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工作实施方案

时间:2022-10-09 04:48:01

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加快推进全县义务教育高质量发展,依法保障义务教育教师权益和待遇,不断增强广大教师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有效激发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中发〔2018〕4号)、《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保障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的通知》(国办发〔2018〕89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实施范围和保障目标

(一)实施范围。全县在编义务教育阶段公办教师,同时统筹考虑高中、职中、幼儿园、特殊教育等学校教师。

(二)保障目标。明确义务教育教师与我县公务员工资的比较口径,依法依规切实保障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对公务员普遍发放奖励性补贴时,一并统筹考虑义务教育教师,确保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或高于我县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

二、统计口径

计算比较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水平的工资项目包括基本工资(岗位工资、薪级工资)和绩效工资;计算比较公务员平均工资水平的工资项目包括基本工资(职务工资、级别工资)、地区附加津贴(规范津贴补贴)和年终一次性奖金。国家统一规定的特殊岗位津贴补贴、义务教育教师基本工资按国家规定提高的部分不纳入计算比较范围,义务教育教师改革性补贴按国家有关政策执行。

三、建章立制

(一)建立收入监测制度。建立义务教育教师与公务员工资收入水平监测机制,逐步完善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保障长效机制。每年对全县义务教育教师与公务员收入进行对比,使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年均收入增长幅度同步或高于公务员年均收入增长幅度。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工资和待遇凡有政策要求的,必须按政策、按要求进行落实,并足额发放到位。

(二)建立动态调整机制。依据县域经济发展水平,以公务员平均工资为基准,实行同步动态调整,确保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

(三)建立待遇会商机制。县委组织部、县人社局、县财政局、县教科局等部门要加强协调沟通和工作对接,定期开展工资待遇政策执行情况的检查与反馈;财政部门要将教师工资待遇作为财政民生投入的重中之重,加大资金保障力度;组织、人社、教科部门要精准把握工资待遇的政策、口径和标准,加强奖励性补贴的分配管理,加强研判分析,及时为县委、县政府提供决策参考。

(四)建立优先发放机制。县财政局要优化财政教育支出结构,优先支出义务教育教师工资,保障义务教育教师工资每月按时足额发放。

四、工作要求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县上成立由县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协调解决相关具体工作,把依法保障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抓实抓好。

二是明确工作职责。各有关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知责履责,始终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战略位置,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不断加大投入和支持力度,根据我县公务员实际收入水平,统筹核定中小学教师的绩效工资总量,将义务教育教师工资作为教育投入重点予以优先保障。完善并落实好长效机制和联运机制,做到研究公务员有关工资问题时,同步研究义务教育教师工资调整问题,对公务员普遍发放奖励性补贴时,同步统筹考虑义务教育教师,实现与公务员工资收入同步调整。

三是营造浓厚氛围。教育是一项系统性工程,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关心和支持。相关部门要借助各类媒体平台,宣传我县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的做法、成果,在全县营造尊师重教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