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经济发展常态企业内控对策

时间:2022-10-10 08:37:13

新经济发展常态企业内控对策

一、新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现代企业内控现状分析

(一)投融资中的财务风险

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资金流是核心因素,企业需求资金通常采用融资的形式获得资金,但融资通常利息比银行高的很多,这给企业带来了更高的财务风险。企业内部管控需要加强企业资金的管控,对投融资进行科学有效的论证,必须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企业的财务风险,这也是保持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因素。投资也是企业发展的重要过程,企业资金闲置是一种资源的浪费,企业在投资的过程中,企业财务管理部门需要加强科学的论证,让企业资金科学的投资,不仅能给企业带来一定的利润,同时也开拓企业的经营模式,企业在实际发展的过程中存在一定问题,在投资的过程中避免盲目性,必须科学的投资,保障资金及时回收,避免企业资金流出现问题,严重可能导致企业破产,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投融资存在一定的财务风险,必须科学有效的论证降低企业的财务风险。

(二)经营中的财务风险

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存在经营中的财务风险。经营中的财务风险主要包括利率风险、外汇风险、商品价格风险、延期风险等是现代企业经营活动中常见的经营风险。比如由于受到了紧缩的货币政策的影响,导致现代企业面临巨大的筹资困难,不仅阻碍了企业资金的有效流动,而且企业还会为此付出更高的资金成本。企业经营中存在的风险形式是多样化的,必须加强企业内控管理,发挥企业内控管理的职能,这是减少企业经营中的财务风险的有效方式。企业在发展经营过程中财务存在一定分析,财务是企业发展的根本,企业发展的目标就是获得更多的利润,资金流是企业快速发展的根本保障,企业要获得更大的发展必须发挥资金流的职能,企业在投资的过程中存在一定风险,一旦企业的资金流出现问题,影响企业的发展,严重的会造成企业的资金断裂,造成企业破产等现象出生。因此,企业在经营发展的过程中,财务是存在风险的,必须有效的加强财务管控,减少企业财务风险,这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核心因素,也是提高企业竞争力的根本。

(三)缺乏良好的内部控制环境

企业内部控制在企业的发展的过程中起到重要作用,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核心因素。首先,企业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企业的利润高速增长的过程中,没有看到科学内部的控制的作用,企业没有形成科学有效的内部控制制度,管理层的岗位职责区分不清,对企业的快速发展起到阻碍作用,没有形成有效的监督制度,让企业内部控制发挥作用。其次,有的企业认为内部控制就是财务部门的职责,忽视其它部门的作用,内部控制是企业的整体,渗透企业各个领域,涉及各个环节,内部控制对调动员工的积极性起到重要作用。

(四)内部控制监督效率低下

现在多数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都重视企业内部控制,但在实际执行的过程中内部控制监督效率低,没有发挥内部控制监督的作用。没有完善内部审计制度,内部审计是内部控制的重要环节,没有发挥内部审计的权威性,没有形成内部审计的特色,没有发挥内部企业自身的职能优势,需要完善内部审计制度,发挥内部控制的作用。

(五)风险管理意识淡薄,风险防范能力差

现在有的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尤其快速发展的过程中,不注重风险管理,当意识到风险管理的过程中,可能企业都出现问题了,必须提高企业负责人风险管理意识,这是减少企业风险问题的有效方式。企业在风险防控方向也存在一定问题,尤其中小企业风险防范能力较差,一旦出现风险问题,企业资金流断裂,导致企业破产的现象较多。因此,提高企业风险管理意识,提高企业风险管理的有效措施。内控工作的目的之一就是降低风险发生率,或者从源头上防止风险发生。但进入新常态后,一方面,现代企业因市场环境、工作内容等方面的重大转变,导致风险呈现出高发性。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在市场经济的主导性,企业发展受到市场环境调控,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必须遵守市场规律,这是企业发展的根本,市场规律遵循是有一定科学性,企业团队成员必须有这方面能力,这是全面提高企业分析的重要过程。另一方面,企业管理者还存在不同程度的风险意识淡薄、防控手段单一等问题。例如,当前许多企业的财务人员对风险管理的态度还是以事后治理为主,未能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从源头上防范风险。现在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企业负责人存在风险管理意识淡薄,不具有风险防范能力,对现代企业发展的过程中起到重要影响,没有根据企业实际发展为目标,提高自我风险防范意识。另外,部分企业虽然制定了配套的风险应对方案、策略,但这些方案、策略缺乏实操性,在没有经过实践检验的情况下,难以很好地起到控制风险的效果。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也制定了企业风险防范策略,但策略制定没有经过科学论证,还有风险是不定性的,不存在普遍规律,导致有的企业风险防范策略制定没有意义,没有发挥风险防范策略的意义,起到风险防范策略的作用。

