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规划区矿产资源控采方案

时间:2022-04-06 09:24:00

城市规划区矿产资源控采方案

因城市规划调整,为保障城市建设发展,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根据《市人民政府关于严格控制城市规划区矿产资源开采的通知》,现就严格控制城市规划区矿产资源开采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统一思想、科学谋划、扎实工作、稳步推进”的工作思路和“谁开发,谁保护;谁受益,谁出资;谁破坏,谁治理”的原则,深化矿山整顿关闭工作,全面开展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实现城市绿色发展、安全发展和可持续发展。

二、政策依据

(一)《城乡规划法》、《安全生产法》、《矿产资源法》;

(二)《国务院关于全面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的通知》(国发〔〕28号);

(三)《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明确矿井关闭监管职责分工的通知》(中央编办发〔〕4号);

(四)《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金属非金属矿山整顿关闭工作的意见》(安委办〔〕13号);

(五)《省人民政府关于煤炭资源整合的实施意见》(政发〔〕39号);

(六)《市城市总体规划》、《市化工循环产业园控制性详细规划》、《市西城区双喜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市“十二五”综合交通运输规划》。

三、工作目标

(一)限期整顿关闭。将现行城市规划建成区70平方公里范围内矿山企业于2012年底前全部关闭,将城市规划区718平方公里范围内经过整顿仍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矿山企业,于2012年底前限期关闭。

(二)划定禁止开采区。将正在修编的城市规划建成区总面积约107平方公里范围(以规划最终确定范围为准)明确为禁止开采区。“十二五”期间,按照“分期实施,逐步关闭”的原则,对该区域内的矿山进行关闭。由区、区人民政府分别提出分期分批关闭计划,于2012年6月20日前报市人民政府审批。有关部门依据市人民政府批准的关闭计划决定矿山企业证照是否延续。

(三)划定控制开采区。根据城市发展需要,将城市规划区718平方公里确定为控制开采区,该区域内不再新设采矿权。

四、工作步骤

2012年控制城市规划区矿产资源开采工作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宣传发动阶段(2012年5月6日至6月30日),区、区人民政府及各相关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分工,组建专班,广泛宣传,制定具体工作实施方案和措施。

第二阶段:整顿关闭阶段(2012年7月1日至10月31日),区、区人民政府和各相关部门按照方案所明确的工作任务进行综合整治。

第三阶段:总结验收阶段(2012年11月1日至12月31日),各地、各部门巩固整治成果,建立长效监管机制,同时向市人民政府报送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市人民政府组织检查验收。

五、关闭程序和标准

(一)关闭程序。区、区人民政府及市直有关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分工,组建专班,广泛宣传,组织实施矿山关闭工作。

调查摸底。由区、区人民政府根据市城乡规划局提供的城市规划区、城市规划建成区具体范围,对辖区内矿山企业的区位、资产、税费、企业性质等基本情况进行调查摸底,拟定关闭矿山名单。

关闭决定。由矿山所在地政府对拟关闭矿山做出关闭决定,并及时向社会公告。

制定方案。按照“一矿一方案”的原则,由当地政府制定关闭工作具体实施方案,并与决定关闭的矿山企业签订扶持转产补偿协议。

注(吊)销证照。市直相关部门根据各自职责,依照法律程序,及时吊销或注销《采矿许可证》、《安全生产许可证》、《民爆物品使用许可证》、《煤炭生产许可证》、《矿长资格证》、《安全资格证》、《工商营业执照》。

组织实施。区、区人民政府组织有关部门,采取强力措施,按照标准依法实施关闭,达到拆除生产设施、设备、填实井筒等要求。

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区、区人民政府按照“谁破坏,谁治理”的原则和“分步治理、综合治理”要求,结合当地实际,制定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5年规划方案和分年度实施方案,全面开展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重点抓好石膏矿采空区的治理与监测预警。

申请法院强制执行。对在规定的期限内达不成转产补偿协议的被关闭矿山,由当地政府按照关闭具体实施方案作出转产补偿决定,并公告。对在转产补偿决定规定的期限内拒不关闭的,由当地政府依法申请法院强制执行。

检查验收。由市人民政府组织有关部门按照关闭标准对关闭工作实施验收。

(二)关闭标准。

1、吊销或注销《采矿许可证》、《安全生产许可证》、《民爆物品使用许可证》、《煤炭生产许可证》、《矿长资格证》、《安全资格证》、《工商营业执照》;

