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教教材作用的交流材料

时间:2022-06-21 10:03:00

电教教材作用的交流材料

近年来,各级党员电教工作站(室)建立专业播放网点为党员电化教育打下坚实基础。但在实际工作中发现:电教工作站(室)、播放点却常常将电教教材“束之高阁”,或是实行年度集中播放,党员电教教材作用没得到应有的发挥。针对党员电教教材作用发挥不好的问题,我们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认真总结经验,找出党员电教教材作用发挥不好的主要原因是:播放网点、电教教材和播放收看三个环节没能适应当前形势变化,不能很好地满足广大党员日益增长的需求。通过调研,我们对如何充分发挥党员电教教材作用做了如下思考。

一、因地制宜,适应变化,灵活调整播放网点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步伐的加快,党员电教事业也面临着新的形势与新变化:

一是党员电教对象群体发生变化。目前,党员电教正在向城区、机关、企业、街道甚至社区(居委会)延伸,由原来的针对农村转向农村、城区并重,对象群体由原来较单一的农村党员扩大为机关、企业、社区等方面的党员,对象的层次拉开了,差异性增强了。

二是党员接受视听信息的方式发生变化。一方面,电视作为信息技术的一个具体产业,近年来发展神速。另一方面,计算机多媒体技术的成熟和互联网的普及正开始并以越来越快的速度进入党员群众的生活。

随着党员电教对象群体和党员接受视听信息方式的变化,原有的党员电教网络播放点已不能适应形势的发展,网络建点工作也要适应这些变化,作出相应的调整。一是增加一批网络播放点。在农村,适应产业结构调整,打破以村为单位建播放点的老模式,思考在各种行业相近、产业趋同、交流较多的党员群体中构建网络播放点;在企业,加大建网络播放点力度,对那些生产相对稳定、市场前景看好的新兴企业要抓紧建立网络播放点;在社区,从党员人数多、相对集中的街道、居委会、小区建立网络播放点。二是共建一批网络播放点。利用广电、邮电的网络优势,采取“联、并、挂”等多种形式健全自己的网络,使网络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不断增大。三是改建一批网络播放站。针对以前建的网络播放点设备陈旧、技术落后的现实,采取“联乡镇部门补一点、党费出一点、乡镇自筹一点、村里拿一点”的办法筹集资金,加大投入,争取把计算机多媒体技术和互联网技术运用到电教网络中来,改建一批网络播放站,提高网络播放站的档次和水平。

二、因人施教,突出实效,选准用好播放教材

党员电教教材是党员电化教育工作的活水源泉。调研中不少党员反映到:党员电教教材内容陈旧,多为一些先进人物或先进事迹专题片,对党员增强技能、提高本领、致富增收作用不大,效果不明显。为此,如何选准教材,因人施教是发挥电教教材作用的关键,要根据党员年龄构成、文化程度、行业分布等不同特点,坚持因人施教、突出实效,在提高党员政治素质的同时,有针对性地加强教育。

在农村,除继续选用引导农民脱贫致富、农村适用科学技术培训、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先进典型介绍等教材外,还要逐步加大对党中央关于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实行农业产业一体化、减轻农民负担、支教脱盲脱贫以及党的基本知识、入党程序等诸方面教材的选用,特别是要加大农村适用科学技术培训方面教材的选用。在企业和社区,除继续选用企业改革脱困、职工下岗再就业等具有特色的教材外,还应该加大产业结构调整、企业改组改制、加强企业党组织建设加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反腐倡廉等方面的教材。在机关,根据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和国际国内形势的需要,针对机关党员职业特点和特殊环境以及新形势下对机关党员的特殊要求,在机关党员中主要选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教育,勤政廉政教育、依法行政、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知识、科教兴国、依法治国等方面的教材。

三、注重结合,形式多样,确保播放收看效果

调研中,党员对电教教材播放形式单一,不能调动大家的积极性,激发大家的热情也提出了建议。党员电教教材的播放收看要注重与当前“重点、难点、热点”相结合,不断丰富发展“四环教学法”,努力增强党员电教教材播放收看效果。

一是注重与中心工作相结合。党员电化教育只有服务于党的工作大局,才有存在的价值,才有生命力。因此,党员电教教材播放收看要紧密围绕各级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来进行。在配合完成中心工作中发挥自己的优势,体现自己的价值。

二是注重与党员所需相结合。针对不同时期、不同层次党员所需,在选择教材的基础上,创新播放收看形式,增强播放收看效果;结合播放活动,做到“播前辅导、播中讲解、播后讨论、运用实践”,通过现场讨论、参观月答等形式提高播放质量,保证党员群众看一部片子,学会一门实用技术,增长一门知识。

三是注重与自身实际相结合。各播放点可充分利用党员电教网络、党员活动室、业余党校等活动阵地,采取集中播放、办班播放。定点播放、巡回播放等形式,扩大教育覆盖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