(六)缺乏必要的监督机制,内部审计形式化

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缺乏必要的监督机制,内部审计存在形式化。尤其中小企业内部审计形式化情况比较严重。现代企业实现内部控制目标的工具方法有多种,其中内部审计是评估企业内部控制的重要方式,也是确定内部控制持续有效运作的重要手段。企业内部审计是企业的重要工作过程,通过内部审计,查找企业问题,根据企业出现问题,及时采取有效措施,避免企业风险,这对企业可持续发展起到重要作用,理论上说,审计工作中通过收集、统计、分析企业各部门的经济数据,可以全面掌握各项经济活动是否存在问题、资金支出是否合理,从而为风险防控和资金安全保障提供积极帮助。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需要资金的支持,如何利用企业的资金解决实际问题是重要的,也是必要的,符合现代企业发展的需要。但在具体的工作开展中,监督工作缺位、监管机制不完善,内部审计形式化、走过场的情况在一些企业中较为常见。作为内部控制的一道坚实屏障,内部审计如果未能发挥预期成效,企业经济活动开展过程中出现资金滥用、预算超出的概率将会明显提高。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企业资金使用不当情况是有的,如何能更加科学、规范,这需要企业内部审计,提高企业内部审计的科学性,发挥企业内部设计作用,保障企业科学的发展。

二、现代企业加强内部控制的必要性分析

(一)是新常态下企业健康发展的客观要求

企业内部控制对企业的发展起到促进作用,是新常态下企业健康发展的客观要求。企业内部控制涉及企业各个环节,对企业的发展起到重要作用。因此,基于新常态的内部控制改进策略本身可以看作企业为适应新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而采取的一种可行性措施。只有基于新常态建立起配套的内控制度,才能切实提高对各类风险的防控能力,帮助企业实现稳定、健康发展。企业内部控制必须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科学的制定内部控制制度,发挥企业内部控制作用,促进企业健康的发展。

(二)是企业实现转型和提高竞争力的前提条件

现代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存在激励的竞争,加强企业内部控制是实现企业转型和提高竞争力的前提条件。通过强化内部控制,企业现有的资源得到了充分的利用,减少了业务开展、经营发展中成本与资源的消耗;在保障资金、资产安全的前提下,提高了企业转型过程中对各类风险的抵抗能力。企业内部控制的实施对提高企业的管理能力,提升企业的竞争力等方面都起到重要作用。在新技术不断提升的作用下,现代企业有的处于转型期,如何科学的进行企业转型,加强企业内部控制管理是非常重要的,对企业内部进行科学管理,提高企业的工作效率,提升工作能力,这对企业转型起到重要作用,同时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需要提高企业的竞争力,加强内控管理起到重要保障作用。

(三)是财务信息化发展趋势下的必然趋势

财务部门是企业的重要部门,财务信息化是现代企业发展的需要,也是社会发展对企业的财务管理部门提出了新要求。传统的内控工作因数据采集难度较大、统计处理的效率不高,导致内控工作的时效性受到影响,内控质量不高。而新常态下企业财务工作中信息技术得到了推广,财务软件的功能丰富,内控人员可以熟练操作财务软件更高效率地完成数据采集、核算、分析等一系列工作。企业财务信息化对提高财务管理部门的工作效率,为企业的发展提供科学的财务分析报告都起到积极作用,符合现代企业财务管理的需要。从内控工作的原理来看,其主要是基于数据的采集、分析,然后实现资源的整合、风险的识别,最终让内部控制目标得以实现。传统的内控工作因数据采集难度较大、统计处理的效率不高,导致内控工作的时效性受到影响,内控质量不高。而新常态下企业财务工作中信息技术得到了推广,财务软件的功能丰富,内控人员可以熟练操作财务软件更高效率地完成数据采集、核算、分析等一系列工作。有了信息技术的支撑,新常态下的内部控制得以更高质量地开展。

三、构建现代企业内部控制制度

(一)内部控制制度

企业在实施内部控制的过程中,必须规范内部控制制度,内部控制制度是执行的标准,必须根据制度进行执行,发挥内部控制的作用。现代企业运营单位及职能部门必须严格按照相关规章制度开展各自的业务活动,力争将内部控制目标贯彻到实际中。现代企业在构建完善高效的内部控制制度时,应充分考虑以下内容:内部控制环境、风险评估、控制活动、信息与沟通以及内部监督。企业内部控制制度完善必须根据企业的发展需求,结合企业的实际情况进行制定,在执行的过程中发挥内部控制作用,提高企业的发展速度。

