,从地方经济发展的实际水平出发,要采取

“奖、优、补、退”

等措施,根据本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让计生家庭优先分享经济改革发展成果,解除计生家庭和育龄群众的后顾之忧。

要在新农村建设的实践中改善基层计生服务条件。

人口计生工作的重点在农村,重心在基层。做好新时期的人口计生工作,必须坚持重心下移,始终立足于基层,着眼于群众,充分借助新农村建设的东风,把人口计生工作纳入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内容,同时规划、同步落实。尤其要根据当前优质服务在计生工作中的特殊地位和作用,加强镇(村)服务站(室)“

基础设施标准化、技术服务规范化”建设,改善服务条件,增强服务功能。

要在政府法制化建设的进程中规范计生执法。依法行政是计划生育工作的基本要求和有力保障。以

政府法制化建设为契机,积极适应

由“人治”向“法制”转变的需要,建立健全依法管理计划生育的运行机制,探索在法律的范畴内破解人口计生难题的有效办法,把人口管理和计划生育事业纳入法治轨道,全面推进人口与计划生育依法行政工作,既要防止行政不作为,更要杜绝行政乱作为,做到规范执法,文明执法,自觉维护育龄群众的合法权益。

要在弘扬传统文化活动中打造特色人口文化。

坚持把树立新型婚育风尚纳入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之中,大张旗鼓地宣传计划生育婚育新风。

围绕“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丰富群众精神生活,推进百姓生育文明,全面建设甜蜜之家”这一主题,

在城区设立新型人口文化广场,在乡镇驻地主要街道建设人口文化一条街,在农村村庄建设人口文化大院,

把先进的人口文化与群众喜闻乐见的地方传统文化结合起来,吸引群众广泛参与,以文艺节目吸引人,以科学知识教育人,以婚育新风影响人,寓教于乐,形成计生宣传与娱乐活动相统一的特色人口文化品牌。

三、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培养基层计生工作创新队伍。

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统筹解决人口问题,关键在于培育和造就一支善于创造性抓落实的计生干部队伍。经过

30

多年的实践与磨练,基层计生干部队伍不断发展壮大,形成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的优良作风,为稳定低生育水平做出了重大贡献。而面对的新形势、新任务,基层计生工作者的素质存在着

明显地不适应问题。

一是与优质服务的要求不相适应。有些同志干些跑跑转转的粗活还可以,而在做宣传教育、技术服务、随访咨询等知识含量较高的工作时,往往力不从心;

二是与依法行政的要求不相适应。在由“人治”向“法制”转变的过程中,面对工作中的种种难题,缺少在法律的范畴内破解难题的本领;

三是与信息化建设的要求不相适应。随着网络化在人口计生领域的普及和应用,计生工作的信息时代已经到来,而基层干部无论是在思想观念上还是在知识储备上明显不足。在实现人口再生产转型以后,实现计生干部的素质转型成为当务之急。

要不断强化创新意识。在广大计生干部队伍中搞好创新教育,灌输创新理论,启发他们参与创新的自觉性。

要不断完善再教育体系。

按照普及中等教育、鼓励高等教育的原则,以函授教育和自学考试为主渠道,在基层计生干部队伍中广泛实施学历升级工程,不断提高基层计生干部的知识层次。

要广泛开展比才竞能活动。保证人人

创业有机会、干事有舞台、发展有空间,形成鼓励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最大限度地释放人才的潜能,

推动文化素质与创新能力同步提高。要建立健全创新激励机制。

重视政策激励,对在工作中勇于开拓创新、贡献突出的干部,要重点培养、重点使用。

把贡献与物质利益挂起钩来,对取得突出创新成果的给予重奖,让勇于创新的干部响起来、亮起来,最大限度地调动和激发广大计生干部学习热情和创新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