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治安综合治理

时间:2022-04-22 07:40:00

社会治安综合治理

***镇2006年度社会治安综合治理

目标管理责任制

为维护全镇社会稳定,确保经济建设和改革发展顺利进行,根据省、州、县关于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有关要求和镇党委、政府的规定,结合我镇实际,制定2006年度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目标管理责任制。

一、责任对象

农村工作组、村(居)委会;所辖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

二、责任内容

(一)把综治工作纳。入本地、本单位经济和社会发展年度计划,健全工作机制,完善考核制度,为综治工作提供组织保证;定期研究部署综治工作,及时解决综治工作中的问题,保证必需的综治工作经费。坚持第一责任人年度述职,综治成员单位述职制度;综治例会制度;联系点制度。执行一票否决制,重大案(事)件领导责任查究制度等。

(二)把综治工作实绩列入干部政绩考核,与干部的职级和奖惩直接挂钩,奖励任免干部征求综治领导机构意见,综治工作机构的办公场所、人员、经费按规定要求落实到位,农村治保、民调主任“三权管理”落实到位。治安隐患、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的月报表及工作总结报送及时。

(三)严打专项整治行动组织有力,措施具体,突出的治安问题整治效果明显,黑恶势力得到及时打击,群众反映强烈的侵财、伤害等可防性案件得到有效控制。

1、严厉打击盗窃、抢劫、抢夺、车匪路霸等严重影响人民群众人身和财产安全的多发性犯罪和“三类犯罪”活动。

2、加强对易燃易爆物品、有毒有害物品、特种行业的管理,严密防范和打击各种恐怖破坏活动,防止发生投毒、爆炸等群死群伤的恶性案件。

3、排查整治治安乱点,排查整改治安隐患,防范重特大治安灾害事故发生。

4、排查整治学校及周边治安环境,保证校园治安环境良好。

5、加强对书刊、音像制品和网吧的有效管理,开展“扫黄打非”斗争,铲除“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

6、排查公共安全隐患,防止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

7、加强电力设施保护工作,维护电力设施安全和电网稳定运行,确保正常供用电秩序。

8、加强交通秩序整治,“四方一责”管理规范到位,杜绝重特大道路交通安全事故。

9、严密控制和严厉打击“”等邪教组织的破坏活动。

(四)完成年度法制宣传教育任务,自主开展有针对性的法制宣传教育,学校法制宣传教育“四落实”到位,积极预防青少年犯罪。流动人员管理、刑释解教人员的帮教措施和出租房管理落实到位。

(五)建立完善维稳工作预警机制和矛盾纠纷及不稳定因素排查调处联动工作机制,积极排处矛盾纠纷,主动办理信访案件,有效预防、控制和处置群体性事件和重大突发性事件,在维稳工作中实行重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领导责任制,部门责任制、责任追究制,坚持“谁主管,谁负责”,“属地管理”和“分级负责,归口管理”的原则,努力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在单位内部,解决在萌芽状态,对各类矛盾纠纷和不稳定隐患要有分解责任和应急预案,对纠纷个案要积极妥善处理。

(六)结合“平安巴东”创建活动,积极开展“平安官渡”、“安全文明单位”和“安全文明村”创建活动。

(七)对电力、金融、通讯、交通、供水、供气、广播电视等部门和系统大型民营企业实行重点保护,发生案件侦破及时。

(八)农村“两会一户”(特别是有房产的村)建设要规范化、制度化、效能化。治安中心户的覆盖率和知晓率达到百分之百,集镇的防控网络建设要规范、科学、实用,有专职或义务治安巡逻队,门店联防、门栋关照、单位内部自防要普遍开展,做到有形式有内容,有档案资料,有效果。

(九)扎实开展综治业务培训,提高基层综治队伍的工作水平。对基层综治工作的培训要有计划,有效果,通过培训,让他们既能在实际工作中解决矛盾和问题,又能规范性地办理、整理各类工作文案。

三、考评办法

(一)按照年初工作计划,镇综治委在加强经常性督导的基础上,在六月中旬和十一月中旬,从相关职能部门抽调人员,组成考评专班,对各村和单位进行半年和年度考评,实行百分制评分。

(二)考评采取一听二看三走访的形式,随机走访群众,调查当地执法监督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知名人士,了解农村“两会一户”和单位内保门店联防,门栋关照的知晓率以及对综治工作的满意率的评估,评估结果按百分之五计入考评总分。

(三)考评以百分制计分,按优胜、达标、未达标、分类排队,优胜为90分——100分,达标85—89分,未达标85分以上,考评结果报镇综治委、镇党委政府。由镇党委政府命名为安全文明村(单位),并按上级表彰名额,按排名位次报上级表彰。村治保民调主任报酬按照“三权管理”规定按工资总额的40%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考核得分挂钩,考评未达标的,通报批评,限期整改,对工作不负责任,造成重特大案(事)件发生影响全局的单位和村,实行一票否决,并追究责任人责任,驻村公务员年度考核定为不称职,取消所涉单位、村和个人的评先表模资格。

本责任制若因责任人变动,由接任者继续履行。

本责任制由镇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负责解释。

附:2006年度综治工作考评计分表(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