(二)内部控制的核心内容

资金是企业内部控制的核心内容,企业的发展需要资金,资金流的应用对企业的发展起到至关重要。企业只有在足够的资金支持下,才能提高现代企业的生产经营管理水平,因此现代企业开展内部控制工作时,应将资金运行中存在的财务风险作为核心控制内容。资金的使用和管理都是非常重要的,对现代企业内部控制起到关键资源,强调资金的合理化、科学化、标准化的应用。

四、新经济发展常态下企业强化内部控制的对策

(一)搭建信息交流平台,提高内部控制水平

提高内部控制水平,需要搭建信息交流平台,信息交流平台搭建需要企业的资金投入,企业根据内部控制需要,需要搭建科学的信息交流平台。信息交流平台要采用统一标准,确保数据格式一致,实现各项数据的共享。负责内部控制的财务人员在该平台上能够第一时间采集各个部门、各项经济活动的相关数据,进而为经济活动监管、内部控制开展提供数据支撑。数据平台对提升数据的分析能力,根据数据分析,对企业的发展,管控等方面都起到重要作用。

(二)强化内部控制意识,确保内控方案落实

内部控制的实施需要转变观念,尤其企业的高层需要在思想意识上转变,确保内控方案落实,内部方案在构建的过程必须结合企业的实际情况,强化内部控制意识。内部控制形成由财务部门主导、各个业务部门积极参与的全员内控氛围,真正从源头上堵塞与防范企业经济活动中的漏洞与风险。在督促内控制度、方案实施的同时,还应积极发挥社会及政府部门的外部监督职能。通过内外部监督的结合,及时发现企业中内部控制存在的问题,进而改正问题、提升内部控制能力。内部控制在实施的过程中人是关键因素,定期需要加强人员的培训,必须掌握新技术,利用新技术减少内部控制,必须加强内部控制的考核指标,减少企业的风险,建立相应的配套内控制度,完善相应控制方案。

(三)通过绩效激励,让内控人员始终强化内控意识、履行好内控职责

企业加强内部控制,通过绩效激励,强化内控意识,履行内控的职责,发挥各个部门的职能。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创造良好的内控环境内控工作的开展成效及对财务风险的防控力度,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企业的内控环境。而完善的治理结构是提供良好内控环境和确保内控计划顺利实施的必要条件之一。企业内部控制必须明确相应的职责,科学有效的进行权利分配,科学合理的控制内部全校,降低企业的风险,减少企业的损失,维护企业的经济效益,发挥企业内控职能。

(四)引进内部审计制度,强化审计监督作用

完善内部审计制度,强化审计监督作用是非常重要的,保障内部审计的规范化、严谨性。另外,审计监督职能作用的发挥有赖于多方面的支持。一是确保内部审计部门独立于财务部门及其他重要部门,并直接对董事会负责,避免同级监督和监督无效等情况。审计工作只有获得独立权,才能避免对企业各项经济活动进行审查时,受到上级部门的掣肘或同级部门的阻挠,这是保证内部审计工作顺畅开展及审计结果客观公正的关键。二是重视审计队伍建设。人才是审计的核心因素,加强审计方面的人才培养是重要的,人才培养的途径多样化,主要是内部培养,外部引进的方式。人才队伍的建设是企业内控制度实施的关键因素,也是现代企业发展的重要过程。

(五)树立风险防控意识,严防企业财务风险

树立风险防控意识,严防企业财务风险是现代企业发展的重要环节,是现代企业额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因素。无论是企业的高层领导,还是财务部门及其他业务部门的管理人员,都要认识到新常态下风险的多发性、复杂性,进而立足本职工作,采取相应的措施尽量降低风险发生率。一种措施是将管理与激励制度有机结合,这样不仅能够提升员工对内部控制制度的重视,还可以提升员工主动参与内部控制的积极性,从而更好地推进制度的实施。例如,对内部控制相关人员赋权,让员工参与到内部控制计划的制定中,提升每个基层员工的积极性。另一种措施则是依托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将风险的事后管控转变为事前识别。基于数据监测和异常数据分析,进行准确的风险预警。财务人员只需要根据预警信号就可以发现风险所在,然后明确问题根源,及时采取防范措施,避免风险造成损失,这也是企业内控工作最为理想的一种状态。总之,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加快了我国经济发展,企业发展需要加强内部控制,科学的进行内部控制是企业高速发展的根本,企业内部控制需要渗透到企业各个环节,尤其财务部门更需要加强内控管理,企业内控管理是企业发展的过程中必须的,也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在新经济常态发展的进程中,加强企业内控管理,根据企业内控出行的问题进行提出有效的解决措施,发挥企业内部控制的作用,对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作者:刘卫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