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办督查整治方案

时间:2022-02-26 03:54:24

民政办督查整治方案

一、督查人员

为加强组织领导,扎实推进全县民政系统干部作风整顿工作,经研究决定成立县民政系统干部作风整顿督查小组,组成人员如下:

组长:

副组长:、

成员:

二、督查内容

1、局机关干部职工是否学习《廉政准则》、《公务员法》及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工作纪律;是否认真摘抄学习笔记和撰写心得体会文章。下属各单位是否根据自身实际制定科学可行的工作方案;是否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是否组织集中学习。

2、干部职工上班期间是否迟到早退、擅离职守或在工作时间上网聊天、看电影、炒股、玩游戏等从事与工作无关的活动;是否慢作为、不作为,或欺上瞒下,弄虚作假,上级部署执行不力、落实迟缓,以致延误工作,影响发展稳定或造成不良后果;是否得过且过敷衍塞责,不按要求和时间节点完成工作任务,影响整体工作推进或造成损失;是否推诿扯皮,对职责范围内应该办理的工作事项顶着不办、拖延办理,或遇到突出信访问题不主动接访,影响工作进展或造成不良后果;是否利用职权或职务便利“吃、拿、卡、要、占”,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乱作为;是否以任何方式为配偶、子女、其他亲友和身边工作人员谋取不正当利益;是否参与任何形式的或变相活动。

3、对发现问题是否进行整改,整改是否到位,是否进行全面深入总结,是否按时间节点上交总结报告。

三、督查方法

督查坚持明查与暗访相结合、全面检查与重点督查相结合、树立正面典型与剖析负面典型相结合的原则,采取“听、看、查、谈、评、访”等形式进行。

1、全面检查。督查小组每个星期一次对局机关各股室、下属各单位进行全面检查和重点抽查。

2、开展暗访。督查小组每三天一次对各股室、下属各单位进行不打招呼、不定时间、不定路线的明察暗访,保证察访的真实性、有效性。

3、接受投诉、举报。接受社会监督,安排专人受理群众投诉并公布投诉举报电话。举报电话:。对举报并经查属实的,督查小组将按照有关要求严厉处罚。

4、严格兑现奖惩。在督查暗访过程中,发现工作时间上网聊天、炒股、看电影、玩游戏、浏览不健康网站的,工作时间迟到、早退,屡教不改或擅自离岗、擅离职守的,工作时间参与打牌等娱乐活动的,节假日、重大活动或重要工作期间值班擅自脱岗的;对管理和服务对象申请的事项敷衍塞责、推诿扯皮、久拖不办的,刁难管理和服务对象,造成影响的,利用职权或职务之便吃、拿、卡、要、占的,违反规定乱收费、乱检查、乱罚款的,按照有关规定,情节较轻的,对其进行诫勉教育或给予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按照有关规定,给予党内严重警告、行政记过、记大过处分或调离、降职(低聘专业技术岗位、技术等级)、引咎辞职、责令辞职、免职处理;情节严重的,给予降级或者撤职直至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或予以辞退(解聘)处理。同时,扣除本年度第13个月奖励工资,取消年度评先评优资格,年度考核比照上级有关规定进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