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应用技术在企业信息化的实践

时间:2022-10-11 10:20:07

计算机应用技术在企业信息化的实践

摘要:当前社会上企业竞争日益白热化,而诸多企业为提升自身竞争力也引入了信息化技术内容,深入研究信息技术应用内涵。文章主要基于计算机应用技术探讨了企业信息化发展的有效对策,介绍了计算机应用技术对于企业信息化发展所产生的深刻影响,并探讨了相关策略内容,希望基于此为企业信息化发展建设提供强有力支持。

关键词:计算机应用技术;企业信息化;影响;发展策略

在当前社会经济发展大背景下,各类企业的数量持续增加,这导致了市场中企业激烈竞争局面的出现。众多企业都在寻找如何在市场竞争中成功生存下来的方法,而信息化建设则成为关键,它在提升企业竞争力方面表现出了极大影响力,被越来越多企业所重用。在企业信息化建设背景下,需要深入分析各类企业所应用的计算机技术,包括这些技术内容对企业信息化发展所产生的深远影响,思考加速企业信息化发展建设的最有效措施。

1计算机应用技术与企业信息化发展的基本概述

1.1计算机应用技术

计算机应用技术在提升企业工作效率、提高产品质量方面是非常到位的,在增加企业经济效益、提升社会效益方面的能力也有目共睹。在时展进步大背景下,计算机科学技术也为企业综合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它彻底改变了人们的工作与生活方式,在社会领域中拥有极为广泛的应用前景。在计算机技术支持背景下,企业也希望为自身科学技术发展应用腾出空间,确保高效率培养和使用计算机技术人才,支持他们在工作岗位上的计算机技术应用行为,为企业能在行业中占据主动地位提供有力支持。

1.2企业信息化

在计算机应用技术的支持下,企业走上了信息化发展的快速路,例如在应用大数据技术、云计算技术以及物联网技术方面,实现了对于数据的快速处理与应用,确保建立企业信息化发展机制。在这里,需要分析信息化建设的两大层面内涵,其分别是信息整合化以及信息流程化。在“互联网+”的大时代背景下,企业利用计算机技术实现了针对自身专业业务流程的有效简化,同时计算机技术在数据处理方面也更加高效和全面,这为企业从海量数据内容中选取了最有价值数据,而基于这一数据的分析结果也对企业发展战略调整起到了较大促进作用。

1.3计算机应用技术在企业信息化中应用的特点

企业在信息化建设过程中追求对计算机技术的理性应用,体现了计算机应用技术的诸多特征。例如信息共享优化、操作安全化以及操作便利化,在构建信息共享机制过程中不仅保证了信息收集工作实施到位,同时还保证了信息分析整理到位,深度了解当前市场发展形势后,再参考市场形式,对自身经营战略实施有机调整。传统企业整体生产效率较低,对于计算机信息技术的应用并不理想,让企业在处理业务工作方面耗费了大量的时间与精力,工作效率大幅度下降。为此,为确保工作效率提高,企业应较大范围利用计算机应用技术,思考如何选择最佳数据,保证实现资源共享,同时拓展信息来源范围,深度思考存在于网络环境中的诸多安全问题。当然,企业也希望有效克服信息泄露问题,因为信息泄漏会对企业造成较大负面影响,所以在做好安全管理工作过程中,企业也希望安装高配置防火墙,对可能存在的威胁进行动态实时防御,并为机密文件设置密码。这一操作为企业安全运营带来了极大利好[1]。

2计算机应用技术对企业信息化的现实影响

2.1提升工作效率

企业在开展各项工作业务过程中希望做好数据分析工作,这就需要运用到计算机应用技术,特别是在大数据时代数据支持下,企业能够从更多地方获得数据内容,其数据来源范围之广令人难以想象。在对数据进行处理分析过程中,传统企业则深受制约,大幅度降低了企业的整体工作效率。为了有效解决这一问题,企业深入应用了计算机应用技术,对企业已有资源进行重新整合与配置,强化企业内外部数据信息联系,为企业长远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具体来讲,企业希望利用计算机技术处理自身海量数据内容,在分析整理过程中选择对企业发展有利的数据内容。例如,利用大数据技术能够对消费者需求进行深入了解分析,保证企业生产活动更加具有针对性,为企业业务应用与工作效率提高关键侧重点[2]。

