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务教育学校布局优化工作方案

时间:2022-10-11 03:20:08

义务教育学校布局优化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精神,深化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改革,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推动县义务教育学校按照“就近就便服从就优”和“小学向乡镇以上集中,初中向县城集聚”的原则做好中小学布局优化工作,进一步合理配置教育资源,不断提高办学效益,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宗旨,深入贯彻党的、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全国、省、市、县教育大会精神,主动对接“乡村振兴”战略,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以“打造教育强县,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总目标,坚持因地制宜、科学配置、优化高效的工作方向,处理好就近与就优、数量与质量、当前与长远的关系,集中财力办优质教育,提高我县办学水平和办学效益,为所有适龄儿童少年提供优质教育资源,构建教育高质量发展体系。

二、现状分析

全县现有小学34所,其中:县直小学8所,占比23.5%;乡镇小学17所,占比50%;农村小学9所,占比26.5%。现有在校小学生12930人,其中:在县直小学就读学生8721人,在乡镇小学就读学生3417人,在乡镇以上小学就读的学生占比93.8%,在农村小学就读的学生792人,占比6.2%。

初中学校7所,其中:县直初中3所,占比42.8%;乡镇初中4所,占比 57.2%。现有初中在校生4712人, 其中:县直初中就读学生4030人, 占比85.5%,乡镇初中就读学生682人,占比14.5%。

三、中小学布局优化任务

(一)总体目标

按照“就近就便服从就优”、“小学向乡镇以上集中,初中向县城集聚”的原则,用三年时间,实现全县初中学校全部进县城,每个乡(镇)原则上保留1所示范小学,形成“布局合理、硬件达标、管理规范、质量提升”的中小学办学体系,实现 “90%以上的小学生集中在乡镇以上,100%以上的初中生集中在县城”的工作目标。

(二)分年度目标

2021年:撤并同善初中、新城中心校小学、中心校教学点3所;改扩小学1所;新建小学、初中2所。

2022年:撤并中心校小学1所,城北初中投入使用,撤并中学、初中、初中3所。

2023年:撤并中心校小学1所。

四、工作措施

(一)加快城区学校建设

进一步加大城区学校建设力度,优先满足义务教育学校建设用地需求,为保障适龄儿童和少年入学、消除大规模学校和扩大教育资源供给提供坚强保障。依法落实城镇新建居住区配套规划学校(幼儿园)建设,持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挖掘学校办学潜力,加快推进城区学校建设。

(二)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发展,通过办好共同体、均衡县直小学师资等改革,逐步缩小城乡间、县域间办学差距,切实让广大群众子女都能享有优质义务教育。充分发挥我县作为市智慧教育示范区试点县的优势,积极推进农村“专递课堂”、“名师课堂”、“名校网络课堂”等“三个课堂”建设,真正实现城乡教育优质资源共享,城市和农村学校一个样,为建设高质量教育发展赋能添彩。

(三)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按照“严控总量、盘活存量、优化结构、增减平衡”的原则,以深入推进“县管校聘”管理改革为突破口,进一步完善教师招聘、调动、聘任等工作机制,合理调配教师资源,根据义务段教师学科短缺情况,及时申报特岗教师计划;积极参加高校毕业生招聘会,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来垣从教;解决城乡教师结构性短缺等问题,不断优化教师队伍结构。结合实际,实施音、体、美专任教师补充计划,根据体育、艺术(美术、音 乐)专任教师缺口数量,在年度招聘教师及公费定向师范生招生计划中统筹考虑,优先补充农村及偏远山区体育、艺术(美术、音乐)专任教师。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职责。县政府成立“县义务教育学校布局优化工作领导小组”,由县长任组长,分管副县长任副组长,各乡(镇)人民政府和县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各乡(镇)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人对本乡(镇)学校布局优化工作总负责,解决学校布局优化工作中出现的各种矛盾和问题;县教育局负责学校布局优化工作中的组织、宣传、建设以及学校撤并、师资调配及其它配套政策的落实,切实做好布局优化过程中撤并学校的安全稳定和正常教学工作;县财政局负责布局优化工作的经费保障、固定资产审核管理等工作;其它县直有关单位结合工作职能,做好布局优化中相关工作。

(二)强化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各乡(镇)人民政府及宣传、教育等部门要通过广播、电视、座谈、组织参观等方式,大力宣传义务教育学校布局优化工作的重大意义,真正让广大干部和人民群众认识到学校布局优化对提高农村教育教学质量、促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重要作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三)加强资产管理,严防资产流失。县教育局要指导各义务教育学校认真做好学校撤并中的资产审核、登记和移交工作。撤并学校的教学设施设备等可动资产由县教育局统筹管理使用,土地、校舍等固定资产划归属地人民政府管理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