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好调查研究“四要”

时间:2022-02-25 11:20:00

搞好调查研究“四要”

调查研究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必然要求,也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方式。必要的调查研究,可以为领导正确决策提供了科学的依据,但要想搞好调研,就一定要做以下四个方面。

一要立场鲜明。调研者的立场如何,直接影响到调查研究的结果,这就要求调研者一定要站在正确的立场上,才能通过调研得出正确的结论。因此,调研者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方法、立场和观点,必须具备与时俱进的良好素质,在坚持科学理论的指导下,研究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从而作出正确的判断。

二要有的放矢。这就要求调研者首先要明白调研的目的,就是要通过对实际问题的分析、研究,得出科学的解决方法。因此在调研中一定要找准突破口,选好着力点,切不要眉毛胡子一把抓,搞不清到底调研的目的是什么,从而影响调研的质量。

三要严肃认真。调查研究是一项严密细致的工作,一丝一毫的马虎大意都可能造成调研结果的失真。因此在调研过程中,一定要本着严谨、客观的态度,克服浮燥情绪,切不可凭经验主观臆断,敷衍了事。

四要不图虚名。调查研究的目的是为了解决实际问题,因此任何隔墙搔痒的形式主义都是不可取的。一定要树立实践第一的观点,尊重客观事实,真实地反映事物的客观本质,要有一种不唯上只唯实的精神和勇气,敢于触及热点、难点,敢于揭露社会问题和复杂矛盾,这样调查研究出来的结果才能对实际工作有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