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四项排查工作实施方案

时间:2022-07-26 09:50:26

街道四项排查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省、市、区关于开展“四项排查”工作的有关精神,结合街道的实际,现制定街道“四项排查”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关于维护稳定的各项决策部署,围绕开展以“突出信访问题、有风险预警项目、安全事故隐患、基层基础工作薄弱环节”为主要内容的“四项排查”工作,深入实施领导干部“三解三促”活动,大力推进“百日维稳会战”,全面落实党员干部“四个一”接访和矛盾纠纷四级管理制度,扎实推动维稳措施责任落实和各类问题解决,确保实现“三全三确保”(信访问题排查村居(社区)全覆盖、信访积案领导全包案、群众合理诉求全解决,确保全年不发生影响社会大局稳定的信访突出问题和群体性事件,确保全年不发生有影响的信访个人极端事件,确保十八大前后不发生有影响的进京非正常上访)的目标,为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和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二、主要内容

(一)集中开展“四项排查”活动

l、排查突出信访问题。以环境保护、劳动社保、城市建设、征地拆迁、涉法涉诉等领域为重点,集中力量排查化解可能引发重大群体性事件的信访问题,加大领导干部集中会办、督查督办力度,加强矛盾纠纷分析研判,及时掌握苗头性、倾向性、涉众性问题,努力掌握工作主动权。

2、排查有风险预警的项目。严格落实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全面摸底调查辖区内在建和拟建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产业项目、公共服务项目,重点分析其对社会稳定的影响。对已经出现风险预警的项目,要立即采取措施,有效化解风险,防止引发事端,特别是对虽然合法合规,但群众意见较大、一时工作没有做通、矛盾没有完全化解的项目要暂缓进行。

3、排查安全事故隐患。突出抓好危险物品的生产、储存、运输、使用的监督检查,抓好大型商场、车站等人员密集场所和油库、燃气站等重要单位的安全检查,抓好交通运输安全隐患的排查整治,抓好食品药品质量安全问题的专项治理,抓好突出治安问题的整治,进一步落实各项防范管理措施。落实“百名专家查千企”活动,保证企业生产经营安全。

4、排查基层基础工作的薄弱环节。排查基层党组织建设、政法综治组织及治安巡防队伍、街道社会管理服务中心、网格化社会管理、社区“一委一居一站一办”规范化建设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重点排查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得好不好,企业工会组织是否健全;各项维稳措施特别是矛盾化解、纠纷调解、预警报警和治安巡防中队建设等在基层是否落实,基层网格化管理措施是否落实,辖区内的医院、学校和“两新组织”的综治维稳措施是否落实;基层基础工作的投入是否到位,管理和服务存在哪些不足之处,是否做到有人管事、有钱办事。针对排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努力提高基层处理矛盾和问题的能力。

(二)深入开展领导干部下基层“三解三促”活动

坚持把领导干部下基层“三解三促”与“四项排查”活动有机结合起来,深入开展领导干部下基层“三解三促”集中推进月活动(8月15日一9月15日)。要按照领导干部参与全覆盖、所有村居(社区)联系全覆盖、有重点信访案件地区落实领导包案全覆盖的要求,健全完善“三解三促”活动方案,把各级领导干部迅速派到联系点,开展接访下访活动,重点访查群众不满意的事项、调查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问题、排查基层不稳定因素,真正把群众诉求带上来、梳理好,把各项政策宣传好、落实好,把各类矛盾问题协调好、解决好,把涉稳重点人员安抚好、稳控好。特别在驻点住户期间,对“四项排查”的内容要及时登记,应排尽排,自身能解决的要迅速解决,自身解决不了的要按照问题解决层级,提交街道专项督查组,由督查组按责任归属交办督办解决或者向区督查组汇报。

(三)推行信访疑难案件带案督办制度

以开展“四项排查”工作为契机,进一步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对重点信访疑难案件实行带案督办制度,在前期领导包案化解的基础上,由信访办再排出一批信访疑难案件,交由各督查组带到各居委会,帮助居委会共同解决,确保在督查期间实现案结事了人和、停诉息访。

