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创业中要把握七“创”

时间:2022-02-25 11:20:00

全民创业中要把握七“创”

发展是第一要务,富民是永恒主题,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不仅需要县强,更需要民富,强县以民富为先,富民以创业为重,没有全民的艰苦创业,就没有全民共同富裕,更谈不上真正意义上的全面小康。由此可见,全民创业愈来愈成为富民之基、发展之本、县域突破之魂。但是在全民创业中,也要把握七“创”。

全民创业,必须激发群众想“创”。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要让群众从内心深处自觉自愿自发地萌动创业冲动和激情,必须想方设法把群众创业致富的潜能释放出来,要让群众从”小富即安、不富也安的心态中走出来,让群众从看家守业,有点钱就存银行绝对不经商、办工厂的心态中走出来,让群众从闲时玩纸牌、打麻将、自我陶醉穷开心的牌场上走出来,要么在家干买卖,要么出去闯世界。

全民创业,必须鼓励群众敢“创”。创业需要敢闯敢干的勇气,要不怕挫折、不畏风险,要有闯荡天下、四海为家的开拓精神,要有坚韧不拔、志在必得的拼搏精神。我们必须想方设法把敢创、敢于在市场上拼搏的“敢”字贯注到广大群众的思想和行动中去,要树立创业典型,现身说法,让广大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学得上。

全民创业,必须教育群众苦“创”。要让群众明白要实现自己的创业目标,必须要有吃苦耐劳的精神,因为任何一个创业者取得成功,都是与艰苦创业分不开的,都是与披星戴月相联系的,只有不畏艰难,不怕吃苦,苦字当头,干字为先,以苦为乐,愈苦愈坚,才能苦尽甘来,品尝创业成功的喜悦。

全民创业,必须引导群众善“创”。虽说市场商机无限,但对于创业者来说,从何起步,创什么业至关重要,因此各级干部要引导群众以独特的眼光对创业项目分析定位,指导群众选择技术娴熟、产品有市场需求的项目干起,切忌一开始就贪大求洋,要因人制宜,因地制宜,能大则大,能小则小,小商品做精了,也有大市场、大效益。

全民创业,必须教会群众诚“创”。诚字为先,对每一个创业者来说,要成就一番事业,从创业开始就要牢固确立精品意识、诚信意识,精攻质量占市场,以诚经营拓市场,打造自己的创业品牌,以品牌兴业。

全民创业,必须各级干部带头领“创”。全民创业关键在干部,各级干部是集思想、知识、管理经验、市场信息于一身的发展农村经济的领头雁、带头人,各级党委政府要十分注重干部经济、能人经济,鼓励各级干部离岗创业,让各级干部成为带头富、带领富的领航干部、能人干部,成为全民创业的标兵。

全民创业,必须优化环境促“创”。要在全社会营造崇尚创业的舆论氛围,形成谁创业谁光荣,谁发展谁光荣,谁发财谁光荣的共识。各部门要加大对创业人的扶持力度,降低创业投资门槛,为全民创业搭建平台;执法、服务部门要看长远,算活账,放水养鱼,不设路障。只有这样,才能激发民间活力,调动全民创业的积极性,进而推动兴起全民创业奔小康的浪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