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集体备课工作方案

时间:2022-10-13 04:03:49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集体备课工作方案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全省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集体备课工作的实施方案》(教政【2020】8号)文件精神,及市教育局《关于加强全市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集体备课工作的实施方案》(教发【2021】2号)文件精神,特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主要目标

充分发挥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关键课程作用,全面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建立并不断完善全县思政课教师集体备课制度,健全思政课教师专业发展体系,丰富教学研讨形式,加强思政课教师采取多种方式开展思政课教学交流工作,培育一批优质教育资源,推动我县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全面提升我县思政课质量和水平。

二、工作举措

1.强化顶层设计。各校统筹制定思政课教师集体备课工作方案,普遍建立健全本地本校思政课教师集体备课制度,推动跨学科、跨专业教师的交流研讨、教研攻关、集中培训,实现优质资源共享。

2.明确备课主要内容。要组织思政课教师集中学习党中央和省委、市委的重大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及时将学的理论创新最新成果融入教学。要充分利用丰富的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和革命文化资源以及转型发展瞠新路的改革实践成就,并将其融入思政课教师集体备课及课程教学。

3.实施各校集体备课牵头人制度。各校要建立思政课牵头人制度,推动建立规范完备的集体备课机制,开展集体研讨提问题,集体备课提质量,集体培训提素质活动,整体提升思政课教师的业务能力和育人水平。

4.实施集体备课成果择优展示计划。各校要加强思政课教师集体备课成果评选,县局将遴选各校集体备课优秀作品,选送市局,进行推广展示,以鼓励优秀思政课教师对教学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深入探析、对教学方法的实践探索,强化教学正确导向。

5.聚焦对学生的认知规律和接受特点的研究开展集体备课。各中小学校要定期开展以“学生想听的思政课”“当学生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为主题的调研活动,并将调研成果作为集体备课的重要参考。提高思政课的针对性和亲和力,要支持并鼓励与学生接触最为亲密的班主任参与集体备课,针对学生的思想实际来开展研讨交流,切实增强集体备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组织领导

各中小学校要把思政课教师集体备课摆上重要议程,成立思政课教师集体备课工作领导机构,各校校长要作为思政课建设的第一责任人,结合实际,带头走进思政课堂,参加到集体备课中去,在制度建设、工作机制、支持保障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形成教师认真讲好思政课、学生积极学好思政课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