2.2加快信息化建设

在企业信息化建设进程中,企业希望应用大量不同类型的计算机软件来满足企业工作需求,比如说各种办公软件、财务软件或者人力资源管理软件等,利用这些软件来帮助企业提升管理水平,为员工降低工作强度,真正实现企业内部的信息化管理,建立信息数据自动收集与处理体系,为企业决策制定提供了大量有效依据,也减轻了企业员工的工作强度。在该过程中,企业在制定决策时也会应用到计算机技术,汇总某些业务设定并优化了相关业务流程,也实现了对企业的资源合理化配置,所以说大数据技术在为企业信息化发展奠定基础方面起到了巨大作用[3]。

2.3激发员工工作热情

企业在增强员工归属感、企业团队凝聚力过程中运用计算机应用技术。在该过程中,企业基于考核、培训与招聘来建立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体系,体现企业工作内容有效性。换言之,企业希望突破传统工作模式,追求实现对企业内考核机制的有效调整优化。比如说,企业主要通过考勤软件来了解员工的出勤与退勤情况,同时也能实现对企业员工工作积极性的考核,相当智能化。虽然说考核结果可能无法准确反映员工的真实工作状况,但在利用计算机应用技术进行员工工作岗位、工作内容调整后,也能结合不同考核结果为员工设置激励机制,确保基于不同激励方式表彰企业内部表现突出的员工,树立标杆,激发企业员工的工作热情,令他们能够投入更多精力到岗位工作当中。

3企业信息化建设中应用计算机技术的有效方法

3.1客户关系管理系统的实践应用

企业想要建立自身与客户之间良好的交流沟通合作关系,就必须建立客户关系管理系统。结合客户关系管理系统内容对企业客户信息进行分析与整合分类,深度了解不同客户的不同业务需求。在该过程中主要运用到了数据分析系统,它能够为客户提供产品服务内容,不断提高客户对于企业的服务满意度。在权衡客户关系过程中,该系统能够较好协调企业与客户之间的交往过程,主要通过二者之间的交流沟通数据分析来合理利用资源,进而实现对企业客户数据管理流程化,为企业制定更好的客户服务战略奠定基础。在针对企业业务流程进行优化过程中,管理者需要充分利用各种资源,保证客户管理系统满足客户需求,提高运营管理工作水平,为企业增加大量收益。当然,客户关系管理系统是需要做定期的维护检测,要做到第一时间排查客户关系管理系统中的各种安全隐患问题,为企业管理系统使用寿命的增加创造更大空间,延长系统整体运营寿命周期。

3.2生产活动中应用软件的实践应用

在众多生产活动中,需要基于计算机技术来提升企业整体生产效率,有效降低企业生产成本,这是企业盈利的关键。在生产活动中利用计算机应用技术,追求实现对生产环节的自动化调整,确保迎合社会发展潮流,保证计算机技术对生产工作实现有机监控,建立监控约束系统。在监控约束系统生产运营过程中,它主要基于生产工作流程来体现工艺技术研发创新优越性,确保研发人员能够实现对软件操作技能的娴熟运用,如此可保证提升企业产品生产质量,优化企业竞争力。在该过程中,需要进行产品验收,利用智能化分拣技术筛选出某些残次品,确保产品批次质量上乘,如此也能提升消费者对于企业所生产产品的整体满意度。

3.3人力资源信息化管理的实践应用

在企业中,针对人的管理是最为重要的,要建立人力资源信息化管理体系,其所应用的管理软件需要结合企业考核、薪酬发放以及员工培训、招聘等工作展开,并在员工考核过程中建立多元化指标,基于多个角度对员工工作情况进行细致化分析。整个过程中需要确保考核结果真实有效,同时通过考核结果来激励员工工作行为,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总体来说,就是通过计算机应用技术中的各类人力资源信息化管理软件来优化企业人力资源结构,确保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水平有所提高,有效促进企业长远可持续发展[4]。

