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照检查,深挖思想根源,规范执法办案行为

时间:2022-09-06 01:00:00

对照检查,深挖思想根源,规范执法办案行为

在对照检查阶段中,我们按照李朝阳检察长提出的“五查五看”要求,深挖思想根源,认真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查摆,我们认为,我们在执法工作中还没有完全树立正确科学的执法观,在为大局服务和法律监督意识方面仍存在影响和制约工作发展的问题。一是执法理念陈旧。突出表现在执法思想上为大局服务做得不够,制定工作思路和工作计划时,往往只重视检察业务的具体问题,对检察工作为改革、发展、稳定服务的自觉性还不够强,不能做到事事、时时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站立点还不够高;办案工作仍停留在原有的模式上,存在机械办案、孤立办案现象,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还没能达到有机统一。二是监督力度不够。在对廉政建设某些制度督察时细时粗,治本措施抓得不靠,特权思想还不同程度的存在,对待群众的态度还没有达到满腔热忱,忠于人民的自觉性还不高;在管理机制上,缺乏经常性的督促检查。三是创新意识不强。在工作作风上,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力度不够,缺乏工作主动性,工作中缺少亮点和特色;执法办案有时凭经验、凭习惯做法,领导班子对一些事情的处理上求稳怕乱的思想比较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工作的进度;特别是在查办贪污贿赂犯罪案件的力度上,今年我院的反贪工作没有达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目标。为此,我们建立了由纪检监察部门负责跟踪考察执法办案的检务督察机制,对发现的特权思想、霸道作风、违纪违法等问题或苗头,绝不姑息养奸,坚决纠正,较好地规范了执法办案行为。

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活动,是实践新时期检察工作主题,切实提高检察队伍的思想政治建设,增强维护社会主义法治能力的必然要求,是落实检察工作总体要求,推动检察工作深入发展的客观需要。按照区委政法委和分院的工作部署,我们将继续开展好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依法充分履行职责的自觉性和责任感,切实加大工作力度和办案力度,在维护社会稳定和反腐败斗争中发挥检察机关的重要作用,以检察工作的卓越成就确保在全社会实现公平和正义,为全面建设林区小康社会提供坚强有力的法律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