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局服务企业实施方案

时间:2022-04-05 09:15:39

城管局服务企业实施方案

根据吉办发[2013]25号文件精神,为进一步推进城管部门行风建设,营造良好的城市环境,为全县改革发展大局服务。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转变工作职能,提高工作效率,改进服务质量,建设廉洁、勤政、务实、高效机关,以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实现更快更好的发展目标。

二、成立行风建设百日行动领导小组。

三、时间安排

(一)宣传动员阶段(7月1日至7月5日)

局属各单位要召开动员大会,迅速传达会议精神,统一思想,明确开展行风建设工作的重要意义,并采取有力措施,切实把会议精神落到实处。

(二)重点整治阶段(7月6日至9月15日)

机关各科室和下属各单位要针对行风建设中存在的重点问题,认真查摆,从转变工作职能,提高工作效率,改进服务质量的角度出发,加大行风建设力度,重点整治存在的问题。

(三)整改提高阶段(9月16日至9月30日)

查遗补缺,在重点整治的基础上,建立长效制度。

四、活动内容

(一)简化行政审批,提高工作效率

1、认真贯彻执行《行政许可法》。凡不符合《行政许可法》设定要求的许可事项一律取消。严格按照县政府公布的许可事项目录和法律法规规定的许可事项实施行政许可。

2、严格规范行政审批的各项工作程序,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窗口要充分发挥服务职能,行政审批各项程序要严格按照规定的要求运作执行,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

3、实行行政许可限时办结制。对程序简便、申报材料齐全,符合政策规定的,可以当场办结的事项,实行即收即办,直接办理;对程序、条件等相对复杂,不能当场办结的事项,要公开承诺办结时限,并且必须在承诺时限内作出决定。超过承诺时限没有明确答复的,将追究审批部门不作为的责任。

4、实行工作无缺位制度。局机关各科室及局属各单位都要建立“工作日全日对外办公、工作人员无缺位、业务工作不间断”为核心内容的工作制度。在国家规定的工作日和本部门承诺对外办公的工作日必须有人在岗,若因故不在时必须由熟悉业务并行使同等职权的其他人员负责处理各项业务,不得以任何理由出现业务间断或拒绝、推诿、扯皮等现象。如出现工作时间脱岗,除追究责任人外,同时,追究科室负责人和分管领导责任,问题严重的,追究单位主要领导责任。

5、实行检查责任追究制,加强对执法人员的监督。执法人员在检查过程中,不准随意扣押被检查者的财物及证照,不准接受被检查者的宴请、现金、礼品和有价证券等。检查结束后,要出具相关手续,如被检查单位在执法检查后出现和检查相关的问题将追究执法检查人员的责任。局有关部门及领导还要全方位、多角度的坚持上路明察暗访,对随意扣押被检查者财物及接受被检查者宴请、现金、礼品和有价证券的,一经查实,要按法律法规和相关规定追究执法人员的责任。

(二)清理收费项目,规范收费行为

清理、减少收费项目。严格执行有关收费的管理规定,凡是法律、法规和规章没有规定缴纳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一律予以取消。依法保留的行政事业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收费依据都要予以公示,增加透明度。遇到违规行为,群众可向局优化发展环境办公室举报,一经查实,要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处理,并在3个月内退还违规收取的费用。

(三)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深化政务公开

对行政权力进行清理并公开。按照《行政许可法》、《行政法》以及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对各项行政权力按照行政权力类别、审批项目、法律依据、办理程序和责任内容全面认真地清理,凡不涉及机密以及公民个人隐私的都要面向服务对象公开。对不能公开或暂不能公开的,必须提供依据,说明理由。

(四)强化监督,落实责任

1、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制定科学、量化、操作性强的绩效考评办法,并把绩效考评与工作目标考核、年度考核、党风廉政责任制考核、领导干部述职等结合起来,把考核结果作为干部业绩评定、奖励惩处的重要依据。

2、强化社会监督。向社会公开举报电话,以加强监督职能。对被举报存在损害优化发展环境行为的单位工作人员实行“一次查实待岗”制度,待岗期间要参加岗位培训,培训期满后进行考核,考核合格的重新安排上岗,考核不合格的延长等岗培训三个月,延长等岗期间后仍不符合上岗条件,单位另行安排。

3、实行发展环境负责制。局下属各单位要制定优化发展环境工作计划,列入本单位工作重要议程,常抓不懈。局领导小组要根据各单位的工作作风、服务态度、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率作为评选依据,对存在损害优化发展环境行为并造成不良影响、产生严重后果的单位取消年终评先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