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机关干部下基层活动指导方案

时间:2022-06-30 08:13:00

关于机关干部下基层活动指导方案

一、总体要求

围绕县委“激情干事,奋力跨越”的工作基调,突出“基层组织建设年”主题,以联系基层组织、真情服务群众、推动科学发展、促进和谐稳定为主线,广泛开展党员干部联系和服务基层群众活动,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和谐稳定的突出问题,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和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采取“两贴近、三服务、三到位”的形式,做到机关干部和困难党员群众全覆盖,即,每一名机关干部都有联系对象,每一名困难群众都有机关干部联系,力促机关党员干部达到增强党性修养更加坚定、服务科学发展更加自觉、了解基层情况更加透彻、转变工作作风更加有效、创新机制体制更加积极,使此项活动真正成为“基层和群众满意工程”。

二、主要形式

本次主题活动以走出机关下基层,助民解困惠民生为主线。党员干部要把开展这一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帮助基层解决工作难题、帮助基层党员群众解决生产生活实际困难上,扎实做好察民情、解民忧、惠民生、维民权、聚民力的工作,为加快县科学发展、跨越发展铸造坚实的群众基础

(一)坚持“两贴近”。坚持从感情上贴近群众。党员干部要进一步把思想统一到县委对群众工作的要求上来,以党的群众观点、群众立场、群众工作方法为指导,解决群众实际困难。要向人民群众学习,拜人民群众为师,在与人民群众密切联系中培养深厚感情。把基层一线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基础阵地,引导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到艰苦地区、复杂环境经受考验,在实践中增强服务群众本领。坚持从行动上贴近群众。领导干部要抽出专门时间到农村(社区、企业)开展定期接访、蹲点调研,掌握实情,解决难题。要有计划地安排干部“进基层、进村社、进农户”,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要优先选派缺乏基层经历的机关年轻干部,特别是“离开家门进校门、出了校门进机关门”的“三门”干部,到条件艰苦、环境复杂的地区蹲点。

(二)突出“三服务”。要为困难党员、群众服务。每名党员干部要深入困难党员、群众家中,开展下基层走访调研活动,对困难党员、群众进行摸底调查,了解掌握困难党员、群众的具体情况,按照一般困难、比较困难、特别困难三个层次,建立管理台账。同时要结合走访调研中发现党员和群众存在的实际困难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帮扶措施,组织引导党员干部与生活困难的党员、群众结对子、交朋友。要为基层党组织服务。开展“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活动,将机关党组织与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组织基层党组织对照先进找差距,落实本部门本单位先进党组织对薄弱党组织的帮带责任。开展“百名干部包百村”活动,重点在党组织班子和党员队伍建设、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村容村貌整治等方面开展帮扶活动,增强引领科学发展的能力。要为企业发展服务。为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切实解决好当前全县工业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要把“服务企业,促进发展”作为当前工作的重点,充分发挥本部门的主观能动性,扎扎实实落实中、省、市、县各项措施。

(三)确保“三到位”。做到领导定期接访到位。领导干部采取定点接访、重点约访和带案下访等形式,深入到矛盾突出,解决难度大的地方,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剖析问题症结,研究解决办法,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做到干部定期入户到位。党员干部要率先垂范,结对联系困难户,深化“领导挂点、部门包村、干部帮户”活动,把部门包村拓展到社区和企业,包社区,包企业,村(社区)干部要经常性入户走访,每人至少要到辖区内所有村(居)民家中走访两次以上,了解群众生产生活情况,帮助群众解决“急、难、盼”问题,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做到党员志愿服务到位。积极组织机关党员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切实把一批具有专业特长、热心服务群众、德才兼备的素质党员吸引到志愿者队伍中来,建立多领域、多层面的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伍,带着感情、融入亲情、倾注真情,真心为群众解难事、办实事。

三、方法步骤

(一)走访调研知民情(4月中旬-4月下旬)。组织全体机关党员干部开展“四个一”活动,即开展一次进村入户走访,召开一次帮扶对象座谈会,开展一次集中接访,开展一次政策宣讲。深入基层和群众,重点开展基层党组织情况大调查和群众工作薄弱环节大排查,广泛听取基层党员干部和群众的意见建议,摸清群众所思、所想、所忧、所盼,干部记好民情日记,部门建立热点难点问题台帐。

(二)办理实事解民难(5月上旬-11月底)。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带头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指导工作,办好实事解决民难。联户包户干部至少要集中一周时间吃住在联系帮扶点,与广大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提供政策、信息、项目、资金、技术、法律等方面的援助,为联系户办1-2件实事。党政领导班子主要领导要按照县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惠民富民政策,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着力解决一批群众饮水、出行、上学、看病、就业、创业等关心、关注的问题,处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信访案件;主要负责同志从项目支持、资金帮扶、政策扶持、信息服务等方面进行帮扶,办一批惠及民生、惠及发展的实事好事,积极推动活动全面有序开展,部门做好实事台帐。

(三)完善制度连民心(12月份)。汇总收集解难题、办实事工作完成情况,及时总结开展主题活动的经验做法,制定和完善服务群众、为民办实事的工作制度,畅通机关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渠道,建立群众意见诉求办理回复机制,不断巩固和扩大创先争优活动成果。

四、工作机制

(一)建立健全工作协调机制。树立全县“一盘棋”思想,充分整合资源,汇集各方面力量,调动机关党员干部参与“机关干部助民解困下基层”工作的积极性,努力构建部门密切配合、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

(二)建立健全督查考评机制。加强督促检查,及时发现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加大奖惩力度,把“机关干部助民解困下基层”工作成效作为评价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对成效显著的给予表彰奖励,对重视不够、工作不力的视情况作出相应处理。

(三)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把“机关干部助民解困下基层”工作作为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推进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开展的有效实践载体,制定长期帮扶计划,制定相关配套制度,不断健全完善持续推动帮扶工作的长效机制。

五、组织保障

(一)健全机构,加强领导。为确保本次活动取得实效,成立由党政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局行政办公室具体负责抓落实。

(二)加强督查,务求实效。必须认真落实,不讲条件,坚决完成活动内容。要定期不定期地组织督查,采取明察暗访、回访服务对象、民主评议等形式,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办检查。要真正走进群众、走进农户,坚决不走过场、不走形式、不搞花架子。下基层时要注意言行举止,绝不允许搞特殊化,给基层添麻烦,为群众增负担。

(三)广泛宣传,营造氛围。要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广泛宣传“机关干部助民解困下基层”工作经验和突出成效,宣传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有效激发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帮扶工作的热情,积极营造全社会共同重视基层、关注民生、扶贫帮困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