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健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

时间:2022-03-21 04:06:45

卫健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

一、准确把握民主生活会主题

这次民主生活会的主题是:认真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能力,坚守人民情怀,夺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胜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二、深入学习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认真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的五中全会精神,研读《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习在党的五中全会、在全国抗击肺炎疫情表彰大会、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学习贯彻视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学习党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中共省委关于坚持以视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为统领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加快实现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决定》,持续推动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更加自觉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真正把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转化为干事创业的饱满激情,转化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强大动力。

三、方法步骤

(一)认真做好会前准备

1.研究制定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1月15日—1月25日)。按照相关文件要求,结合单位实际,召开专门会议研究制定民主生活会方案。

2.认真开展会前学习研讨(1月25日—1月27)。采取个人自学、集体研讨等方式,组织领导干部深入学习研讨清单内容,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推动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3.广泛征求意见建议(1月15日—1月27日)。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要采取座谈访谈、深入基层调研、发放征求意见表等方式广泛征求党员、干部和群众意见建议,并指派专人负责汇总梳理征求到的意见和建议,“原汁原味”地向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反馈。

4.深入开展谈心谈话查找突出问题(1月25日—1月29日)。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开展谈心谈话,领导班子成员之间、与分管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必谈。谈对整改落实的具体措施和意见建议,谈自身差距,谈对方不足,把问题谈开、把道理谈透、把思想谈通,要防止泛泛而谈不聚焦,防止只谈工作不触及思想,防止把谈心谈话变成简单交换会上批评意见。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要紧扣主题,对照关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指示精神,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初心使命,找准问题、解决问题。

5.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1月25日—1月29日)。班子主要负责同志主持起草班子对照检查材料,个人发言提纲要自己动手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和发言提纲主要应包括三部分内容:一是深入查摆突出问题。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要紧扣主题,对照关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指示精神,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初心使命,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重点从以下5个方面进行对照检查。①学懂弄通做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握正确政治方向,提高政治能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②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团结带领人民群众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③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着力破解突出矛盾和问题,防范化解风险挑战,统筹做好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力抓好脱贫攻坚等工作。④学习贯彻党的五中全会精神,对照党中央提出的“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加强科学谋划,查找短板弱项。⑤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贯彻执行《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和省委办公厅关于深入贯彻《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的通知,带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旗帜鲜明地批评和纠正违规违纪言行,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的实施办法》,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时,在民主生活会上如实说明本人及其配偶、子女及其配偶是否参与地方名贵特产经营活动的情况。二是分析产生问题的根源。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要针对查找出来的问题,深入剖析根源、认清问题实质。三是提出具体整改措施。按照具体化、能操作、可监督的要求,对照查找出的问题,逐个研究提出有针对性的整改意见,明确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使整改路线图清晰可见、一目了然。特别是要把基层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作为重要内容,逐一对照检查,有问题的分析原因并提出整改措施。班子主要负责人对班子其他成员的发言提纲要认真审阅、严格把关,防止把发言提纲写成工作总结或述职报告。

逐级送审把关相关材料(1月29日—2月2日)。党组班子和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要按照规定依次报党组书记、县指导组把关。同时,要按照上级提出的意见及时进行反复修改完善,直至审核通过。在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的基础上,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经局党组集体研究后,报指导组审定后实施。

(二)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1.参会人员范围。督导组,卫生健康局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

2.会议日程安排。卫生健康局党组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计划在2月5日之前召开。主要议程:首先由党组书记代表党组班子通报上一年度整改落实情况报告及本次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情况。之后,按照排序,班子成员依次作个人对照检查发言,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每人发言后其他同志逐一对其开展批评。然后,督导组领导对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进行评价。最后,由党组书记表态发言。

3.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每名班子成员都要严肃认真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要动真格、有“辣”味。正确认识和对待批评意见,相互批评要逐一进行,帮助分析原因,提出改进建议。

(三)扎实抓好会后整改

1.通报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2月8日)。专题民主生活会结束后15日内内,由党组书记主持召开专题会议,通报卫生健康局党组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包括征求意见的情况、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情况、检查和反映出来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措施等情况。通报范围为全县卫生计生系统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

2.报送专题民主生活会综合情况报告(2月8日)。民主生活会结束后,需要向上级党组织报告我局班子成员对中央第八巡视组反馈的民主生活会批评和自我批评问题自查整改完成情况。

3.扎实抓好整改落实(2月-3月)。党组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要坚持从自己做起,从现在改起,边查边改、即知即改、立说立改。针对民主生活会上查摆出来的问题进行梳理,对党员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集中力量开展治理。无论是班子的还是个人的,都要逐项制定整改清单、时间表。对问题的整改,由党组书记负总责,每名领导班子成员自觉担责,逐一加以整改,并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示。

四、几点要求

1.落实方案、严格督导。要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州、县委高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的要求,紧密结合自身实际,研究制定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班子成员不但要参加本级领导班子的民主生活会,而且还要根据分管工作,参加所分管的直属单位的组织生活会。

2.从严标准、提升质量。领导班子负责人要切实负起责任,加强对专题民主生活会的组织领导,高度重视会前的各项准备工作。要遵循“团结——批评——团结”的方针,自我批评要开门见山,不遮遮掩掩、不避重就轻,相互批评要真点问题、点真问题,既指出差距不足,又提出改进意见。班子成员对批评意见要正确对待、虚心接受,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3.统筹兼顾、合理安排。要根据卫生健康工作实际,兼顾各方工作,合理安排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的时间。做到即开好民主生活会,又做好卫生健康各项工作。