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运研究会讲话

时间:2022-01-29 08:55:00

工运研究会讲话

各位会员,各位专家,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上海市工运研究会年会,回顾总结市工运研究会过去一年多的工作,明确下一阶段的工作任务,这对于在新形势下进一步推动工运研究和工会工作的创新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在此,我代表上海市总工会,向被评为20*年度工运研究会优秀团体会员的单位,向荣获20*年度全国工会理论研究优秀论文、上海工会优秀调研报告和论文的单位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指导、帮助工运研究会工作的各位专家咨询委员和市社联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

一年多来,市工运研究会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和市第九次党代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上海职工队伍发展状况调查为主线,全面调研和把握经济发展和社会变革中职工队伍的变化特点和发展趋势,认真研究和反映职工群众切身利益实现状况和意愿呼声,形成了一批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以确保调研的真实性和实效性为目标,运用多种调查方法,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社会调查和数据分析,获取了大量翔实的第一手资料,强化了调研成果的科学性和对工作的指导性;以协调整合研究力量为手段,组织市总机关专业学科委员会、基层工运研究会参与课题调研,加强同社会研究力量的协作,促进了工运研究水平的提高。一年来,在各位理事和广大会员的共同努力下,市工运研究会的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进展,走在了全国工会系统的前列,为推进工会理论和实践的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刚才,茆荣华会长代表工运研究会理事会所做的工作报告,明确了今年及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任务。市社联郝德良处长的讲话,对工运研究会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都要认真加以贯彻落实。下面,我就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的工运研究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高举旗帜,始终坚持工运研究的正确方向

党的工运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工运事业要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体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取得新发展,就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充分认识加强工运研究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为开创上海工会工作新局面提供坚实的理论支撑和实践指导。

一要始终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指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建设的强大思想武器。在当前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给经济关系、劳动关系和职工队伍带来了深刻影响,这既为工会工作研究提供了强大动力和实践基础,同时也提出了一系列重大和敏感的理论和实践问题。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工运理论研究和工会工作只有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指引下,才能始终保持理论上的清醒和政治上的坚定,才能正确把握我国工会的性质、地位、职能、作用以及与西方工会的本质区别,才能不断深化对经济关系和劳动关系发展规律、工人阶级队伍发展规律、工人运动和工会工作发展规律的认识,从而以正确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不断丰富和发展党的工运理论,更好地指导和推动上海工会的工作实践。

二要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理论内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理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工运理论和中国工运实践相结合的产物,是中国工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成果。王兆国同志在今年4月召开的全国工会领导干部理论研讨会议上指出,完善和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理论,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的根本要求之一。即将召开的中国工会十五大,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理论进行系统的概括和阐述。各级工会尤其是从事工运研究的机构和工会干部,必须认真学习、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理论精髓和丰富内涵,联系当前工会工作实际,加强对新的历史条件下“建设什么样的工会、怎样建设工会”这一重大课题的研究和探索,为形成和完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工会发展格局作出积极努力。

三要增强以理论创新推动工作创新的自觉意识。实践证明,理论创新是工作创新的前提和基础。上海市第十二次工代会明确了今后五年上海工会工作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各级工会要围绕上海工运事业发展的新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集中智慧,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加大调查研究力度,注重把带有普遍性的经验上升为理论,指导和推动新的工作实践。要注重理论研究和工作研究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有益参考,为工会全局工作提供政策指导,使工运研究工作真正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使工运研究价值充分体现在推动工会工作和工运事业的发展之中。

二、突出重点,大力加强工运研究工作

今年以来,党中央、市委对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为工会理论、体制和工作创新指明了方向。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服从服务党政工作大局,紧紧围绕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和上海未来发展的战略定位,结合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进一步拓展工运研究的深度和广度,在服务全局工作中发挥更大作用。

第一,要立足上海实际,突出工运研究的主题。市委九届四次全会指出,上海要以加快实现“四个率先”为主线,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实现新的突破。这是当前上海工作大局,也是开展工运研究的主题。各级工会及其工运研究会要立足上海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及战略,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着重研究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如何发挥好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激励和保护职工群众在推动科学发展、率先发展、和谐发展中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如何体现和发展工人阶级先进性,进一步促进职工队伍的全面发展;如何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体现作为,把握好工会工作在节能减排中的定位和作用;如何发展和维护和谐劳动关系,努力实现劳资双方的协商共谋、互利共赢等,更好地把握工会在党和政府大局工作中的着力点、结合点和切入点,为促进上海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贡献。