4M企业的自动化信息管理系统方案实践应用

M企业目前在自身信息化管理方面采用计算机应用技术,建立自动化信息管理系统,即设计了一套OA自动化办公系统,以下简单探讨了这一OA系统对于企业发展所带来的具体影响。

4.1OA自动化办公系统的框架设计

M企业在打造OA自动化办公系统过程中融入了大量信息化数据内容,积极引入“互联网+”理念来设计办公系统,并同时满足了包括公告、公文、会议、个人事务以及综合办公系统等五方面有效管理。在这五个功能模块下还设计了若干个子系统功能模块,其整体设计框架参考图1内容。图1M企业的OA自动化办公系统功能模块设计流程图M企业的OA自动化办公系统功能模块包含了五大功能模块,有公文管理模块,主要负责企业内外部的发文管理与文件查询;公告模块负责管理M企业的各种电子公告与知识信息内容,同时对新闻内容进行管理;会议模块主要负责管理企业会议前后的各项重大事宜,例如会议文件收发、会议线上直播、会议信息处理与展示等;个人事务管理模块负责管理企业的日程安排与待办事项,同时对某些已办事务进行针对性分类与处理,负责通信管理业务内容;还有综合办公系统模块,它主要对企业各项业务信息进行总结归纳,同时提出综合性管理机制内容,分析个人事务管理模块的设计应用过程,把握其中设计细节,确保个人事务管理工作到位[5]。

4.2OA自动化办公系统的个人事务管理模块设计应用

M企业中,OA自动化办公系统的核心就是个人事务管理模块,针对该模块的设计与实践应用注重对企业内部个人办公事务的有效安排,同时对日程、通信等内容进行细化管理,它被称之为企业内部最为关注细节的工作管理环节。在设计个人事务管理模块子系统过程中,希望提高企业的整体自动化办公效率,确保个人事务处理效率提升到位。就模块的设计与应用角度看来,其中涵盖了两个子模块内容,分别是日程管理模块与待办、已办事务管理模块。以日程管理模块为例,主要辅助M企业人员实现对每日工作事务的有效规划,计算日程时间并做好合理待办工作,确保做到各项工作有序安排。这一模块的应用功能能够实现联动,它为企业中所存在的工作业务变动状况进行大数据分析与调整,保证基于完成任务基础之上设计模块,体现系统应用的科学合理性,对提高M企业内部的个人事务办公效率帮助很大。而在待办、已办事务模块中,主要基于日常企业事务管理建立业务待办机制,确保企业随时随地修改查询和删除某些待办事务。在已办事务管理中主要采用了事务分类智能化模块,其中也同样利用大数据为企业业务总结经验,统计关键数据内容,提高M企业的整体办事效率[6]。除此之外,M企业还在自动化办公系统中建立了分层测试机制,将测试内容与数据库服务器Web应用联动,建立部署于主服务器上,基于数据库SQLserve软件来服务企业业务内容,另外还通过模拟服务器设置企业业务网络,测试模拟客户设备端来承载更多客户业务要求,缓解主服务器请求压力[7]。

5结束语

在当前互联网信息化建设大背景下,大量应用计算机应用技术已经成为企业发展的必经之路。企业合理运用计算机技术能够提高企业整体工作业务效率,加速企业内部信息化体系建设,保证提升企业在行业市场中的竞争力,确保企业在客户服务、生产信息优化与人力资源、办公资源管理方面做到能力全面提升,为自身未来发展创造更大优势。

参考文献:

[1]刘亚尼.计算机应用技术对企业信息化的影响分析[J].轻松学电脑,2019(4):1.

[2]张野.计算机应用技术对企业信息化的影响研究[J].计算机产品与流通,2018(1):5.

[3]初雨晴.浅谈计算机应用技术对企业信息化的影响[J].电脑迷,2019(2):125-126.

[4]李涛.关于计算机应用技术对企业信息化的影响分析[J].科研,2016(7):216.

[5]刘明扬.浅议计算机应用技术对企业信息化的影响[J].信息周刊,2019(28):171.

[6]赵亚东.计算机应用技术对企业信息化的影响分析[J].信息周刊,2019(3):158.

[7]施继何.大数据时代计算机网络安全技术探讨[J].科学与信息化,2020(6):41.

作者:彭楠 单位:北京京北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