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城市创建攻坚月活动实施方案

时间:2022-11-12 03:55:17

文明城市创建攻坚月活动实施方案

2021年是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起步之年。为动员全镇上下实干担当、攻坚克难、凝神聚力、迅速行动,坚决打赢全国文明城市年度测评迎评工作攻坚战,根据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指挥办公室《关于印发<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攻坚月”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文明城市创建“攻坚月”活动实施方案如下。

一、时间安排和攻坚目标

“攻坚月”活动自10月13日起,至11月中旬结束。对照《2021年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和《2021年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体系》标准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全员发动、全民参与,坚持强基础、补短板、促提高、出亮点,确保文明城市各项测评指标任务落到实处,做到材料申报、实地测评、入户调查中不达标项目清零、盲区死角清零、整改不到位清零、群众不满意清零,高质量、高水平、高标准地完成各项迎评工作。

二、攻坚重点任务

(一)开展“三治”攻坚行动

1.深入开展镇容环境治“脏”攻坚。加大环卫保洁力度,突出抓好商业街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村、滕国故城等公共场所的环境卫生管理、垃圾清运工作,清理整治各种积存垃圾及街道两侧闲置物、废弃物,消除卫生死角、各种小广告和乱涂乱画。分类收集垃圾箱点位设置合理、干净整洁,无破损现象。垃圾收集站、垃圾转运站、公共厕所管理制度规范,落实保洁人员,管理措施到位,垃圾清运及时、确保公厕干净卫生,无明显异味。

2.深入开展交通秩序治“乱”攻坚。重点规范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交通行为,引导和规范车辆、行人各行其道,不闯红灯,不乱穿马路,驾乘、骑乘人员按照规定扎系安全带、佩戴头盔。开展机动车、非机动车规范停放整治行动,清理违规占道停车,不占用绿化带、不影响行人通行,严防机动车侵入人行道。深入推进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深化车辆礼让斑马线、转弯变道打转向灯、禁止车窗抛物等宣传教育,引导人们依规驾驶、文明出行。

3.深入开展窗口服务治“差”攻坚。全面落实文明城市创建标准要求,在显著位置展示行业服务规范和各类规章制度,建立规范高效的投诉处理机制,运用多种形式广泛刊播公益广告。服务场所环境卫生干净整洁,设施功能完好,无乱扔杂物、随地吐痰现象,设有明显禁烟标识,无烟区没有吸烟现象。从业人员文明用语,礼貌待人,规范服务,无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突出问题,无吃拿卡要、庸懒散拖等现象。

(二)开展“四提升”攻坚行动

1.深入开展村民文明素质提升攻坚。依托镇村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公共文化设施等,广泛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宣传展示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依法加大对公共场所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丢乱倒等顽疾的处罚力度,加大对随地吐痰、不排队、争吵谩骂、乱扔杂物等不文明行为的劝阻和制止力度,完善各种文明用语和不文明行为禁止标识。

2.深入开展经营场所秩序提升攻坚。加强对集贸市场、商场超市以及食品店、药店、小餐饮店等场所的日常管理,强化监管职能,着力整治占道经营、流动摊贩等问题,做到经营业户证照齐全、亮证经营,从业人员持证上岗,无出售过期、变质、伪劣食品现象,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形成规范有序的经营秩序。集贸市场要突出落实好生熟分开、干湿分离、活禽专区宰杀等方面的要求。餐饮单位要全面落实公筷公勺。

3.深入开展校园周边治理提升攻坚。加强网吧管理,市场监管、派出所、综合执法办等部门要严格按照职能加强联合巡查执法机制,确保网吧严格执行实名登记制度,在显著位置设置“未成年人不得进入”警示牌和相关公益广告,无接纳未成年人上网现象。强力净化校园周边环境,中小学校园周边200米内无网吧、电子游戏经营场所,无歌厅、舞厅、卡拉OK厅、台球厅等娱乐场所,无非法行医或以人流、性病治疗业务为主的诊所;校园周边取缔从事非法经营活动的游商和无证照摊点,无“三无食品”,无恐怖、迷信、色情玩具(文具、饰品)和出版物销售。

4.深入开展镇域公共基础设施提升攻坚。全面提升镇域主次干道、路域环境,整改路面坑洼积水、破损、配套设施不足及被侵占、毁坏现象,确保镇驻地各类指示牌、无障碍设施设置合理、使用良好,道路装灯率达到100%,亮灯率达到100%以上,给排水畅通。加强绿化带及绿化景观的管理维护,做到无损坏花草树木、缺株少苗、黄土裸露等现象。