2、拆除矿山供电、供水、通风、提升、运输、采掘、加工等直接生产设施、设备;

3、地采矿山炸毁或者填实井筒,平整工业场地,露天采场恢复地貌或进行边坡治理;

4、消除重大安全和环境隐患,地表设立明显警示标志;

5、清理收缴全部民用爆炸物品;

6、妥善遣散从业人员。

六、组织领导和职责分工

市人民政府成立以市长万勇为组长,市委常委、副市长、经济开发区工委书记胡道银、副市长为副组长,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国土资源局局长、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局长、市发展和改革委主任、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市公安局副局长。区、区政府组建工作专班,具体负责实施矿山整顿关闭工作。

市发改委负责对不符合有关矿山工业发展规划和矿区总体规划、不符合产业政策、布局不合理等矿山关闭情况进行监督和指导。

市经信委负责依法吊销或注销关闭煤矿的《煤炭生产许可证》、《矿长资格证》(煤矿)。

市公安局负责清理收缴关闭矿山的民用爆炸物品,吊销《民爆物品使用许可证》;查处为非法矿山提供爆炸物品或爆破服务的人员和单位;对停产整顿的矿山暂停供应爆炸物品;负责维护矿山关闭现场的治安秩序。

市监察局负责对整顿关闭过程的执法工作进行监察。

市财政局负责制定关闭矿山企业转产扶持补偿政策,审核关闭补偿方案,并对补偿资金使用进行监管。

市国土资源局负责对无《采矿许可证》和超层越界开采、资源接近枯竭、不符合矿产资源规划和矿业权设置方案等矿山关闭情况进行监督和指导,对决定关闭的矿山依法吊(注)销《采矿许可证》,对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及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进行督办指导。

市环境保护局负责对破坏生态环境、污染严重、未进行环境影响评价的矿山关闭情况进行监督和指导。

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负责对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矿山关闭情况进行监督和指导,对决定关闭的矿山依法办理吊(注)销《安全生产许可证》、《安全资格证》,对矿山关闭过程中的安全生产工作进行督办指导。

市城乡规划局负责确定城市规划区718平方公里、规划建成区107平方公里具体范围,明确城市规划建成区107平方公里内矿区范围土地的规划用途。

市工商局负责依法吊销或注销关闭矿山的《工商营业执照》。

供电公司负责对关闭矿山拆除供电设施、设备情况进行监督和指导。

区、区人民政府负责依法对本辖区范围内的矿山关闭、地质环境恢复治理以及地质灾害防治的具体实施工作,负责矿山企业关闭后的信访及维护稳定工作。

七、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统一思想。严格控制城市规划区矿产资源开采是关系绿色发展、安全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大事,各地、各部门要从讲政治、讲大局和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高度,充分认识控采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和艰巨性,自觉把思想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上来,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二)明确责任,强化执法。本方案下发后,各地、各部门要迅速组织力量进行调查、摸底、核实,并形成具体操作方案,进一步明确工作重点,采取有力措施,认真贯彻落实。要将进展情况及时向领导小组办公室和相关职能部门通报,要依照法律法规,对各类违法行为予以从严处罚。要注意工作方法和态度,认真做好企业及其职工思想政治工作,避免因工作失误而引发社会矛盾。

(三)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各地、各部门要充分利用电视、报纸、电台、网络等媒体,大力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及时报道本部门本单位的工作动态和典型事例;各新闻单位要将此项工作作为重点宣传内容,在重要版面、重要时段开辟专栏,采取多种形式,大造舆论声势,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四)扶持转产,维护稳定。关闭矿山涉及投资人的切身利益,要采取多种方式给予转产扶持。对于确定关闭的矿山,可由财政列出专项资金予以适当补偿;关闭矿山企业转产做其它工业生产时可在土地、税费等方面给予优惠政策。在符合城市规划的前提下,矿山企业可遵循市场原则依法利用采空区部分土地。市信访局和区、区人民政府要切实做好信访维稳工作,妥善安置从业人员。

(五)加强督办,严肃纪律。市政府督查室要加强对控制城市规划区矿产资源开采工作的督办、检查,及时掌握工作动态。市纪检监察机关要对工作中的失职、渎职、不作为、乱作为等行为进行查处,对触犯刑律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要移交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要通过有效的督办检查,确保各项工作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