第二,要立足职工需求,用好职工队伍状况调查成果。去年集全会之力开展的上海职工队伍发展状况调查,分析研究了当前职工队伍发展变化的特点和趋势,全面调查了职工权益维护状况和不同职工群体的利益需求,形成了富有时代特征和地域特色的调研成果。各级工会要充分运用调研中积累的丰富资料,把凝聚着各课题组心血和智慧的调研成果进一步转化为行之有效的工作思路和举措,更好地适应职工群众的多样化需求,增强工会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更准确地把握职工劳动经济、民主政治、精神文化等权益发展状况,加大工会推动解决职工“三最”问题的力度;更全面地了解职工队伍建设中存在的薄弱环节,促进职工素质工程的不断深化;更妥善地协调职工内部不同群体关系,确保职工队伍的团结稳定。通过职工队伍状况调查成果的有效转化,以扩大工会工作在职工群众中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切实提高工会组织、引导、服务职工和维护职工权益的能力和水平。

第三,要立足工会发展,探索具有国际化大都市特点的工会发展格局。上海加快实现“四个率先”、建设“四个中心”和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战略目标,为上海工运事业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同时也使上海工会较之其他地区更早更多地遇到一些新的情况和问题。各级工会要把调查研究作为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把工会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工运研究的主攻方向,总结实践经验,加强理论探讨。比如,围绕发展和谐劳动关系到这一主线,研究如何把工会工作融入企业发展格局之中,把工会维权机制融入现代企业治理结构之中,更好地实现促进企业发展与维护职工权益的统一;适应劳动法律体系的完善和劳动关系领域的新变化,研究如何强化工会协调劳动关系、利益关系的机制和效能,探索多层次、全方位维护职工权益的新举措,促使共建共享原则的落实;针对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国资国企深化改革,研究如何调整工会组织体制,加强基层基础建设,促进形成体制开放、布局合理、制度规范、运行高效的上海工会组织体系。我们要勇于探索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上海特点的工会发展新思路,使上海工会发展始终与时代同步,始终走在全国前列。

三、加强领导,为工运研究工作创造有利环境和条件

王兆国同志指出,理论研究水平的高低,成果的大小,是衡量工会领导班子、领导干部政治素质、工作水平、领导能力的重要标志,也是决定一个地区、一个时期工会工作发展水平的关键因素。各级工会要把工运研究工作及其机构建设,放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加强领导,统筹规划,推动工会调查研究工作迈上新台阶。

首先,要切实加强对工运研究重要性的认识。各级工会领导班子要统一思想,积极倡导学习型、研究型、思考型的工作方法,不囿于事务性工作,带头学习理论、研究问题、创新思路,不断提高新时期工会工作水平。要学习借鉴今天大会表彰的优秀团体会员单位好的经验和做法,把调查研究工作切实摆上议事日程,认真确定工作规划和研究课题,善于破解难题,敢于突破瓶颈,形成具有自身特色的工作模式和新鲜经验。要落实调研工作职责及其分管领导和职能部门,把开展好调查研究工作同加强工会干部思想建设、改进工作作风相结合,同激发基层工会工作活力和首创精神相结合,同增强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能力相结合,使工运研究工作成为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的内在动力。

其次,要切实健全工运研究工作运行机制。要整合资源,加强工会内部的联系和协调,同时借助社会各界力量,凝聚各方人才,做到上下联动、内外互动,形成开展工运研究的有效机制和整体合力。要进一步完善调研网络,建立健全各级工会调研工作制度,形成以调研课题为纽带的工运研究组织体制,通过委托调研、课题招标、工作考核、成果激励等方法,调动各级工会参与调研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进一步夯实全市工运研究工作基础。要把市社联的各项工作要求落实到各级工运研究会的工作制度和运行机制中去,推动规范化、制度化建设。要重视工会理论研究最新成果的宣传,把握工运研究的主导权、话语权,扩大工人阶级和工会组织在经济发展和社会生活中的影响力,为工运研究和工会工作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第三,要切实提高工运研究工作水平。各级工运研究会要深深扎根工会工作实践,加大对新情况新问题的调查研究,特别要关注职工群众的“三最”问题,探索新形势下发挥工会作用的有效途径,着重政策性、应用性、对策性研究,为工会源头参与、服务大局、发挥作用提供有力的依据和指导。要引导工会干部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多深入基层和职工进行调研,多干打基础、利长远的事,多为职工群众办好事、办实事,把工运研究的政治性和实践性有机地统一起来。要着力培养一支具有坚定政治立场、扎实理论素养、丰富业务知识、综合研究能力的工会理论研究队伍,加大对工会中青年理论骨干的培养力度,建立健全鼓励工会理论和工作创新的制度,为工会干部多出成果、出好成果创造更好的环境和条件,为提高工运研究水平提供组织保障和人才保障。要扩大工运研究工作视野,加强与党政理论研究部门、党校、社会科学研究机构等单位的合作,发挥专家学者的智囊作用,借鉴社会科学研究方法,推动提高工会参政议政、科学决策和整体工作的水平。

同志们,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必须开创工运研究的新局面。我们要在党的科学理论的指引下,发扬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良好作风,扎实推进工运研究工作,深入探索工会发展规律,把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工会工作不断推向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