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务监督报告

时间:2022-01-29 08:47:00

义务监督报告

同志们:

大家好!

今天,我们在此举办2008年上海市职工节能减排义务监督员上岗培训,首先,我代表市总工会和上海市节能减排义务监督工作站向被聘请的节能减排义务监督员表示热烈的祝贺。市委、市政府领导非常关心和重视节能减排义务监督员工作,今年6月15日在(全国)上海节能宣传周开幕仪式上,由市府等领导向节能减排义务监督员的部分代表颁发了《聘书》。刚才,市发展改革委、市经委、市环保局的领导从三个角度,既讲了我们节能减排的形势,也讲了工业节能减排的任务,我从节能减排的角度,谈谈当前面对的形势和任务。可以说从今天开始,上海的节能减排义务监督员的工作全面启动了。根据全国总工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市总工会、市发展改革委、市经委、市环保局有关文件精神和要求,节能减排义务监督员上岗都要培训,为此,作个简要的动员,就相关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要切实提高对建立职工节能减排义务监督员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

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是党中央从我国的基本国情出发,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目标和持续发展的要求,也是一个重大战略决策。近年来,我国经济发展较快,但是资源消耗大、环境污染重等问题也比较突出。当前,本市在发展转型过程中遇到了能源资源环境瓶颈、体制机制障碍,能源紧缺的矛盾依然突出,节能降耗的压力很大。市里对这个问题相当重视,俞正声书记在市委的九届三次全会第一次会议上强调,“要加大节能减排的工作力度,节能减排是促进经济方式转变的突破口和重要的抓手,节能减排是铁的任务,困难再大也要迎难而上,工作力度要进一步加大,即使牺牲一些经济发展的建设,也要确保实现节能减排的目标”。韩正市长也在会议上强调,“节能减排是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的重大举措,是上海当前和长远发展的重要战略,是推进上海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突破口,上海要力争全国节能减排工作中走前列”。当前,上海的工业能耗占全市能耗的60%,在座的节能减排监督义务员当中有79家高耗能能源单位,这些高耗能企业占全市能源消耗的70%左右,这些数字都表示我们整个节能减排的任务非常重。所以我们在座的节能减排义务监督员要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提高节能减排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做好节能减排工作,不仅政府和企业的推进,也包括广大职工在内和全体社会成员的参与。推动节能减排工作,企业是主体,职工是主力军,班组是基础,岗位是重点。要立足岗位、立足班组、立足企业来推动这项工作。设立节能减排义务监督员制度,从工会的角度,通过开展群众性的节能减排活动,进一步推动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建设,进一步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的作用,进一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通过建立这样一支队伍,有利于进一步激发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更好的组织群众性的节能减排的活动,有利于广泛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节能减排工作,有利于进一步加大对高耗能、高排放行业和企业的监督力度,也有利于促进“十一五”期间节能减排目标任务的实现,推动节能工作的深入发展。

节能减排义务监督员要充分认识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同时要严格执行国家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坚持立足企业,面向实际,依法监督,服务社会,努力为节能减排作贡献。

二、要切实履行好节能减排义务监督员的工作职责,充分发挥节能减排义务监督员的作用

首批建立的上海市职工节能减排义务监督员,是按照自愿、兼职、便利、精干、高效原则设立的,是由单位申报、各区县局(产业)工会和市节能监察中心推荐,经市总工会、市发改委、市经委、市环保局审定、联合聘请的。节能减排义务监督员这支队伍中,除了79家高耗能单位的义务监督员外,还有有关区县局(产业)集团工会的义务监督员,在这支队伍中,大多数人员具有从事节能和环保相关工作经历,具备一定的业务知识和操作技能,熟悉相关法律、法规,有一定的政策、业务水平;都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愿意为维护公共利益做出贡献,自愿参加并且能够承担节能减排义务监督工作。在这里特别要强调的是节能减排义务监督员的主要任务有五条,我依次为务必要认真落实。

一是要认真学习贯彻国家有关节能减排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学习相关业务知识,不断提高监督检查工作水平,自觉成为节能减排的宣传者、实践者、监督者、推进者。我们在群众性节能减排中讲了四句话,“要以良好的习惯自觉节能减排,以岗位创新力行节能减排,以建言献策推动节能减排,以模范行为引领节能减排。”

二是要主动了解本企业履行节能环保义务、遵守相关法律法规的情况,督促企业落实节能减排的规划和措施;了解本企业能源消耗、超标排放情况,并提出意见和建议。

三是要积极推动企业建立严格、系统的节能减排管理制度,为企业强化节能减排管理提出意见和建议。要积极参加节能减排各项活动,协助企业推进节能减排工作。完成上级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事项等。

四是要协助企业监督部门和政府有关部门,依法对本单位节能减排工作进行监督。监督企业遵守相关法律法规的情况;监督企业是否将节能目标的完成情况纳入各级员工的业绩考核范畴,做到严格考核,节奖超罚;监督企业改进或停止使用应淘汰的落后且高耗能设备等;监督企业制止跑冒滴漏、严重浪费资源和排放超标的现象,对企业违法用能或超标排放行为,应及时向企业工会和有关部门提出意见和建议;对经多次督促未能整改,后果严重的,可越级向上级或直接拨打节能减排举报电话举报。

五是要每年一次向上海市职工节能义务监督工作站办公室报告工作,并填写义务监督员述职报告表。报告的主要内容:一是依法履行职责的情况;二是存在的主要问题;三是建议及工作设想。义务监督员按照就近监督的原则,在本单位或监督区域履行工作职责时,应出示节能减排义务监督员证件,被监督部门应给予配合,提供方便。

职工节能减排义务监督员要成为上海推动节能减排工作的宣传者、实践者、监督者、推进者。要加强对节能减排法律、法律、政策的学习;要自身带头节能减排,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从岗位做起,同时也带动周边的同志,共同成为节能减排的实践者;要根据自身的特点、行业的特点、企业的特点行使自己的监督职能;要积极参与群众性节能减排活动,努力成为活动的推进者。

三、要切实加强对节能减排义务监督员工作的关心和指导,不断提高节能减排工作的水平

1、精心策划,周密组织。要积极探索节能减排义务监督员的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和工作途径,充分发挥他们的积极作用。要注意将这项工作与开展的群众性节能减排活动有机地结合起来,要与群众性科技创新活动有机地结合起来,要与职工的民主管理结合起来,要与深化职工素质结合起来,要与迎世博600天行动立功竞赛活动结合起来。

2、密切配合,加强协作。要加强各级政府部门和企业的合作,发挥优势,要重点组织高耗能企业开展专项劳动竞赛,要表彰一批节能减排成果,推广一批节能减排的项目,要进一步组织好、发挥好节能减排义务监督员的作用。

3、加强调研,深化工作。要注重对一些突出的问题调查研究和了解,要善于发现节能减排工作制度缺失和管理缺失的问题,要对一些违纪、违章、违规的现象进行及时的制止、必要的监督和有效的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