(三)开展“两个全覆盖”攻坚行动

1.深入开展社会宣传全覆盖攻坚。主次干道、公共广场、公园、景区、学校、医院、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站)、公共文化设施、商场超市、集贸市场、建筑工地围挡、银行网点、(邮政、移动、电信、联通、供电、供水)营业厅等场所,严格落实公益广告展示任务,按照统一要求,在显著位置设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12个主题词、图说我们的价值观公益广告不少于2处,“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不少于4处,公共区域每100米至少可见1处公益广告,广泛设立遵德守礼提示牌。运用多种形式展示宣传精神文明创建内容,宣传方式至少2种以上,在显著位置展示村规民约,无破损、错字脏污现象。公益广告内容、色调与周围城市环境风貌相融合,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的浓厚氛围。

2.深入开展动员发动全覆盖攻坚。全面开展好网格化帮包工作,根据科级领导干部帮包总支情况,全面落实帮包责任,对网格内创建工作进行组织、协调、督导、推进。成立以包村干部、村两委成员、网格员为成员的宣传发动队伍,进家入户宣传创建文明应知应会内容,宣传创建文明城市主要工作和实际实效,让村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创建文明城市带来的变化和实惠,动员广大居民群众积极参与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增强群众的满意度。

三、实施步骤

第一阶段∶动员部署阶段(10月13 日—15日)

1.层层动员部署。召开全镇动员会议,制定“攻坚月”行动方案。机关、镇直各部门召开专题会议对本级本部门创建工作进行全面部署,认真组织实施迎评材料申报、实地测评点位达标整改、入户宣传、网格帮包等工作,全面展开创城攻坚。

2.细化创建方案。机关、镇直各部门对照创建任务、测评标准,制定完善攻坚工作方案,将工作任务落实到一线,统筹安排时间节点,确保全面完成创建达标任务。

3.全面开展自查。找准创建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和薄弱环节,列出问题清单,摸清问题底数,边列清单边整改。

第二阶段∶集中攻坚阶段(10月16日—11月10日)

1.精准实施攻坚。针对创建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采

取有力措施,加强教育引导,严格依法管理,实施专项整治,

强力推进镇容环境、交通秩序、农贸市场、村容整治等全面

提升。

2.强化督导检查。全面加大督导工作力度,推进重点点位全面达标。镇创城办不定期开展督导检查、下达整改指令,通报工作情况,推进攻坚活动开展。

3.强化社会宣传。各片区党总支、村持续开展入户宣传,确保入户率不低于90%。运用制作发放明白纸、创城宣传品等形式,全方位做好社会宣传,提高干部群众对创城工作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度。

第三阶段∶全面迎接测评阶段(11月11日—测评结束)

1.全面对标达标。各责任部门要在所有指标都达到测评标准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提高各项指标质量,重点完善提高具有鲜明特色的各项工作。镇创城办对各责任部门攻坚任务落实情况进行抽查,通报抽查情况。

2.制定应急预案。制定实地考察组织工作方案,各责任

部门按照责任分工,在岗在位、全力以赴、冲刺目标,重点

对易反复的创建指标加大日常监管力度,做到从严管理、精

益求精、万无一失,以饱满的精神风貌、良好的镇域、村内外环境迎接测评。

四、工作要求

1.强化组织领导。镇创城办公室要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及时研究解决创建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各责任部门要迅速调整充实创城工作机构,实行“一把手”负责制,结合各自职能任务,制定本部门、本行业攻坚计划,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列出问题清单,落实目标责任,逐项达标销号,确保各项工作有力落实。

2.落实关键环节。责任部门要主动对接上级主管部门,准确掌握部门评价类测评指标评价情况,确保达标。持续开展宣传发动工作,提高群众知晓率、参与率、满意率。

3.突出重点难点。各创城责任部门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丢分、谁担责”的原则,突出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卫生、交通秩序、公共设施管理等方面的重点难点问题,对症下药、综合施策,立行立改、确保实效。对于存在问题较多的路域环境、集贸市场、公厕、镇驻地以及村庄等重点部位,加大整治力度,补齐工作短板,消除死角盲区。要严格落实文明创建工作负面清单,树立底线思维,确保食品安全、生态环保、安全生产、社会安全稳定等一票否决事项不发生问题,不断提升常态化创建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