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结合”搞好调整改造

时间:2022-02-20 12:01:00

“四结合”搞好调整改造

老工业基地改造除了向上要政策、要资金之外,关键是与机制的转变、战略伙伴的加盟和强有力的行政调控相结合。

一、老工业基地改造必须与主导产业调整相结合

自“七五”以来,我省依据自然禀赋将主导产业定位于石油、装备工业和食品工业。运用层次分析法对全省2000~2001年37个行业进行考核发现,在三个主导产业中至少有两个主导产业既不是增长最大的产业,也不能引导带动其他相关产业发展。必须转变观念,重新审视主导产业。首先,石化工业是我省GDP增长的支柱,但可持续发展性较差,未来的趋势是逐年递减。其次,装备工业中的交通运输业有较大的市场和增长潜力,但目前对GDP增长的贡献还十分有限。最后应该强调的是我省主导产业应优先发展食品工业,食品工业由于产业链长,上游产品连接广大农户,下游产品是乳品、大豆深加工等等,市场缺口巨大,今后应突出食品工业在主导产业中的地位,培植新的增长点。结论:我省主导产业应优先培植食品工业、避免石化工业滑坡并扶持装备工业的发展。

二、老工业基地改造必须与国企改组、改制相结合

应该明确,老工业基地改造绝不是仅靠投入就能完全解决的,与GDP提高绝不是简单的线性增长关系,近年来,国家对老工业基地间接投入也不少,据统计,我省仅25户国有企业就获得国家债转股协议金额120亿元,但由于机制未变,一些资产负债率已降下来的国企重又出现反弹。因此,老工业基地改造关键在于与国企改组、改制相结合,应该是改组、改制在前,改造投入在后。否则,白扔钱。结论:国有企业改组、改制是老工业基地改造的先决条件。

三、老工业基地改造应与跨国公司联姻相结合

目前,我省利用外资严重不足,稀缺GDP增长的外部推动力。2001年,全省外资企业产值只占工业总产值4.8%,利润占全省工业总利润只有0.7%。我省制造业与跨国公司联姻超过1000万美元的只有约翰·迪尔、雀巢、大宇、三菱、三井这5家。而东部地区之所以发达主要是借助于跨国公司。改革开放最宝贵的一条经验是:改革促开放,开放促发展;小开放小发展,大开放大发展,不开放不发展。

我省今后要加快发展,抢抓与跨国公司联姻的机遇则是关键。外资质量高于内资,一是规模大,动辄上亿美元,并能很快地形成规模和占领市场制高点;二是外资的介入优化了产权结构,转换了经营机制并使管理趋于规范,三是与跨国公司联姻,等于领到了进入国际市场的通行证。结论:吸引跨国公司加盟是加快老工业基地改造的重中之重。

四、老工业基地改造必须与强化政府的宏观调控相结合

黑龙江国有企业占绝大比重,只有强化政府宏观调控的职能,才能加快老工业基地改造的进程。目前,我省一些企业对与跨国公司联姻还缺乏紧迫感,因为有的企业经营状况尚好,不想也不愿意与外商合作,一怕受制于人,二怕丧失利益。其实,市场行情瞬息万变,今年好明年可能就不好,我们不能再孤家寡人逞独夫之勇,应该未雨绸缪,积极探讨与强手联合,早结良缘,否则,将错过这次老工业基地改造的大好机遇。

有一种观点认为,政府主导的企业资产重组是“拉郎配”,成功的机率很小,其实也不尽然,关键是取决于能否按市场规律办事。我省完达山乳业就是农垦总局在强有力的行政力量推动下,依靠投资引导,由原十几家乳品小厂的优质资产重组而成,并跻身于全国同行业第6位的成功范例。“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综上所述,要加快我省老工业基地改造的步伐,必须强化政府宏观调控的作用。首先,为清除资产流动障碍,就要精简精干授权经营单位,像深圳那样只设几家国有资产授权经营主体(而不是像现在这样搞成58家),以便实现更大范围内的跨行业、跨所有制和跨国际的国有资产重组。其次,应筛选出一批优势国有资产,用来专门与跨国公司合资合作。再次,省委省政府应成立专门的班子研究跨国公司投资意向,制定引资政策,不惜拿出最好的资产与跨国公司合资合作,甚至“倒贴”。结论:加大政府宏观调控力度是老工业基地改造成功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