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实施门前五包责任制工作方案

时间:2022-02-10 16:05:36

街道实施门前五包责任制工作方案

为全面推进《市临街单位“门前五包”责任制管理办法》、《区临街单位“门前五包”责任制管理办法》,深入实施“门前五包”责任制工作,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工作目标。坚持以人为本、依法行政,按照“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属地管理、公众参与、共治共享”的原则,在全辖区范围内深入实施“门前五包”责任制,临街单位以及广大居民文明意识普遍增强,城市环境卫生和市容秩序得到进一步改善,不文明行为得到有效遏制,逐步建立社会公众参与城市管理相关机制,全面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助推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

(二)工作原则。

——政府主导、多方联动。街道城管委是“门前五包”责任制推进责任主体,负责组织领导、日常管理、检查指导、考核奖惩等责任制的具体落实,充分发挥街道在城市管理中的基础作用,逐步建立健全“市、区、街、居”四级联动工作机制。

——全民动员、公众参与。全面加强“门前五包”责任制工作的教育、宣传与引导,倡导临街单位与街道办事处签订协议书,在醒目位置悬挂公示牌,自觉主动维护门前市容环境,接受社会监督,形成全社会人人参与城市管理、自觉爱护维护城市形象的良好氛围。

——量化评价、奖惩激励。全面建立“门前五包”责任制星级评定与综合考核制度,街道结合日常检查情况,具体实施责任制单位星级评定工作,设立奖励资金,创新奖惩方式,充分调动多方积极性。

二、工作内容

(一)全面排查摸底。由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牵头对辖区内临街单位基本情况开展调查摸底,登记辖区所有临街单位的名称(姓名)、地址、电话以及协议书签订、责任制落实、违规处罚等情况,建立电子台帐,实行动态管理。

(二)划分责任区。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牵头根据《“门前五包”协议书》(附件1)明确的门前责任区界定标准,划分本辖区各临街单位“门前五包”责任区范围。

(三)落实签约挂牌。街道城管委负责与临街单位签订《“门前五包”协议书》(附件1),并在临街外立面醒目位置悬挂公示牌(附件2)。

(四)巡查督导实施。建立“门前五包”责任制巡查督导机制,按照工作需要配备督查、巡查人员和网格员,采取定岗、定员、定责方式,检查各临街单位“门前五包”工作落实情况,指导帮助临街单位维护市容环境秩序。

(五)落实考核评定。街道城管委负责每季度开展本辖区临街单位星级评选工作。对星级单位予以挂牌奖励(附件3)。评选结果及时报送区城管部门审核备案,并报市城管部门。

三、责任分工

(一)街道城管委负责成立“门前五包”责任制工作专班,制定工作方案,加强组织领导与协调监督;负责本辖区“门前五包”责任制的摸排建档、责任区划分、协议签订与星级评定等工作,及时处理有关问题;负责业务指导与教育培训工作;负责门前环境卫生的督导检查,督促保洁单位加强临街单位门前的路面清扫、垃圾收运、环卫设施维护等工作,提升门前责任区市容环境卫生质量。

(二)党建工作办公室负责“门前五包”的宣传动员,通过多种形式进行宣传,营造宣传氛围,提高知晓率,激发临街业户参与积极性。

(三)环保网格化监管中心负责督促辖区内的临街房屋建筑工地设置围挡,做好扬尘污染防治措施;物业办公室负责督促指导物业服务企业落实“门前五包”责任制工作。

(四)社会事务办公室负责督促指导所属临街各类学校、幼儿园、小区落实“门前五包”责任制工作。

(五)经济发展办公室负责督促指导临街企业落实“门前五包”责任制工作;负责引导会员单位积极参与城市管理,督促临街会员单位落实“门前五包”责任制工作。

四、组织实施

推进“门前五包”责任制落实是一项长期性工作,为确保各项措施顺利实施,制定具体实施阶段。

(一)宣传培训阶段。由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牵头,全面做好“门前五包”责任制工作的宣传与发动工作,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电子屏幕等形式,营造户户支持、人人参与美化城市环境的良好氛围。通过广泛发放“门前五包”明白纸、致临街单位一封信等多种形式,积极宣传重要意义。

(二)全面实施阶段。全面开展落实“门前五包”责任工作,与临街单位签订《“门前五包”协议书》,并在临街外立面醒目位置悬挂公示牌,不断提升知晓率、签约率和履约率。

(三)验收提升阶段。结合工作实际,开展“门前五包”星级单位评定工作,悬挂星级牌公示,充分激发临街单位参与积极性。各科所队根据各自责任分工,开展常态化日常巡查与检查督导工作,形成“门前五包”责任制长效化管理机制。

五、工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街道城管委要加强对“门前五包”责任制组织领导,明确责任人,强化部门协调,建立健全联席会议制度,及时解决“门前五包”工作中的重大问题,确保“门前五包”责任制工作有序开展。

(二)细化责任分工。结合本方案进一步细化路段责任分工,理顺工作流程,组建巡查队伍,加强巡查管控,建立信息报送与问题整改机制。积极探索“路(街)长、店长、楼长+城管社会组织”制度,共同提升城市治理效能。

(三)强化督促指导。加强对落实“门前五包”责任制工作的业务指导与巡查督导,积极引导临街单位自觉维护门前市容环境秩序,树立“各扫门前雪”意识,大力推广“门前五包”工作成绩突出的经验做法。

(四)加强社会宣传。充分利用报刊、电视、广播电台、网络等渠道,全面宣传“门前五包”等城市管理法律法规,广泛发动市民自愿加入城管社会组织,积极劝阻、监督、举报违反城市管理规定行为,形成全社会支持、关心、参与城市管理的良好氛围。

(五)做好信息报送。加强“门前五包”工作信息报送,明确工作联络人,传达落实有关工作,每月报送工作台账,每季度末报送阶段性工作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