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采取四项措施抓好“党员致富工程”

时间:2022-02-25 10:52:00

区采取四项措施抓好“党员致富工程”

乾安县鳞字特色农业园区在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及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进程中,围绕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保持农村稳定这个中心任务,以发展党员致富项目、培植党员致富典型、转变农村党员干部作风为重点,坚持把开展“党员致富工程”作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重中之重来抓。

(一)摸清底数、明确责任。全镇组织力量摸清各村主导产业情况和农村党员致富项目情况。根据各自在种、养、加和民营经济发展方面的特点,发挥区域优势和特色优势,确定各自的主导产业。园区和村两委成员结合各村的主导产业特点,每人确定一个产业发展联系点,并在用地、用电、资金、技术、信息、项目等方面给予大力扶持,帮助群众尽快脱贫致富,促进本村主导产业发展壮大。村党支部根据本村经济发展状况,划分党员责任区,建立健全党员联系户责任制,充分发挥党员带领群众发展经济、脱贫致富的先锋模范作用。园区党委重点抓好投资5万元以上和年纯收入2万元以上的党员个人示范项目;达到示范标准的示范项目,由园区党委备案并重点跟踪服务。

(二)示范带动,以点带面。园区党委将帮助广大党员围绕党委确定的工作发展思路,选择适合自身实际的致富项目。同时,结合开展“学科技、用科技”活动,积极推广长纤维高粱草、麦菜复种、红辣椒黏玉米种植、食用菌栽培、蓝狐和貉子饲养等高产、高效的种养新技术,不断提高经济和社会效益。同时,根据市场的发展需求,培育了一批新兴的党员经纪人队伍,引导农民增强科技种植、养殖的运用能力,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对经考核达到党员示范户标准的,园区党委将根据发展规模予以表彰奖励,并鼓励党员致富示范户发挥自身优势,帮助广大群众走共同富裕的道路。通过广大党员的示范带动,以点带面,加快了园区的产业结构调整步伐,推动了全区农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三)强化考核,严格奖惩。园区党委将把产业结构调整、民营经济发展情况和党员带头致富、带领群众共同致富情况纳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考核的重要内容,与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同步研究部署,年终园区党委将组织有关部门对这项工作认真进行检查考核,并把考核情况作为农村支部书记表彰奖励的重要依据。

(四)培植典型,抓点促面。各村党支部选定不同层次的党员致富典型,园区党委将组织人员大力宣传他们的先进经验和做法。通过宣传党员致富典型,在全园区广大党员干部中形成学有先进、赶有目标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