(四)全力推进“百日维稳会战”

按照《区“百日维稳会战”工作方案》的要求,围绕“三项会战”,对各类不稳定因素、突出治安问题、疑难信访问题和安全监管隐患再进行深入细致、及时滚动的排查,对获取的线索认真梳理,分类归档,并逐条落实责任制,集中整治化解。

三、督查组织

街道成立“四项排查”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党工委书记担任。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李雪丽同志任办公室主任。为加强对“四项排查”工作的督查指导,成立由街道三套班子领导任组长和副组长,各部门抽调负责人为成员的“四项排查”工作督查组,常驻各居委会进行督查。(详见附表2)

四、督查方式

根据督查推进的主要内容,重点围绕“四项排查”活动的开展情况,采取听取汇报、查看台账、座谈走访、协调指导、重点督办等方式进行。

对环境保护、劳动社保、城市建设、征地拆迁、涉法涉诉等方面存在的突出信访问题,重点督查每日接访制度是否落实、各居委会、各单位、各部门是否细致全面地排查出各类矛盾问题、是否集中有效化解信访积案、是否及时就地解决排查出的矛盾问题。

对有风险预警的项目,重点督查手续是否完备,群众是否赞成,是否进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

对安全事故隐患,重点督查安全设备是否齐全、制度是否完整、台账是否完备、组织机构是否健全、责任是否落实。

对基层基础工作的薄弱环节,重点督查基层基础的各项设施是否完备、投入是否到位,基层群众的诉求渠道是否畅通,维稳机制是否健全完善和有效运行。

“百日维稳会战”纳入“四项排查”一并督查,对社会治安环境清查整治活动,主要看“人、地、物、事、组织”等治安要素的管控是否到位。

五、督查步骤

督查推进活动从8月初开始至10月底结束,共分三个阶段进行。

1、排查摸底阶段(8月1日至31日)。成立“四项排查”工作领导组织机构,制定实施方案,督促面上排查工作,做到应排尽排。8月20日至25日,迎接省、市“四项排查”督查组到街道和各居委会进行专项督查。

2、化解矛盾阶段(9月1日至30日)。根据排查出的矛盾问题以及各类不稳定因素,督促制定调处方案和稳控措施,明晰责任主体,明确化解时限,千方百计化解各类矛盾,全力以赴消除各类不稳定因素。

3、整改总结阶段(10月1日至10月底)。总结“四项排查”督查推进过程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形成制度性的工作规范。对前两阶段进行回头看,加大对遗留问题的解决力度、对存在问题的整改力度、对潜在问题的排查力度,做到边排查、边解决、边总结、边提高。

六、工作要求

1、提高思想认识。各居委会、各单位、各部门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迅速组织开展“四项排查”各项工作,找准影响本单位、本部门安全稳定的突出问题、重大隐患和主要矛盾,着力消除各种不安全、不稳定、不和谐因素,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为党的十八大召开创造良好环境。

2、加强组织领导。街道“四项排查”领导小组要充分发挥组织领导、统筹协调、督查考核的职能,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各督查组要保证时间、集中精力,深入居委会督查指导。各居委会也要成立相应的工作机构,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确保责任落实、工作对接。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要充分发挥在维护稳定中的主力军作用,敢于负责,勇于担当,确保维稳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3、统筹协调推进。各督查组要会同各单位、各部门做好排查摸底、化解矛盾、整改总结等各阶段工作,明确总体安排和方法步骤,制定工作计划和具体措施,推动边排查边整改。督查组每周向街道党工委汇报一次本周工作落实情况和督查出来的问题。

4、严格责任落实。各居委会、各单位、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既各负其责,又密切配合,确保排查工作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不留死角,确保矛盾、问题和隐患排查到位、解决到位。各督查组的领导既要条块结合,以居委会为主体,开展好“四项排查”工作的落实,又要条线结合,把自己分工负责的排查内容落到实处。各居委会要坚持每日值班制度,并将8月份到年底前的单位值班表本周五前报到党政办。对工作中因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工作不得力造成严重后果的,坚决严肃追究直接责任人和相关领导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