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控城市规划区矿产资源开采通知

时间:2022-04-06 09:20:00

严控城市规划区矿产资源开采通知

区人民政府,市政府有关部门:

为确保城市绿色、安全、可持续发展,根据《城乡规划法》、《安全生产法》、《矿产资源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和城市建设需要,为严格控制城市规划区矿产资源开采,市人民政府决定在中心城区开展矿产资源开采整顿和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统一思想认识

近年来,中心城区及其周边的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贡献,同时也导致资源环境破坏,安全生产隐患突出,特别是中心城区周边石膏矿山的开采,不仅严重制约了城市空间的拓展,而且因开采形成的大面积采空区已威胁到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各地、各部门要从讲政治、讲大局和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高度,充分认识到控采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和艰巨性,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上来,切实加强领导,落实措施,下大力整治中心城区规划区范围内矿产资源无序开采、过度开采问题,严格控制矿产资源开采,扎实做好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工作。

二、明确工作重点

(一)划定控制开采区和禁止开采区。

将城市规划区(东至牌楼镇的城山村,南抵麻城镇和团林镇,西达漳河镇的新建村,北到子陵铺镇的龙泉村)总面积约718平方公里的范围明确为控制开采区。该区域内今后不再新设采矿权。将正在修编的城市规划建成区(初步为北到高店收费站,南到团林镇,西到西外环线,东到襄荆高速)总面积约107平方公里范围(以规划最终确定范围为准)明确为禁止开采区,“十二五”期间,按照“分期实施,逐步关闭”的原则,对该区域内的矿山进行关闭。由东宝区、掇刀区人民政府分别提出分期分批关闭计划,于年6月20日前报市人民政府审批,有关部门依据市人民政府批准的关闭计划决定矿山企业证照是否延续。将现行规划建成区()总面积约70平方公里范围明确为限时关闭区,该区域内的现有矿山采矿许可证等证照到期后不再延续,于年底前关闭。

(二)整顿规范老矿区。

关闭取缔一批。对禁止开采区内的现有矿山分期分批逐步依法实施关闭;禁止开采区外的现有矿山,凡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达不到环保及最低开采规模的,采矿许可证等相关证照到期后不得延续,依法实施关闭。将现行城市规划建成区70平方公里范围内的矿山企业,于年底前全部关闭;将城市规划区718平方公里范围内经过整顿仍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矿山企业,于年底前限期关闭。

改造提升一批。对禁止开采区外的现有中、小型矿山企业,按照规模化、环保型的要求和有关安全标准实施改造升级,逐步做大做强。

淘汰退出一批。小型矿山企业,凡一年内发生一次死亡3人事故或当年事故累计造成3人死亡的,或发生一次重大环境污染事件的,或资源回采率不足80%的,依法实施关闭。鼓励老矿山企业自主退出,并给予政策优惠。

(三)强化生态恢复治理。

凡因开采矿产资源造成生态环境破坏的要进行恢复治理。区、区人民政府要按照“谁破坏,谁治理”的原则和“分步治理、综合治理”要求,结合当地实际,制定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5年规划方案和分年度实施方案,全面开展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重点抓好石膏矿采空区的治理和监测预警。

三、加强组织领导

市人民政府成立由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矿山整顿关闭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矿山整顿关闭工作的协调、督办、检查工作。东宝区、掇刀区人民政府是中心城区矿山整顿关闭工作的责任主体,要组建工作专班,负责本辖区范围内的矿山关闭、地质环境恢复治理以及地质灾害防治的具体实施工作,负责矿山企业关闭后的信访和维护稳定等工作。各有关部门应按照各自职责,负责矿山整顿关闭工作的协调、督办、检查工作,强化联合执法,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市政府督查室要加强对控制城市规划区矿产资源开采工作的督办、检查,及时掌握工作动态。市纪检监察机关要对工作中的失职、渎职、不作为、乱作为等行为进行查处,对触犯刑律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要移交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要通过有效的督办检查,确保各项工作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